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新:全民健身动起来,踔厉奋发向未来

时政新闻 | 2022-08-08 08:01:13
星辰在线 | 编辑:李可欣

  全民健身动起来,踔厉奋发向未来

  ——写在第14个“全民健身日”到来之际

  市委副书记、市长 郑建新

  星辰在线8月8日讯 据(长沙晚报)消息 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时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为我国体育工作明确了根本方针和任务。70年后的今天,体育强盛、国运兴旺,人民健康、国家安康,体育运动正在为健康中国铸就牢固基石。

  14年前,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掀起全民健身热潮,一年后的8月8日被正式定为“全民健身日”,至此,全民健身开始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运动中;14年后的今天,北京成功举办冬奥会,成为历史上首个“双奥之城”,成功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的体育热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特别关心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将全民健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上升到国家战略的新高度,也让全民健身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

  民之所望,政之所为。近年来,为推动全民健身,长沙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持续推进强基础、补短板,浓氛围、惠民生,稳增长、创品牌,以落实《长沙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为主线,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提质体育基础设施,举办群众性体育赛事,优化综合配套服务,全市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今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新修订的体育法赓续过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是对多年来我国体育领域深化改革成功经验的总结,也是对当前体育事业发展中突出问题的回应,为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各级各部门要从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的高度,将全民健身工作真正转化成惠及人民群众的民生工程、幸福工程,不断把全民健身运动引向深入,着力开创全民健身事业新局面。要落实政策保障。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中予以优先谋划,建立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投入机制。要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城市绿道、健身步道、自行车道、各类健身中心等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积极推进长沙奥体中心公园建设,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组织开展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要创新工作机制。要切实强化政府主导、部门推进、市县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向全社会提供各具特色的服务,满足人群多样化、多层次的健身需求。

  全民健身动起来,踔厉奋发向未来。值此第14个“全民健身日”之际,让我们携起手来投入全民健身大潮,一起展现昂扬向上的中华体育精神,全力推进体育强市、奋勇打造体育名城,为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体育力量,为新时代增添无限活力。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