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石老人”海蚀柱发生自然坍塌 现场已启动保护措施

国内新闻 | 2022-10-03 18:27:55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坍塌后的石老人海蚀柱

  星辰在线10月3日讯 据青岛新闻网(记者 宋波鸿 孙志文)报道,今天上午,青岛市崂山区发布消息称,10月3日凌晨4点10分左右,石老人海蚀柱上半部分突然坍塌。

  上午9时,记者到达石老人景区现场了解到,情况发生后,崂山区迅速组织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专家现场勘查,认为是由于常年风化和海水侵蚀,加上近日极端天气影响,导致石老人海蚀柱上半部分自然坍塌,目前,已对石老人海蚀柱采取了临时性保护措施,具体修复方案正在抓紧论证。

  

  现场已拉起警戒线

  崂山区:已启动临时性保护措施,修复方案正在抓紧论证

  记者在石老人景区现场看到,崂山区文旅局、崂山区自然资源局、青岛地质工程勘察院、景区所在地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已到达现场展开工作。

  崂山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石老人由于常年风化和海水侵蚀,加上昨夜的天气十分恶劣,海上风大浪急,对海蚀柱结构造成了冲击。”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地质专家目前已经到达现场,正在对海蚀柱受损原因进行进一步的专业分析。而对于“未来是否会修复石老人景观”这一网友关注的问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会进行人为干预。我们会在综合调查结果出来后,根据专家的论证意见,再确定下一步的处理方案。”

  

此前完好的石老人

  专家:石老人海蚀柱系自然坍塌属不可抗力

  情况发生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青岛海洋地质工程勘察院总工程师马利柱,其多年来一直关注“石老人”的保护问题。

  据介绍,石老人及周边地质形成于9.5亿~11.3亿年前,喜马拉雅运动以来经历了几十万年的地质历史演变,石老人海岸地貌形成与现在大致相当的模样,是中国基岩海岸的典型代表。

  马利柱告诉记者,礁石的形成与消亡都是天然的,可以说是大自然的力量。具体到石老人来说,结合青岛累年潮汐统计,按年平均波高0.7米计算,正常天气情况下,石老人海蚀柱受潮汐涨落影响的部位高度在-0.7~2.08米之间。但是昨夜今晨风高浪急,根据风暴潮期间最大浪高5.1米计算,昨夜今晨的巨浪对石老人的冲击高度最高可达6.35米。其损毁与消失也充满了不可抗力,跟常年侵蚀以及海洋环境与特殊天气有极大关系。

 网友此前拍下与石老人的合影(摄影师苗玮提供)

  网友:“石老人”你要加油啊,我们等你重新站起来!

  “太可惜了,真是历史遗迹了。另外,石老人的日出太美了,尤其日出的光晕透过石老人胳膊肘里的时候。从小看到大,缺了一块还是有点可惜,希望能修复!”住在附近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早晨外出跑步的时候都能看到这块石头,今早路过发现石老人居然“躺下”了,作为本地居民,自然非常惋惜。

  “肯定有感情,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补救下。”王先生的话,其实也是大多数网友的心声。

  来自福建厦门的网友“珊珊不是山山”在平台留言说,之前去青岛旅游时就特意去过石老人,没想到今天突然看到这样的消息,沧海桑田,人类在自然面前还是一如既往的渺小,不过还是相信青岛人能够处理好这件事,期待下次再去打卡的时候,他已经站起来了。

  来自北京的网友“杰克不是大王”是个摄影爱好者,曾经游历祖国过许多山川大河的他留言说,“喜欢的景色与喜欢的人,都要珍惜,要不然就是一辈子的遗憾。而对于自然景观而言,还是顺应自然发展规律为好,这样的石老人更能唤醒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与爱护。”

  据相关部门统计,近年来石老人海水浴场与石老人景点每年接待的游客超过500万人,而这500万人中有很大一部分游客的相机里,会带走和“石老人”的精美合影。就连与“石老人”合照角度最佳的一个海边穴洞,也已经成为抖音、小红书等年轻人的打卡胜地……

  事实上,大海、碧空、沙滩、日出、执子之手、漫步并肩……“石老人”见证了太多美好与浪漫,期待与团圆。

  保护“石老人”,存续的是游客脑海中珍贵回忆;修复“石老人”,圆满的是青岛人心中的一份牵挂和羁绊。

  

  坍塌后的“达尔文拱门”

  相关链接:海蚀柱如何保护成问题,这些景点已经离我们而去了!

  记者了解到,关于海蚀柱的保护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近些年不断有知名景点的海蚀柱坍塌。

  澳大利亚墨尔本海岸曾经矗立着12根巨大的海蚀柱,这里是澳大利亚著名的旅游景点,这些海蚀柱最高约45米。近些年来,陆续有5根海蚀柱倒塌。

  蓝窗景观位于马耳他共和国的戈佐岛,是一个由石灰岩形成的天然拱门,透过大门,游人可以看到海天一色的壮观景色。因为受到猛烈的海浪不停冲刷已经在2017年3月8日坍塌了,这一景点也永远消失了。

  “达尔文拱门”是位于加拉帕戈斯群岛附近太平洋上的一个标志性岩层。该景观因其突出的方形柱子和圆形隧道状入口而闻名,其曾是广受游客欢迎的摄影景点和观光目的地。

  而由于自然侵蚀,2021年5月,加拉帕戈斯群岛知名打卡景观“达尔文拱门”已坍塌。照片显示,原本弯曲的拱状岩石已落入海中,两侧岩柱仍屹立海中。

【来源:青岛新闻网】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