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随总书记的足迹学思践悟

时政新闻 | 2022-06-23 08:59:30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编者按

  由中央宣传部统筹指导,河北、福建、浙江、上海四省(市)党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等四部系统记述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图书,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分别会同河北、福建、浙江、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6月22日,长沙宣传文化系统召开了学习这四部图书的读书交流会,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基层代表分享了学习心得,本报摘录10名代表的发言,以飨读者。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先后担任河北正定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本书从心系民生、实干实政、改革创新、扩大开放、重视人才、加强党建、严以律己等方面,翔实记述习近平同志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包干,制定“人才九条”广招天下英才,使正定摘掉“高产穷县”帽子,走出“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的思考实践、从政风范与人格魅力。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

  1985年6月至2002年10月,习近平同志先后在福建厦门、宁德、福州和省委、省政府担任重要职务。本书翔实记述习近平同志福建工作期间,三进下党、七下晋江、深入基层,关心菜篮子、肉案子、米袋子,帮助群众挪穷窝、拔穷根,推行山海协作、谋划数字福建、推进国企改革、治理水土流失、保护三坊七巷、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等故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

  《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

  2002年10月至2007年3月,习近平同志先后担任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和省委书记。本书翔实记述习近平同志浙江工作期间,擘画作为浙江省域治理总纲领和总方略的“八八战略”,制定实施创建生态省、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浙江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带领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率先推进浙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不断完善区域现代化建设布局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

  《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

  2007年3月至10月,习近平同志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本书翔实记述习近平同志面对正处于改革发展关键阶段的上海,走遍全市当年的19个区县,着眼全局、扭住关键,抓党建、凝共识,抓发展、聚人气,确立新城市精神,赋予新使命新任务,丰富提升上海的气质与品格,短时间内让干部群众精神为之一振,使上海进一步蓬勃向上的故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上海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韧不拔的担当精神和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态度。

  沿着总书记足迹感悟澎湃精神思想伟力

  湖南日报社长沙分社社长 曹辉

  阅读四部图书,深入了解习近平同志从基层一步步成长为党的总书记的历程,从这些足迹中感悟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我有如下三个方面的深刻体会。

  一是总书记人民至上、心系人民的人民情怀。四部图书以纪实的手法,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生动地展现了习近平同志赤诚的为民情怀、崇高的人格风范。走到哪里,念兹在兹的是人民;无论何时,牵肠挂肚的是民生。为了万家安乐,再难再险也不惧风雨勇赴之,再苦再累也一往无前力求之。

  二是总书记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实干方能兴邦,实干成就伟业。习近平同志领导和推动地方工作,在思想、作风、工作上都紧扣一个“实”字,以上率下、身体力行诠释了“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三是总书记高瞻远瞩、着眼长远的战略眼光。这些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发展谋划,为地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思考、丰富的辩证思维和缜密的系统观念,在历久弥新的时间考验中绽放出熠熠生辉的时代光芒。

  总书记的这些足迹是我们学习的最好教材。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这些思想和精神,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思想和长沙的工作实际,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传达好中央和省委的精神,讲述好长沙的故事,传播好长沙的声音。

  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新闻工作者向上的力量

  红网长沙站站长 谭忠欣

  翻开《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等四部图书,细细体悟人民领袖一步一个脚印背后蕴含的思想印迹、实践印迹、为民印迹和精神印迹,汲取字里行间浸润着的真理伟力、奋进力量。

  对读学习,对照检视,又一次获得思想洗礼,心灵激荡。我们唯有将习近平的人民情怀融化在血液里,落实到行动中,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作为新闻工作的常态。

  到群众中去,增强记者主动性。走进基层一线,才能看到日新月异的变化;与群众深入交流,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一头汗,两腿泥”,采访才能抓到“活鱼”,文字才会有“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生动与鲜活。

  听群众心声,凸显群众主体性。很多新闻人物平凡而普通,但他们身上有面对挫折锲而不舍的坚毅,有面对挑战迎难而上的勇气,有面对艰险百折不挠的顽强,只有带着感情,走进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心灵,才能发掘出这些平凡人物的不平凡故事。

