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长沙外经外贸保持高速增长 前10月进出口额149.9亿美元

绿色新闻 | 2018-12-17 22:50:32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星辰在线12月12日(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 李海清)近日,星辰全媒体记者从长沙市商务局获悉,今年前10个月,长沙市完成进出口额149.9亿美元,占全省外贸总量的41.4%,同比增长41.7%,较湖南省高11.3个百分点,较全国高25.6个百分点。

      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对外经济方面,预计2018年全市累计新增对外投资项目48个,累计对外投资总额5.2亿美元,其中中方合同投资额4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16.32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105.29%,同比增长22.15%。

      外径外贸数据保持高速增长的背后,是长沙经济转型提质、主体增多变强、开放平台发力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开启出口便利化新模式,让“湖南名品卖全球”梦想更近一步

   12月6日上午,随着嘉美陶瓷满满一车厢的货物抵达长沙霞凝港,通过海关部门审核并施封关锁后,这批来自长沙高桥大市场的瓷器将远渡重洋,运往巴西圣保罗州。这标志着湖南省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首单首试”成功。

      这得益于今年9月29日,湖南高桥大市场成功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嘉美陶瓷相关负责人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以前,他们和国外客户做生意,要找代理公司代办,手续多,耗时长,费用高。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后,个体户不仅可以作为供货商参与到外贸环节中,而且还能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真正在家门口就可以做全球的生意了。”

(湖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首单首试”在长沙顺利完成。高桥大市场供图。)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2018年,全市积极推进外贸平台建设,充分利用14个园区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报关、报检、退税、结汇等全流程综合服务,今年1至10月,全市实现外贸“破零”企业617家,“倍增”企业324家,预计全年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90亿美元。

  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助推长沙迈向中西部跨境电商产业集聚中心

  12月12日,长沙高新区与阿里巴巴等6家跨境电商领军企业举行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6个电商项目落户麓谷,覆盖人才、物流、贸易流等多个领域。目前,长沙高新区已拥有艾瓦特谷歌跨境电商、网来云商跨境电商、eBay跨境电商培训中心等跨境电商平台,年交易额近5亿美元。

(12月12日,跨境电商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高新区举行。高新麓谷记者李立婷 供图)

  近年来,长沙非常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并将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实施跨境电商百亿行动。

  2018年7月13日,长沙获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同月26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和省商务厅联合举办的“湖南跨境电商合作对接会”在杭州举行,现场签约9个跨境电商项目,制订出台了《中国(长沙)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推进方案》,将重点建设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能物流、品牌营销、信用评价、统计监测、风险防控、人才服务等“八大体系”,以及线上综合服务、线下综合园区两个平台。

  “综试区不但有利于‘买全球’,还有利于外贸企业走出去,稳定外贸进出口。”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沙以打造跨境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为目标,将出台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突出扶大扶强,重点支持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三大跨境园区和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在支持扩大跨境电商业务规模、本地企业发展自主品牌、支撑孵化体系建设、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培训和引进等方面重点发力,未来将有一批跨境电商的企业落户长沙。

      到2021年,长沙将力争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00亿美元,有望成为中西部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中心。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长沙,高速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