吴桂英:坚持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时政新闻 | 2022-06-20 20:57:00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冰清

  吴桂英在长沙市林长会议上强调

  坚持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6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林长吴桂英主持召开2022年长沙市林长会议。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劭劼 摄)

  星辰在线6月20日讯 据(长沙晚报掌上长沙全媒体记者 凌晴 陈登辉)报道 今天上午,2022年长沙市林长会议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林长吴桂英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扣“林”这个主题、紧盯“长”这个关键、紧抓“制”这个保障,坚持以“林长制”促“林长治”,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努力打造林长制“长沙样板”,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实施“强省会”战略增光添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林长郑建新出席。

  市领导彭华松、朱东铁、刘拥兵、刘新良、周志凯、刘汇、肖正波、邹特、康镇麟出席。

  会议传达了2022年省总林长会议精神,听取了市林长办工作汇报及长沙高新区、各区县(市)林长制述职,审议了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了下阶段工作。

  吴桂英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和重要制度创新。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林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实施“强省会”战略对林业工作的目标任务,深刻把握推进高质量发展对林业工作的重点要求,站在政治和大局的高度,将加强林业资源保护、全面推行林长制这个“国之大者”抓好抓实抓到位。

  吴桂英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以更实举措推进林长制工作。要守牢底线,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严控砍伐迁移城市树木,抓实森林防火、图斑防治、病害防控等工作,坚决守牢生态安全底线,严格保障“林安全”。要扩面提质,突出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加强长株潭生态绿心区、岳麓山、大围山、沩山等重点区域保护,用心守护“林资源”。要标本兼治,注重源头治理、智慧治理、依法治理,以“零容忍”态度、“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厉打击滥砍滥伐、毁林毁绿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优化“林治理”。要富民利民,坚持山上铺锦绣、林下做文章,念好特色经、打好科技牌、用好改革招,大力发展“林经济”。

  吴桂英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工作责任担起来、基层基础强起来、督查考评严起来,以更强合力推进林长制工作,推动形成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郑建新指出,要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作为检验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从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实现“双碳”目标、提高林业现代化治理能力的高度,切实增强林长制工作政治自觉。要扎实落实林长制工作重点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在产业壮大上求突破,在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在示范带动上树标杆,在风险防范上提能力。要突出林长作用,强化协同联动,提高争先意识,推动形成林长制工作强大合力。

【来源:掌上长沙】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