  同群众贴心,突出新闻的贴近性。采访行动要处处体现党的群众路线,等不来、靠不来、要不来,主动去寻找,关注群众的生存状态、工作状态,体会他们对工作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对梦想的执着。

  对于新闻工作者而言,在路上心里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会有感动,用心用情用力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好文章。一言以蔽之,基层是新闻的富矿,新闻工作者的荣光永远在前方。

  追随领袖足迹 永葆绝对忠诚

  长沙晚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李鹏飞

  读了四部图书,我不由得想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到湖南考察调研,重温革命历史,擘画发展蓝图,特别是在长沙考察调研期间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再一次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澎湃伟力,感受到“人民领袖人民爱、人民领袖爱人民”的伟大人格,激发起投身伟大实践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我们永葆党媒姓党、绝对忠诚政治品格的最新教材和精神食粮。

  在追随领袖足迹中,领悟伟大思想。在追随领袖足迹中,感受伟大人格。在追随领袖足迹中,投身伟大实践。正是循着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长沙晚报明确提出了“原创+科创”的发展思路,坚持以先进技术为引领,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创新管理为保障,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主流媒体思想舆论,以党媒转型创新的发展实效,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作为市委机关报,长沙晚报将持续创新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全面生动呈现习近平同志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思维方法、品格风范和非凡业绩,以润物无声引导广大受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生动活泼地展示出长沙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火热场景,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把握时代潮流 加快融合发展

  长沙市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曾雄

  四部图书融思想性、纪实性于一体,字里行间流露着真挚的家国情怀、深厚的民本意识和强烈的创新精神。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学深悟透新思想,持续深化“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坚定“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方向,推动“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是坚定文化自信,站稳党媒立场。坚持“政治家办台办网办节目”,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党的主张和人民心声成为时代最强音,常态化开展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培训。围绕重大主题,精心组织策划打造新闻大片和系列宣传精品,通过年轻化表达,让主旋律、正能量内容在全网热播,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给年轻人,让新时代年轻人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深度融合。全力建设运营“城市服务+融媒体”融合平台,把“我的长沙”打造成为市民百姓解决问题的平台。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推动人工智能手语电视播报系统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以技术服务内容、内容服务人民,更好服务2700万听障人群,

  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实现产业迁跃。“我的长沙”融合平台是“媒体+大数据”,“中国V链”数字视频版权交易平台是“内容+平台”,中广天择全面挺进马栏山,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时代大潮中破浪前行,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和长沙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在“强省会、兴文化”新征程中展现长沙广电的担当作为。

  “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

  长沙市社科联(社科院)党组书记 姚建刚

  习近平同志于1984年在《中国青年》杂志上公开发表的文章《知之深,爱之切》中写道:“要热爱自己的家乡,首先要了解家乡,深厚的感情必须以深刻的认识作基础。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

  重温总书记感人事迹、亲切话语和奋斗历程,更加激励起我热爱家乡、奉献家乡的豪迈激情。

  一是深刻感受到磅礴的思想伟力,更加激发起捍卫“两个确立”的坚定信念。只有读懂了总书记思想从哪里来,我们才能更加准确地学习好、领悟好伟大思想的深刻内涵、历史逻辑和实践基础,并以此作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推动现代化新长沙建设。

  二是深刻领悟到炽热的人民情怀,更加激发起服务人民、服务家乡的坚定信心。我有幸在自己的家乡工作,面对的都是一方熟悉的山水和人民,只有殚精竭虑、不忘初心、扎实工作,方无愧于这一方山水和人民。

