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星辰|173期丨谢杰丨“蛋哥哥”卖蛋记

绿色新闻 | 2018-11-26 18:14:4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编者按】

  2018年7月,长沙正式组建了一支由101人组成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工作队伍(俗称“百人会”),长沙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掀开了崭新一页,开始了新的征程。

  《自在星辰》追随“百人会"成员的身影,记录他们的言行,近距离感受他们的品位、格调,体会他们肩上的责任,见证他们的奋斗故事、传播他们的中国声音,展示他们真实、立体、全面、自在的新形象……

  长沙市新的社会阶层 “百人会”系列稿件⑧:谢杰

 

  (长沙市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合影,谢杰,四排左一。)

  星辰在线11月26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边润鹏 王重浪 通讯员 蒋耀明 陶玫每)他曾是华为的售前工程师,却放弃高薪工作,跑到山上养鸡卖蛋,成为了80后新型职业农民,也成为了网红“蛋哥哥”。

  他常说,“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们看不穿”,他用小鸡蛋在撬动乡村振兴大发展,还常说,“我想干,就没有任何理由要停下来”。他到底是个什么人?请看“蛋哥哥”谢杰卖蛋记。

  

  (蛋哥哥,谢杰。)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们看不穿

  下午六点二十,长沙的天空快黑尽了,谢杰稍稍闲暇,打开微信,熟练地在微店中发布一条信息并转发到朋友圈,“60枚土鸡蛋原价xx元,优惠价xx元。免费送货上门”。他的手机里有三个微信号,将近一万人,团队其他成员还有十几个号,一年销量有400多万枚土鸡蛋。

  山上养鸡,网上卖蛋,这是一条新颖的林禽生态农业创业之路。擅长想办法的他通过玩微信、做直播、玩抖音、开淘宝来卖鸡蛋,变成了“网红”,也因他身上带有一种朴素真实的气质,许多人亲切地叫他“蛋哥哥”。

  缘起于大二那年,他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35岁,年收入百万”。2012年,他30岁,年薪达到20万,但仍离目标太远,时间却只有不到五年。个性执拗的他决定辞职去创业,带着梦想前行。

  

  (与鸡为伴。)

  谢杰尝试搞特种养殖,考察过鸵鸟、竹鼠、青蛙和蛇等十几个项目,但都行不通,最后只好选择了一个很普通项目——养土鸡,卖土鸡蛋。然而,这个决定令他在同事、朋友、家人心中被斥为“笑话”和“不走正途”。

  2012年,他拿出35万元全部积蓄在望城茶亭镇狮子岭村承包了一百多亩林地,至今如同精密齿轮般运转的生活已经持续了2000多个日夜。

  他在偏僻的山上自己开垦荒地重新种树,在灌丛中披荆斩棘开路修路,圈地养鸡、种菜喂养、捡鸡蛋,再在泥泞的山路里开车十几公里去送货。小舅子来了一两月后又走,受不了这清苦和枯燥;父亲来了半年后又走,看不到有什么希望;当地村民倒是时不时上来瞧一瞧,想他这位“好事之徒”还能玩多久。

  

  (在山上开垦荒地种树。)

  在种种复杂难明的眼光和言语中,谢杰沉默得像一座山,心中只有对梦想的渴望和向往,像山下蜿蜒曲折却欢快前行的河流。“去养鸡卖鸡蛋,很多人嗤之以鼻,但我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把它做好做成,因为这是我们普通人实现梦想的方式。”他的声音快而高昂。

  他的行动力像奔腾的河流,一发不可收拾,没有任何农业相关的经验,就这样向前拼,向前闯。2017年,谢杰35岁,年收入突破110万。“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们看不穿”,这是谢杰常说的一句话。于他而言,哪怕想法朴素简单,也值得用尽全部努力去守护和实现。

  这一年的他,还从以往的执念中跳出,他觉得自己的农业创业应该还有更多的意义,“用小小的鸡蛋来为乡村振兴作价值创造,虽然看起来有点荒谬,但我并不觉得可笑,怕的是,我明明有一点点能力却没有去做。”

