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脑壳”李石龙

绿色新闻 | 2018-12-27 16:35:27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本期故事主人公:李石龙)

“化学脑壳”李石龙

文/极光

  (一张老照片,见证四十余年的际遇与友谊。第三排右起第四:易大盛;四排右起第二:李石龙,第七:作者极光。)

  岳阳县第四中学(现甘田中学)高10班,出了两个“重量级人物”:一个是湖南富兴集团董事长、总裁易大盛,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位列第386名,2018湖南首富排行榜第七;二是我这里要说的李石龙,1978级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82届毕业生,1984年就从事计算机应用的国内首批知名计算机专家、湖南省智能化专家委员会专家、高级工程师、湖南富兴集团机电副总监。

  公田与甘田两乡毗邻,李石龙老家在公田镇向佳村三眼塘。从三眼塘到甘田中学就“两冲两屋一坳”,2公里一顿饭的功夫,而去娘子山下的公田镇中学,足有5公里。1977年10月下学期,李石龙作为特优生,被时任甘田中学校长、年仅30岁的姜清华,从公田镇中学挖到甘田乡中学。这也正是李石龙所望,就近入学方便。

  我与大盛同村,与石龙邻村,去甘田中学大路(公路)须绕经甘田乡政府,约有七八公里,而小路则直插三眼塘,在李石龙家屋前地坪过,不到5公里。周末回家,哥们仨常结伴而行,关系很铁。

  1978年上学期上半段,我与李石龙间发生了一些事,差点干仗。我们学的是理科,号称“全卦子”的彭立新老师教化学,彭老师给李石龙起了个外号叫“化学脑壳”。

  “化学脑壳”这名在当时很时髦,并不是你想叫就能叫出来的,也并不是常人能受用的。那时初高中都是两年制,小学到高中一共才9年。我们校全年级近两百学生,大小考试我每次都能排第一。李石龙插到我们班后,他排第一我第二。我的强项是记叙文,作文铅印上了“岳阳县1978年高考复习资料语文卷”。当年流行的一句话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李石龙数理化好,化学每每满分,物理力学电学磁场学如数家珍,三角函数、几何证明解题超一流,因此得名“化学脑壳”。

  受父亲影响,李石龙业余写诗多是律诗绝句,我则喜欢看小说,就因小说差点干架。我大表姐有本长篇小说《野火春风斗古城》,她私下借我读。说私下那是因为当时那书属禁书。我悄读悄藏在书桌抽屉一角,有一天书突然不翼而飞了。20天后,一女同学低头正捧着那书被我瞅见,那女同学说,是李石龙借她的。

  “李石龙,怎么偷我的书!”我质问李石龙。

  李石龙:“偷书?”

  我说:“偷我书还送人情?”

  “窃书算偷?”

  “起码也是窃呀!”

  “昨日蒙教,窃以为与君实游处相好之日久,而议事每不合,所操之术多异故也……”李石龙没理我,朗朗背颂着语文课本上王安石的《答司马谏议书》。我气不打一处来,大声吼他。我因打篮球将两颗门牙撞没了,李石龙斜了我一眼,更是若无其事,读书声更渐高:“有念‘笑人齿缺曰狗窦大开’的……”他又拿课文里鲁迅的文字呛我,这不明明取笑我没门牙?!我不顾一切冲上去抓住李石龙的皮胸,班主任兼语文教师谢万邦,50来岁,不苟言笑,这时不知从哪钻了出来,台上一站,一声咳嗽,班上读书声骤停。

  谢老师:“‘笑人齿缺,曰狗窦大开’最初出自哪?极光同学回答。”

  “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回说。

  “李石龙,你说。”

  “语出《幼学琼林·身体》。”

  “这话意思?”