  三是深刻感受到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更加激发起俯下身子、埋头苦干的工作干劲。当前,长沙正在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在这一场硬仗中,最不能缺的就是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社科联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智库机构,更加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所倡导的调查研究之风,俯下身子、埋头苦干,了解真实情况,提出参考建议,把论文写在长沙的大地上,助力长沙发展。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好马栏山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 浣琳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栏山2周年,四部图书对马栏山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加快建设,马栏山要真抓实干。实现“十年成标杆”的目标,关键在于实干,“大干、快干、实干”,园区站在发展的大潮中,干部作风必须务实,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真抓实干。

  展望未来,马栏山要坚守主业。只有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以文创为主体、以视频制作为主业,加快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才能真正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视频产业链基地和媒体融合新地标。

  持续发展,马栏山要守正创新。我们将通过创新党建团建、加强意识形态引导监管、激励正能量作品创作、涵育青春文化等举措,赋能园区视频内容生产主体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焕新“红色中华、青春表达”传播品牌。

  实现突破,马栏山要科技赋能。2020年总书记考察马栏山,充分肯定了园区“文化+科技”的发展路径,园区一手抓文化和科技融合,一手抓产品和产业共生,聚焦视频文创产业,持续强化科技动能,夯实技术底座。

  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为马栏山的建设者们在工作实践中更好地实现担当作为,提供了鲜活榜样和学习典范。下阶段,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将嘱托融进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努力加快建好马栏山。

  在学思践悟上走在前、作表率

  长沙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 徐克娇

  市直机关工委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积极引导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四部图书,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提高政治站位,把学好用好四部图书作为指引方向的重要法宝。党政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学习四部图书,切实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责任担当,把学好用好四部图书作为深化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把学习四部图书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

  注重消化转化,把学好用好四部图书作为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全局、着眼长远的战略思维,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

  我们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四部图书,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项实际行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优良作风与制度优势

  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蒋晓东

  四部图书,以讲故事的形式,全面回顾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经历。研读这四部图书,我有三点感受。

  一是“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民情怀。从“我是准备入‘苦海’的”和“把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百姓心为心”的初心和恒心。

  二是“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四部书一个共同的主题词是“足迹”,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重视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重视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坚持实践第一”观点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的重要体现。

  三是“选贤任能”的制度优势。四部书记录了习近平同志成长的历史轨迹和奋斗历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选人用人机制的科学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的制度优势,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习近平同志地方工作的故事融合思政课教学,在思政课堂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运用故事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胸怀大局大势 更好担当作为

  岳麓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 刘雄辉

  四部图书的出版意义重大。认真探寻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的奋斗历程和实践足迹,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对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从总书记人民至上的伟大情怀中感悟信仰伟力、坚定理想信念。我们要从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补足共产党人精神之“钙”,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时刻传承红色血脉、涵养人民基因,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锤炼“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

  从总书记胸怀全局的伟大梦想中保持战略定力、矢志奋楫笃行。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殷殷嘱托,在建新区、强省会的火热实践中,努力争做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伟大事业的践行者。

  从总书记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中激发奋进动力、更好担当作为。我们要从总书记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中激发奋进动力,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长沙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的进程中,以担当铸就底色,以创新添注成色,以实干绘就蓝图。

  学习好四部图书,是当前宣传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将其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基层理论宣讲、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奋力提升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水平。

  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

  长沙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 杨溢

  四部图书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实践。全书融思想性、纪实性为一体,多角度、全方位、系统记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地方工作经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彰显了总书记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

  无论时空变化,不变的是情怀和担当。为基层群众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带着老百姓奔好日子,是习近平同志内心强烈的意愿和一贯的政治品格。

  无论岗位变化,不变的是作风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总能俯下身子,躬耕实践,真正做到了人到、心到、工作措施到,以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工作重点,有什么问题就重点研究解决什么问题,群众需要什么就重点帮助解决什么,敢啃、善啃硬骨头。每到一处,都能结合当地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工作开展。

  无论地位变化,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人民至上,已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价值追求。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使命在肩、责任如山。我们全党党员,尤其是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应主动以总书记为楷模,认真学习总书记的实干作风、勇于担当的精神和为民情怀,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敢于担当,善于实践,脚踏实地,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文字整理 尹玮 黄能)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