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新:一体推进“三不腐” 全面建设清廉政府

时政新闻 | 2022-07-31 07:57:25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 郑建新

  星辰在线7月31日讯 据长沙晚报消息 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的基础上,着眼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全市政府系统将深入学习、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惩、治、防”的关系,把“全周期管理”落到实处,努力使一体推进“三不腐”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全面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就是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让“不想腐”成为思想自觉。一是坚定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体现到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上来,体现到落实省市党代会报告精神、实施“强省会”战略上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二是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经常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发展所需和群众所盼,时刻自重自省、谨守本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从一言一行上做起,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三是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牢记“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在稳经济、保安全、护稳定、提品质、强作风等工作中干出新精彩;将为民造福当作最大政绩,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用政府“紧日子”助力人民“好日子”,让发展的实绩更有“温度”,让惠民的答卷更有“厚度”。

  二、管住腐败滋生的关键环节

  要发挥好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专项监督的作用,配合纪检监察部门行使职能,紧盯政府工作中的关键事、关键处、关键人,强化监管与惩治,让“不敢腐”成为常态。一是要紧盯重点领域管住关键事。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特别是严防侵吞蚕食就业、教育、医保、保障性住房等民生资金,不断完善内控机制,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二是要紧盯重点环节管住关键处。围绕重大决策、行政审批、土地出让及工程招标投标等关键环节,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监管,坚决防止以权谋私、利益输送和权力变现。三是要紧盯重点对象管住关键人。聚焦“一把手”、领导班子和重要岗位人员等“关键少数”,督促自觉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推动形成“紧盯少数、带动多数、管住全部”的良好局面。

  三、完善规范用权的制度体系

  持续加强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制度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让胆敢腐败者无机可乘。一是严格制度刚性约束。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政府重大决策行为的法定程序,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推进“三重一大”决策、主要负责人“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等制度落实,强化权力运行全过程监督。二是加快完善制度体系。针对政府行政权力运行的关节点、薄弱点、风险点,着力增强制度设计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编牢制度的笼子,全面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用制度规范、约束和引导行政行为,用制度提高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三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快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快适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体制改革,坚决做到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政府决策和执行始终在宪法和法律框架内开展。

  四、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

  干一寸胜过说一尺。坚持勤政廉政并重,以最强执行力抓落实,把党风政风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到各级政府为民服务的效能提升上。一是从严整治“四风”问题。持续纠正“文山会海”、检查泛滥、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躺平”“差不多”“乱招标”“乱执法”“乱花钱”等不担当乱作为问题。坚决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违规吃喝、收受红包礼金等顽瘴痼疾严格防范、重拳整治。二是深入推动简政放权。坚持刀刃向内,把简政放权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先手棋”,把市场能办的放给市场、社会能做的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该管的事,最大限度地给各类市场主体松绑,增强经济活力。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常态实施“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五链”深度融合,最大程度地激发市场活力,全力打造营商环境“3.0版本”,最终实现价值链的提升。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反腐,廉政,建设,政府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