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原著里苏明玉更冷酷 苏家并未迎来“大团圆”

橙色新闻 | 2019-03-23 10:22:40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3月23日讯 据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3日电(记者 上官云) 报道,改编自作家阿耐同名小说的电视剧《都挺好》正在热播,豆瓣评分高达8.2,同时也带动了很多话题,包括“重男轻女”“原生家庭”“啃老式陪伴”等。

  下周,这部电视剧即将迎来大结局,关于苏家三兄妹的情感走向观众也十分期待。事实上,原著里,苏家没能迎来“大团圆”式结局,剧中对亲人尚有温情的苏明玉,在小说中却更冷酷、更现实。

  原著中苏明玉更冷酷、更现实

  身为职场女强人的苏明玉,无疑是全剧的焦点之一。由于是个女孩,她不受母亲待见,在孤独扭曲的环境中长大成人,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

  “她的确是一位非常年轻、励志的女性。电视剧中隐去了苏明玉如何一步步爬上现在位置的过程,弱化、去掉了精彩的江南江北并肩作战的职场线。”《都挺好》责编之一彤宇说,所以单看电视剧,可能会觉得这个人物过于理想化。

  电视剧中,人们还能感觉到苏明玉对家人有照顾、温情,但原著中的她,更冷酷、更现实。比如她怀疑自己的身世,书中这样描写“这样倒好,正可以名正言顺与爸断绝父女关系,从而进一步与苏家脱钩”。甚至在后来形容苏家人“阴魂不散”。

  其实,苏明玉就像生活中的普通人一样,具有多面性。即使翻阅原著,每读一遍都会对她有新的认识和理解,“不完美”也是小说里苏明玉无法避免的一个标签。

  苏母并没有完全不爱自己的女儿

  记者注意到,电视剧与原著存在一定差距,尤其在人物性格的塑造上。

  比如,剧中,苏明玉母亲这个角色,由于最初几集“重男轻女”的一系列言行举止,招来了相当一部分观众的厌烦。但在小说中,她并不是完全不爱女儿。

  事实上,相比小说,电视剧里的苏母似乎被过度“恶魔化”。原著中她并没有不爱自己的女儿。

  虽然比起其他两个儿子,苏母对苏明玉不算好,但在家庭条件拮据的情况下,苏母还与明玉的班主任商量,将明玉保送入本省本城的重点大学。

  小说是开放式结尾,并非“大团圆”结局

  对于《都挺好》,受关注的焦点之一,莫过于每个角色的结局。

  在原著中,只习惯口头担当、行为却在不断逃避的大哥最终还是回了美国;苏明成从监狱出来后精神崩溃,下落不明;大年三十,最终陪伴在老父身边的,还是最被家庭边缘化的苏明玉。

  虽然书名叫《都挺好》,但并不是大家冰释前嫌、坐在一起吃饭过年的“大团圆”结局。按照小说脉络,对苏家人来说,有些过往和伤痛是一辈子都无法忽视和摆脱的。假装看不到,并不是所谓的“都挺好”。

  或许,这才是对真实生活最好的解释,没有尴尬的大团圆,也没有生硬的和解和原谅。

  “都挺好”书名意义在哪儿?

  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中对柳青的改动也挺大。剧版大量删减了明玉和柳青那如战友如知己的“暧昧”关系,把柳青改为明玉的下属,加强了石天冬的故事线。

  其实,柳青与明玉故事的篇幅在书中占了很大一部分,二人原本是很多书迷们非常喜欢的组合。柳青对于明玉的意义,除了知己、伙伴,更有情感上更深层次的羁绊,如果没有柳青这个人物,恐怕也没有最后的明玉。

  一本书能吸引人,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人物塑造得好,《都挺好》中的许多人物恰好符合这一点,充满了复杂性,令人着迷。

  小说末尾有一段关于明玉的描述:“以前她还挺不自信的,总觉得自己不正常,或许是冷血动物,可现在看来,连家中两只猫猫都腻她呢,她好得很。她现在有自信正视过去,一分为二地正视她不喜欢的每个人,她知道自己在痊愈。”

  也许,像明玉这样,承认伤害与愤怒,正视过往和自己,勇敢地回归现在、走向未来,这才是对《都挺好》这个书名最好的诠释。(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