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白”变为操控能手 七旬摄影师玩无人机拍下500多座桥

橙色新闻 | 2021-01-16 09:32:2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从一个“小白”变为操控能手

  七旬摄影师玩无人机拍下500多座桥

  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谭德磊)公路桥、铁路桥、立交桥、石拱桥、亭廊桥……70岁的民间摄影师童汉芳,从去年8月至今,足迹遍布武汉三镇、两江四岸、河湖港渠,用镜头聚焦武汉500多座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桥,精选桥梁图片2000多张。

  1月14日,阳光明媚,碧空如洗,童汉芳又带着无人机来到武昌江滩拍桥,无人机腾空而起。航拍镜头中,二七长江大桥、长江二桥尽收眼底,长江两岸,江滩美景徐徐展开。

  “无人机可以根据拍摄需求,上下左右,构图角度灵活自如,真正延展了人的视野。”童汉芳说,为了航拍摄影,他玩上了无人机,短短几年时间,自己便从一个“小白”变身为操控“能手”。

  70岁的童汉芳家住武昌。他一生酷爱摄影,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最近,用无人机航拍武汉的桥,成为他的爱好和习惯。

  从2020年8月开始,童汉芳开始尝试用无人机拍下蓝天白云下的武汉长江二桥、二七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美不胜收。

  后来,他又先后拍下武汉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江汉桥、晴川桥、月湖桥、知音桥、长丰桥……不到一个月,童汉芳就拍遍长江上的11座桥、汉江上的8座桥。

  “拍着拍着,我的灵感一下子来了,索性把武汉的桥都拍到,形成摄影专题,记录城市变迁。”童汉芳坦承,最初做这个决定时,自己也不知道能拍到什么程度,拍下多少座桥,内心打鼓,没有底气。

  在拍完长江、汉江上的桥之后,童汉芳开始把目光转向城市公园里的桥、河湖上的桥、港渠上的桥、道路立交桥等,视野一下打开了,可拍的桥越来越多,菜单越来越丰富。

  去年12月,童汉芳用3天时间,三访白沙洲青菱河,走完全线。在拍摄楚河汉街沿岸的放鹰桥、云中桥、歌笛桥和烟霞桥4座桥时,为了避开沿岸高楼的阴影,他先后跑了3次。

  “现在一座桥轻轻松松就搭起来了,桥的功能也越来越丰富,不仅有满足交通出行的大桥,也有方便居民出行的小桥,反映的是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社会民生的改善。”童汉芳感叹道:通过这次拍摄桥梁,看到了武汉的变化,看到城市长高了、长大了、天更蓝了,变得越来越美丽。我为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而自豪!

  为了拍桥,童汉芳乘公交,坐地铁,跑遍武汉三镇。在北洋桥路附近,他发现沿途有5座石拱桥、3座公路桥、1座简易桥与北洋桥同在东湖港。北洋桥于明弘治甲子年(1504年)重新建造,是尚存原貌的古拱桥,拥有500多年历史,是武汉市历史最悠久的古桥。而近几年新建的石拱桥年龄很小,尚不足5年。在这里,古桥新桥同框,别有一番韵味。

【来源:长江日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