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新:奋力推动“强省会” 闯出发展新天地

时政新闻 | 2022-08-05 07:43:49
星辰在线 | 编辑:邓婷

  市委副书记、市长 郑建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我们做好当前及今后工作的基本遵循。作为省会城市,我们必须聚焦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奋力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一、要深学细悟担使命。要在学思践悟中守初心、担使命,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全市上下的生动实践。一是深化认识、坚定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长沙近些年的发展也是如此。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长沙先后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过千亿、常住人口过千万、城市建成区面积向1000平方公里的跨越,跻身特大城市行列。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一仗接着一仗打,驰而不息将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事业推向前进。二是深刻领会、体悟真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更加坚决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深入贯彻、浓厚氛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特别是要按照市委部署,深入开展“奋力强省会、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扎实推进稳经济、保安全、护稳定、提品质、强作风等五个专项行动,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要把握大势开新局。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顺势而为、迎难而上,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奋力交出“强省会”优异答卷。一是坚持高质量推进经济发展。紧紧抓住“1+2+N”先进制造业集群、重大科技创新标志性项目、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持续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努力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当前要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确保三季度全市经济增长重回6%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争取全年最好成绩。二是坚持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推动城市能级跃升,以“双五”工程为抓手,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锻造省会一流品质形象。推动城市建管提质,全面落实“四精五有”要求,有序推进“百街千巷”环境综合整治、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提质等工程,坚决避免形式主义、表面文章,以真抓实干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实施建筑景观风貌品质提升行动,特别是高标准推进“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十个重大城市片区”提质,加快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建设,擦亮品质长沙品牌。三是坚持高水平推进改革开放。抬高坐标、抢抓机遇,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持续深化 “放管服”、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改革,坚持“五链融合”,全力打造营商环境“3.0版本”;做强做优对外开放平台,加速推进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发挥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开放平台优势,打造对外开放主阵地;推动湖南湘江新区以管理体制优化改革为契机,加快产城融合、深化改革开放,加速挺进全国“一方阵”。

  三、要聚焦主责守底线。当前,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面临的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增强底线思维,树立底线意识,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一是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各项举措,深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统筹做好各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抓紧补齐短板,努力实现“三坚决两确保”目标。精准科学抓牢疫情防控,该管的坚决管住、该保的坚决保住,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二是用心守好民生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实行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大力拓宽就业渠道,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大对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和兜底帮扶。同时,全面落实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强化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加快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民生事业发展。三是始终守牢廉洁底线。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将为民造福当作最大政绩,让“不想腐”成为思想自觉。管住腐败滋生的关键环节,紧盯政府工作中的关键事、关键处、关键人,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强化监管与惩治,让“不敢腐”成为常态。完善规范用权的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落实,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纵深。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