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公务员辞职复读再战高考 只为完成建筑梦想

橙色新闻 | 2019-03-04 10:41:04
星辰在线 | 编辑:王议萱

星辰在线3月4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楠 通讯员 彭联联)身穿明达中学校服,手拿“三年高考五年模拟”,刘毅(化名)完全是一副中学生的模样,丝毫看不出来他已23岁,读过“双一流”大学,还做过几个月的公务员。3月3日,刘毅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长沙市明达中学高考百日誓师大会。辞掉公务员来复读再高考,刘毅的选择许多人都会不解,但他只想弥补遗憾,为梦想再拼搏一次。

在明达中学,校长曹建新表示他们每年招收的复读生中,都有几十名从大学退学回来的考生,他们多是因为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于是决定再高考一次重新选择与规划人生。

(为梦想再次努力拼搏的明达复读生。)

读完名校考上公务员,仍为梦想选择复读

刘毅记得很清楚,他是2018年10月18日来到明达中学的。在此之前,他是长沙一名公务员,再之前,他是“双一流”高校北京理工大学本科毕业生。2014年6月底,刘毅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当时他的成绩也很不错,但一心想学建筑学的他,清楚地知道距离他想上的大学还差十分左右。其他的学校刘毅又不想去,很想去北京的他最终在父母的参谋下,填报了北京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进入大学后,刘毅也想适应自己的专业,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但他发现无论他如何努力,心里也总想着建筑学。特别是到了大三时,他发现自己对专业开始排斥、抵触,于是他开始备考建筑学研究生。虽然学业底子扎实,但刘毅发现没有老师的指导,光靠自学追赶别人五年的学习是一件特别特别困难的事。

大学毕业后,刘毅回到长沙考取了公务员,这是让无数人梦想的工作。工作后,刘毅仍不忘建筑,经常看一些建筑书籍,“每次看都会觉得有遗憾,希望自己也能创造建筑之美”。

敌不过内心对建筑的渴望,刘毅决定辞职、复读、重新考大学。这一决定首先遭到父母的反对,刘毅就反复与他们交流,告诉他们:“一个人不会因为做过什么事后悔,只会为没有做的事情后悔。”

就这样,刘毅成为了一名高考复读生,他表示现在距离自己理想的大学还有二三十分的差距,在接下来的一百天他需要更加努力。回首自己的选择,刘毅说:“五年前的自己以为高考就是终点,所以别的学校不愿意去。现在我想说,高考只是开始,大学只是起点,专业还是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

学了不喜欢的专业,大学一年经常打游戏

在明达中学文科班复读的李东晓,是在读了一年大学之后,选择退学复读的。

李东晓高中三年学业优异,在2017年因身体健康的原因,她高考成绩很不理想。当时的李东晓“没有想过复读,觉得自己坚持不下来”,就这样,她填报了湖南一所二本院校的会计专业。

同样的,上大学后李东晓并不喜欢会计这个天天要与数学打交道的专业,喜欢翻译和语言的她,开始沉迷于网游,有时甚至打到凌晨三四点。日子久了,李东晓有一天突然问自己:“这样混过四年之后,我能做什么?”她甚至开始设想自己三、四十岁生活的样子,认为到那时再后悔,可能就真的来不及了。经过一翻心理争斗,李东晓最终给妈妈发了个信息,告诉她:“我要复读。”幸运的是,父母支持了她。

如今在明达复习备考的李东晓说:“现在累是累点,但很充实,素质也提高了,觉得自己像个人了。”更让李东晓意外的是,她的父亲一直比较喜欢看国际新闻,现在她的历史老师、明达中学从安徽引进的高级教师汪国富讲课幽默风趣,特别是对历史和国际时事的解读很有意思,这让她对国际关系类专业也产生了兴趣。

现在,李东晓目标明确、专注备考,享受着为梦想拼搏的苦与甜。

(为梦想读书不感疲倦。通讯员 供图)

将生涯规划教育列入高中课程

     对于刘毅和李东晓这样的考生,明达中学校长曹建新并不陌生,他表示学校每年都会收到几十名从大学退学来复读的学生:“这类学生都是专业不理想,要么是不喜欢(所学专业),要么是实在学不下去了。”

虽然曹建新赞赏这类学生对梦想的坚持,特别是工作之后再回来复读的学生,但他也坦言并不赞成此类做法:“在什么年龄就要做和年龄相匹配的事情,这样的复读付出的不仅仅是金钱成本,更是时间成本,代价太大了。”曹建新认为,终身学习是应该提倡的,如果能够工作之后,还能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是最好的终身学习的方式。

也因此,明达中学从2012年开始,就通过家长会、专家讲座等方式,引导学生和家长认识自己的潜能、特长与爱好,发现并报考自己喜欢的专业。明达中学还是省内较早开始进行生涯规划教育的学校,不仅培养了一批生涯规划老师,其中核心教师团队16人,还编辑、出版了生涯规划专门教材。

现在,明达中学高一的学生每学期都有十节生涯规划课,每节课都经过核心团队教师的共同研究、打磨,这学期前两节课的主题正是《我的大学》《我的专业》。与此同时,明达正在将生涯规划课程引入初中,帮助学子尽量早地认识自我、树立目标、明确理想。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高考,学生,公务员,大学,学校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