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吃早饭还是先刷牙?破解14个生活中的小纠结

橙色新闻 | 2021-04-20 08:10:54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先刷牙还是先吃早点?先喝汤还是先吃饭?上厕所蹲便还是坐便——

  14个生活中的小纠结 健康专家帮你逐一破解

  日常生活中,人们会有很多“小纠结”的时刻。比如,洗澡时先洗头还是先洗脸?剩饭剩菜是趁热放冰箱还是凉凉再放?用餐时先喝汤还是后喝汤?早起先刷牙还是先吃早饭……这些小纠结有些完全是个人喜好,无伤大雅。但有些则涉及一些知识误区,做不对可能会为健康“埋雷”。今天,我们就来打包解决这些“纠结时刻”。

  --------刷牙--------

  横着刷 还是 竖着刷

  正解:斜45度颤动刷。

  横着刷太用力容易造成牙齿楔形缺损,竖着刷用力过度可能损伤牙龈。推荐的刷牙方法应将刷毛斜45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处水平颤动5次左右,再转动刷柄拂刷牙面。以此方式刷完每一颗牙的每一面。

  --------牙膏--------

  沾水 还是 不沾水

  正解:沾不沾水都行,特殊用途牙膏建议不沾。

  沾不沾水对于刷牙效果没有实质影响,沾水后泡沫更丰富,如果这感觉能让你刷牙时间更久(2至3分钟),那就沾水。

  注意了,一些脱敏、美白牙膏建议不沾水,否则特殊成分会过快释放,降低脱敏、美白的作用。

  --------洗澡--------

  先洗头 还是 先洗脸

  正解:差别真不大!

  有人说先洗脸是因为温度高毛孔张开,洗脸晚的话脏东西容易堵塞毛孔。但这个理由换成先洗头似乎也成立。其实洗澡时间不要太久,10至15分钟就行,这点时间里先洗哪儿都差别不大!

  --------早餐--------

  先吃早饭 还是 先刷牙

  正解:先问问自己头一天晚上有没有好好刷牙。

  如果头一天晚上好好刷牙了,第二天起床后可以先漱个口,吃完早餐再刷牙。不过若是吃了酸性食物(比如醋、柠檬汁等),建议先不忙着立即刷牙,漱漱口把口腔的pH值调回中性再刷。如果头一天晚上没有好好刷牙,甚至没刷牙,建议刷完牙再吃饭,饭后认真漱口(提倡大力漱口)。

  提倡早晚各刷一次牙。刷牙是为了清除牙菌斑和软垢,牙菌斑是嘴巴里细菌为了生存分泌出来的一种物质,这东西的形成速度很快,刚清洁过的牙面上,数分钟内就可形成新的一波。一般来说,12小时菌斑初步发育成熟(所以一天要刷两次),10至30天达到高峰。软垢是食物残渣和细菌的混合物,松软地沉积在牙缝、牙颈等各种犄角旮旯的地方,刷牙或漱口即可去除(所以提倡勤漱口、大力漱口)。

  ------用餐顺序------

  先吃饭 还是 先喝汤

  正解:餐前少量喝点汤。

  餐前喝几口汤,可以湿润口腔、食道,同时“唤醒”我们的胃,令肠胃积极投入到消化吸收食物的工作之中。民间也有“饭前先喝汤,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谚语。如果“干”吃,胃里满满的都是干货、硬货,会加重胃肠道负担;但如果餐前喝太多的汤,则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和吸收。此外,餐后也不宜喝太多的汤,本来已经吃饱了,又灌很多汤进去,胃被撑得很大,蠕动减弱,负担加重,久而久之也会带来健康风险。

  -------扭伤了-------

  冷敷 还是 热敷

  正解:先冷后热。

  刚扭伤或崴脚如果肿胀疼痛严重,要先冷敷,可以消肿止痛,同时可把患肢抬高并绷带包扎。48小时后,可换成热敷,能起到活血散瘀的效果。

  --------起床--------

  叠被子 还是 不叠被子

  正解:先平铺被子。

  人睡着时会排汗,被子或多或少会有些潮气。如果起床马上叠被,部分水分难以蒸发,螨虫在潮湿环境中会快速繁殖引起皮肤过敏等。

  正确做法是把被子平铺在床上,开窗通风晾半小时后,时间允许再叠被子。

  ------内裤袜子------

  一起洗 还是 分开洗

  正解:最好分开洗!