  谢杰老家一位比他年长的村民说:“像我这个年纪的话,什么东西都想过,梦想也都有过,但到现在为止我还是待在这个地方,为什么呢?因为不敢,敢想但是我没敢干,就冲这一点我还是很佩服他。”

  想干,就没有理由停下来

  站在寒风中,一眼望去是一株株红叶石楠,谢杰养的5000只鸡在树林间穿梭,有的跳到树枝上休憩,再往外是不知名的树木和灌木丛,视线忽然被绿涛淹没,看不到什么人烟,只有鸡鸣声。

  谢杰回忆,辞职去山上养鸡卖鸡蛋,他应该是村子第一人,只不过这个“第一”是贬义词。1982年谢杰出生在娄底龙潭村,父亲是个挖煤工,母亲在家里干农活。本是农村孩子,好不容易读书上大学进城市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却又回到农村,他母亲特别想不通,气得饭也吃不下。

  

  (谢杰养的珍珠鸡。)

  “可是,我倒觉得农村也很适合我,而且找到一件可以真正实现自己想法的事也不那么容易。他们从不说梦想,我说了,又觉得我有点狂,狂就狂吧。”谢杰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

  从一开始选创业方向再到选地养鸡,谢杰就困难重重。他当时在长沙市区周边县区转了很大一圈,花了七八月时间,找了二十几个地方,还是没租到地。“他们(村民)说我干的事太普通,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也没什么钱,听了觉得我在忽悠。” 只有望城狮子岭村的大学生村官与他投缘,为他租地忙前忙后,两人都想试一试。

  谢杰最初的想法,是想圈一片地种果树,利用果树中的昆虫、树叶、青草等资源让鸡啄食,节省部分饲料,鸡粪又为林地增加肥料,最后果树熟了、鸡长大了、鸡蛋有了,这是很好的想法。哪成想,买了几千株各种果树树苗,几乎没有种植成功的,很快,他的“果园养鸡”计划近乎泡汤,只好先种上便宜的红叶石楠。

  

  (挖笋,山中的趣味生活。)

  有了林地,接下来就是进鸡苗,养鸡,等下蛋,卖蛋再进鸡苗,谢杰像个“愣头青”似的又想好了所有,却没有想到有意外。在2013年4月,谢杰养的第一批鸡已开始下蛋准备上市,但一场席卷各地的禽流感来临,整个家禽市场关闭,鸡没人要,蛋也卖不上价钱。

  与此同时,5000只鸡一天至少要吃掉1500元,他那35万积蓄早已在租地、买鸡、养鸡中已见底。“我只好让鸡每天少吃点儿。有次我妻子一起过来,穿着运动鞋,鸡都会去啄鞋带子,啄着吃,很饿,看着鸡太可怜了。”

  

  (不止种树,还要种菜。)

  身边的人不敢借钱,家人更不可能借钱,谢杰就靠着借用信用卡的长还款期买玉米,自己在山上割草种菜、找虫子让鸡不至于饿着,而这也让鸡下的蛋更加“绿色”。幸运的是,禽流感很快得到了控制,谢杰又以卖鸡蛋为主,压力相对而言在一天天减少。

  “每个人都会在生活里、在工作里会碰到,让各自有压力的事。但如果我决定了,那我就一定会有办法完成我想要做的事情。”

  他想了很多办法来卖鸡蛋,像引进过野鸡、山鸡、孔雀等具有观赏性的禽类品种,还在果林搞各种活动,周末或者小长假,尤其是暑假,吸引了很多城里幼儿园的孩子来现场看鸡、抓鸡、摘果子、捡鸡蛋,现抓现吃现买,就这样和家长们成了朋友。

  

  (搞活动吸引城区孩子来体验养鸡。)

  2016年,谢杰又率先开始玩直播,这其实也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事。“你说我不会唱歌、不会跳舞,又没有啥才艺,怎么玩?养鸡,算嘛?还别说,其实很多人对养鸡并不熟悉的。”谢杰笑道。

