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时评|龙莉:唱不尽时代变迁 歌不完峥嵘岁月

绿色新闻 | 2018-12-18 16:35:00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改革开放,一曲曲老歌带你感受她的历史沧桑;时代印记,一串串音符带你飞跃她的岁月流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不少经典歌曲被人们翻出来再一次回味。搭乘着音乐时光机,每一位观众在歌声中追忆峥嵘岁月。

  每首歌都是一段青春年华。改革开放40年间,也是中国文化艺术快速发展的阶段。1978年至2018年,无数优秀歌曲诞生、传播,成为经典名曲。打开手机,戴上耳机,伴着悠扬且富有动感的旋律,往事也渐渐地浮现在眼前:小时候和村里的伙伴在田埂上打闹,乡村广播里正播放着《在希望的田野上》;上学时骑着自行车,哼着从收音机里听来的《鲁冰花》;等到了青春期便想着留长发在广场上弹吉他,Beyond的《光辉岁月》是永远的压轴曲目。人们喜欢听经典歌曲,不单单是为了满足耳朵的欲望,而是想用动听的音符去唤醒尘封已久的青春记忆。好的乐曲总能经受住时间的淘洗,如同一坛老酒,愈久弥香。

  在耳熟能详的乐曲中回顾时代变迁。用心聆听,细心的人可以发现每一首歌曲中或多或少都留存着时代的足迹:《春天的故事》歌颂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经济腾飞,《东方之珠》抒发了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的豪迈之情,《歌唱祖国》赞美了祖国的大好山河。在这一首首曲目中,我们看到的是家国情怀,是担当精神。所谓“文章合为时而着, 歌诗合为事而作。”40年来,在改革开放的一线,艺术家们看到了各地飞速发展的人间奇迹。他们在五线谱上记录下这个伟大时代,一首首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曲目风靡大江南北,一曲曲动听的歌谣在几代人口中传唱。

  金曲让人铭记初心。音乐是一种能触碰到灵魂的东西,它不仅是一个个音符还是一种文化。改革开放40周年金曲曾伴随着我们一起成长,它们早已印刻在大众的心中。如今,城市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科技的发展逐渐改变人们的习惯。过去的磁带、CD和收音机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副小小的耳麦。音乐如同自来水一般,轻松下载手机应用,海量歌曲随时听。也许是获取渠道太过容易,很少有人怀着一颗虔诚、平静的心去听一首朦胧的歌谣,在多元的文化氛围中,传唱于大江南北的“金曲”逐渐变少。在音乐潮流不断翻新的今天,经典老歌除了让网友们重温记忆中的味道,还提醒着人们歇一歇脚,无论歌者还是听者,都不忘来时的路。

  唱不尽的时代变迁,歌不完的峥嵘岁月。在经典歌曲里,我们都能找到曾经的自己。(龙莉)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