  穿过的袜子上主要有水分、盐分、乳酸、尿素、金黄色葡萄球菌、真菌、老旧角质等,脚臭的人可能还有白癣菌等真菌及一些臭味代谢物。如果清洁不彻底或晾晒时间不足,很难保证袜子上不残留细菌或真菌。如果内裤和袜子放在一起洗涤,极容易造成脚上的细菌或真菌通过内裤感染到脆弱的生殖器。这一点男女都可能发生,尤其是女性更容易感染。有脚癣的人更应该注意袜子、内裤分开洗。

  -------剪指甲-------

  剪成圆形 还是 剪成方形

  正解:稍微方一点好!

  指甲如果剪得太圆太短,两侧新长出的指甲可能会长进肉里面,严重时可形成嵌甲性甲沟炎。所以手指甲剪得稍微方一点,磨去棱角变成类似椭圆就好。

  -------擦屁屁-------

  从前往后 还是 从后往前

  正解:女士从前往后擦!

  如果从后往前擦,卫生纸容易将肛门的细菌带到女性的尿道、阴道从而引起感染。男士就无所谓了,擦干净就行。

  -------上厕所-------

  蹲便好 还是 坐便好

  正解:把脚垫高的坐便最好!

  坐便时如果身体直立,一条叫耻骨直肠肌的肌肉会“勒住”直肠,不便于大便顺利排下。而蹲便的姿势可以使直肠解放出来,使得排便变得顺畅一些,但蹲便对于年长、腿脚不好的人来说有些难度。

  所以平时在家坐便时脚下放一个垫脚的小凳子,也可以起到类似的作用。

  -------剩饭剩菜-------

  趁热放冰箱 还是 凉凉放冰箱

  正解:趁热放冰箱!

  当食物温度低于60℃的时候,就容易滋生细菌,而且温暖的环境必然加速细菌的生长速度。热菜凉凉必然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在这段等待的时间里其实已经有大量的细菌了,再次食用就会有健康风险。所以应趁热将多余的菜放进冰箱。

  当然最好是根据人数和食量做饭,不要图省事一次做出几餐的量,下次加热再吃。食物还是新鲜烹制、现做现吃更有利于健康。不存在热菜放冰箱“更容易变坏”这种说法。这么做也不会损坏冰箱,冰箱没那么脆弱!

  --------跑步--------

  前脚掌着地 还是 足跟着地

  正解:怎样最舒服就怎样着地!

  严格讲,前脚掌着地对膝关节的压力更小。但非专业运动员的普通跑步健身者,不必过于在意,如果跑步速度快就前脚掌着地,不够快用足跟先着地也可以。

  关键要做到,身体稍前倾,脚轻轻落地,而不是“硬着陆”砸地面。

  --------舌苔--------

  刮 还是 不刮

  正解:可以不刮。

  正常人舌头上都会有一层舌苔。中医讲正常的舌苔是“薄白苔”,即舌头表面应该有一层均匀的、薄薄的、白色的舌苔,无需特殊处理。看舌是中医看病时非常重要的一个判断依据,舌头是反映身体状况的“一面镜子”。没有舌苔或舌苔厚、腻,或分布不均,或颜色发黄、发黑等均能提示一些有关健康状态的信息。

  如果要找中医看病或调理身体,不能刮掉舌苔,这样会造成一种假象,干扰医生判断。如果平时有刮舌苔或刷舌头的习惯,也没什么不对。但从另一方面来讲,如果舌苔厚到需要刮掉或刷掉,说明身体还是有一定问题的,需要听从医生建议进行调理。

  文/赵润栓(北京小汤山医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