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湖,从“十年九不收”的山丘蝶变为现代化生态新城

绿色新闻 | 2018-12-20 20:34:36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12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宾)“‘洋湖好大丘,十年九不收’,这是以前住在洋湖的老百姓自编的一句顺口溜。如今的洋湖,早已今非昔比,环境美了、群众富了、楼房多了,而让我感受最深的一点,是这里的交通越来越便利了。”

  12月20日,湖南日报《晨风》发表新闻评论《万紫千红才是春——二论在新起点上彰显长沙省会担当》,点赞长沙积极推动长株潭一体化,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升级。读了这篇评论后,岳麓区洋湖街道党政办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夏明炜竖起大拇指赞叹说,这些年长沙的发展真正让群众受益!

(岳麓区洋湖街道党政办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夏明炜说,这些年长沙的发展真正让群众受益。)

  今年33岁的夏明炜,老家在宁乡市靳江河附近的朱石桥村,多年两地奔波的经历,让他对洋湖片区的交通状况,印象深刻。“2008年以前,我坐班车从老家到洋湖垸,那时候这一片还是“乡下”的感觉,要转很久才能上西二环,走一趟要3个小时。现在,洋湖的交通四通八达,我从老家过来,直接从高速下来就到了单位,甭说多方便了,全程不到1个小时。”

  据了解,洋湖位处长沙“西拓南延”的重要结合点,是湘江新区和岳麓区共同的核心片区。这些年,随着长株潭一体化的推进和城市建设的发展,洋湖区域内“六纵六横”道路骨架已经成型,距长沙黄花机场、长潭西和长韶娄、京港澳高速等地车程分别仅为25分钟、5分钟、10分钟。

      便捷的区位交通优势和政策推动下,洋湖片区在项目产业布局上不断取得了新的突破。2018年,洋湖街道年度计划总投资为78亿元,铺排项目建设50个,其中城建基础设施项目24个,社会事业项目11个,产业发展项目15个,涉市重大项目1个。

(洋湖位处长沙“西拓南延”的重要结合点,如今的发展日新月异。)

(洋湖国际生态新城。未标注来源图片,均由星辰拍客  彭勇智/摄。

  如今,总投资约21亿元的德国卓伯根中国区总部以及龙湖天街、洋湖湿地水街、洋湖奥克斯广场等一个又一个大型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一栋栋拔地而起的新楼盘和一幢幢姿态勃发的楼宇,让辛勤耕耘在这片热土上的人,感受到了勃勃生机和前进的动力。

  38岁的张明谈起洋湖几十年的变迁,滔滔不绝:“我父母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从小,我就经常听他们从人民公社大食堂、开新河口挑堤,讲到分田到户、小本经营做生意,父母常说,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理解幸福来之不易。”

  张明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2008年之前的洋湖人,最出名的身份是“菜农”。“我小时候,整个一暑假几乎都是在菜地里度过的,掐不完的韭菜花,扯不完的葱。”如今,随着这一片建设步伐加快,他拆了旧房住进了新楼房,多年的泥腿子洗脚上岸成为了城里人,开始了新生活。

  “今天的我们更懂得‘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的真正含义,偌大的洋湖垸,涉及近万人,不到半年时间,拆迁完成率达到95%,这个速度和效率是惊人的。”张明说,这这就是民心所向,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