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气温回升温差大 老年人及时增减衣物谨防高发慢性病

绿色新闻 | 2018-12-17 17:55:59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和慢病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冬季高发慢性病。资料图。图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

  星辰在线12月17日讯(通讯员 谢丹)本周长沙气温回升,早晚温差变大。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和慢病患者要注意防寒保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冬季高发慢性病。

  心脑血管意外(关注指数★★★★☆):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组织代谢趋慢,器官机能下降,免疫功能降低,老年人抗病能力明显下降。近期长沙市早晚气温较低,气温温差大。在冷风刺激下,老年人易因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患有高血压病的老年人还需重点防范寒冷刺激诱发中风、心绞痛。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老人适当将晨练时间延迟,并注意防寒保暖。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要注意遵医嘱坚持服药。

  糖尿病并发症(关注指数★★★★☆):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糖尿病患者易发生微血管和大血管病变,虽然血管病变是一个慢性发展的过程,但在寒冷天气,血糖不易控制,较易引起糖尿病并发症突然发作。寒冷刺激可导致血管收缩,心脏负担加重,而糖尿病患者的心脏冠状动脉、脑动脉多已因病受到一定程度损伤,更容易出现心肌缺血缺氧、脑缺血,严重者发生心肌梗塞、脑梗塞,甚至猝死。因此,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坚持规律服药,清淡饮食,适量运动,以控制血糖,并注意提防上呼吸道感染,及时接种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