  这种新方式也确实是许多同行根本没想过的,反而比过去在农贸市场或在超市卖要显得更加亲切。谢杰每天在下午三四点后直播一小时左右,他会设计一些有趣的话题和网友互动。

  像有一次直播时谢杰问:(母)鸡下蛋需不需要公鸡,有一半人说需要,还有一半说不需要,两者都有。那到底需不需要呢?5、4、3、2、1后,谢杰就公布答案:母鸡产蛋不需要公鸡,如果说有公鸡的话,会促进母鸡产蛋,因为会促进母鸡雌性激素的发育,第二个的话,受精以后的鸡蛋就能孵小鸡。

  

  (鸡在山中跑,蛋也在草丛中,过去,谢杰每天要捡1000个鸡蛋。)

  星辰全媒体记者看了他的直播记录,70多分钟,大概有一千多人围观,有三四千个赞,还有数百个订单。“农业创业确实比想象中要难,而且我几年前的同事已经年薪百万了,我错了吗?我觉得很多事情不能这样算,你以为不放弃是好的,但说不定当时背后也有一大堆挑战。”谢杰顿了顿,继续说道,“没有人和事是简简单单就成功地,我比较幸运的地方,就是我很早就知道、而且认定我想要的是什么。过程或许是有困难,可是这些都是一个过程,困难就是要让你来克服的。我想干,就没有任何理由要停下来。”

  想搞个生态农业示范园

  今年是谢杰第四次在农博会上卖鸡蛋,8万个鸡蛋在5天时间销售一空,很多人是看了他的朋友圈或直播跑来,“听说是蛋哥哥的鸡蛋,一大早就赶来了”。

  

  (在农博会上卖鸡蛋。)

  “我现在已经不再说卖多少枚鸡蛋,这次主要是来学其他商家在产品设计包装、展会布展和推介方面的经验,努力形成一个自己的品牌。”谢杰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

  于他而言,“我所要做的是把卖鸡蛋当作一个真实创业,做好并继续做下去。”很多人觉得可能很简单,但谢杰却说,要做到这一点并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影响因素非常多:食物成本、产蛋率、保鲜期、运输渠道、销售地等等,固定只有百分之几的利润。

  他在和同行交流中、走访中不知看到过多少失败案例,“养鸡这行业可以说90%是被‘撑死’的,养得多,成本大,亏得也越惨。”一旦遇上价格波动大的年份,谢杰说像今年年初的鸡蛋在超市的价格是1.99元一斤,而饲料都不止这个价。“几年的努力就可能在这一年消失,所以大家都不敢说明年怎样,只能足够敏锐地应对挑战。这事没法简单,不是真的只是养个鸡等下蛋,反正我的心态一直是战战兢兢的。”

  

  (喜欢运动健身,参加马拉松比赛。)

  他的规模不算大,坚持5000只鸡的低密度散养,还另外分散给当地的农户在养。他说,“当时只有那位大学生村官愿意让我试一试,未来说不定可以让这个乡村富裕起来。这也是我们投缘的原因,都在给机会试一试,所以我联合了周边的农户一起进行养殖,互惠互利,同时,我也在想能否把这个养殖基地建设成循环无公害的生态农业示范园,不知道这梦想说出来算不算狂呢。”

  他喜欢分享,也愿意把卖鸡蛋的经验和农业创业经验告诉别人,并对农民进行互联网知识普及,有的人回去养牛,有的人回去搞特种养殖,“什么是乡村振兴,我觉得那就是要有人回去做,只要做,总是会带来一些经验和成功案例。”

  他的人生下半场正在开始,心态还是继续闯。对他来说,能做这个事已经是最好的一个奖励了,想干,就要一直做下去。

  

  (合影。从左至右,蒋耀明、谢杰、两位星辰全媒体记者。)

  自在星辰原创报道 第一百七十三期

  总策划:何旭

  执行策划:郑文新、王重浪、林之乐、邓皓

  监制:何乐、黄超

  文/边润鹏 王重浪 图/采访对象提供 编/陈宇 校/罗罗君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