  “笑人家牙缺了,像狗洞大开。”

  这事后我两个月没理李石龙。那年数学“函数”这章排在高一伊始,我因故“函数”这章课旷了,数学老师指明李石龙帮我。李石龙说,什么是“函数”呀,这么说吧,假若极光的数学成绩现在为x,李石龙的成绩y,用函数表示则是y=f(x)= x²。y随着x的绝对值变化而变化,嘻嘻,|x|〈9.9。想跟他李石龙考得一样,极光与李石龙成绩关系为y=f(x)=x的函数关系……这么说我就懂了,我“自变”也由于李石龙“因变”而变,这事后,我没理由不与他处好关系。

  那年考完,我考得不咋的,但感觉不出不咋的,便问李石龙,考得如何。“哈,不怎么样,平均分吧,刚刚及格吧。16岁的我们对此轻描淡写。我有个开大型拖拉机的老表,离校那天用拖拉机将我铺盖送回家。去三眼塘没公路,李石龙的铺盖就是我们哥俩轮流掮到三眼塘的。

(1978年,李石龙是甘田中学唯一被录取的大学本科生,而且是重点本科。李石龙[后排左三]与中南矿冶学院同学合影。)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高考发榜后,甘田中学一举成名,全区独占鳌头,上300分录取线5个,升学率1.1%算很高了。李石龙以378.5分,高出重点大学本科线38.5分的成绩被录取在中南矿冶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即现在著名的中南大学本部。当年,他是甘田中学唯一被录取的大学本科生,而且是重点本科。

  名师出高徒,将门出虎子。李石龙父亲李老先生在乡下可算得个人物,加上三眼塘出了历史上首个名牌大学生,就更有名气了。文革一结束,吟诗作对能掐会算的李老先生,立马将埋在后院菜地里的诸如《幼学琼林》、《周易》、《康熙字典》以及民国手抄本《算盘打法口诀》等等,统统挖了出来,内三层外三层且已发黄的油纸包装,在老先生眼里成了黄金叶片,闪烁着现代“财会与文秘”的光芒。

  我的骤然到访让李老先生有些惶然,起始我还以为我做错了什么事。老先生唉唉两声,说看了黄历,3天内不宜出门呢。李石龙说他父亲,现在还信这个,都改革开放科学春天了。“年轻人啦,爱信不信我管不着,但不能欺神灭道。”说这话后,李老先生突然大腿一拍,一声“哎呀”,说自己突然记起件大事了,3天前他就约了粮店一位熟人换粮票,今天一定得去,1978年上大学,须到粮店换粮票。

  李老先生想了个好办法,不就是“不宜出门么”,就爬爬围墙而已。李老先生家在解放前算是个殷实人家,以前还是几进几出的院落,被日本人一烧,存留了两个厢房了,不过土坯围墙还在。

  该是年代久远,那土墙受不了李老先生的折腾,人没过墙便倒了。李老先生被土坯埯了半身,动弹不得,叫李石龙帮助。我忙冲上去想把土扒开,被李石龙一把扯住。“不慌,没那么严重,不就是几砣土盖在身上。”李石龙不紧不慢的回屋搬出黄历来,拿着左看右瞄的。

  “唉呀呀,怪了怪了,不行不行,黄历上面写得明明白白,今天不宜动土!”李石龙说。

  李老先生急了,骂将起来。

  “你是想你爷老子早点死吧,压得气都没了!”

  石龙说:“是哟,我本不信的。”

  将李老先生扶起来,在一边的我也跟着附和,黄历该黄了,都信科学了。

  李石龙是搞科学的,学的是电气自动化。1982年我在岳阳师专政治系就读,李石龙分配在与师专一墙之隔的奇家岭千人企业,岳阳地区起重电磁铁厂任助理工程师,从事电气设备管理、维修及产品开发。这算是本行本业专业对口了。李石龙主持并参与了龙门刨的大修、东德汽车吊车电气维修、高低压配电系统维护保养、电磁铁产品的开发,厂长姜克知、技术科长周觉对他赞赏有加。

(“化学脑壳” 放弃近23年的铁饭碗,进入自动化领域,依然干得有声有色。李石龙 [右一]参加2008年住建部智能化协会会议。)

(时隔多年,1978年毕业的同学李石龙和易大盛又因工作聚在了一起。李石龙[二排左一]参加2016年湖南智能建筑协会会议。)

  1984年8月,计算机作为全国科技应用和攻关项目,李石龙作为名校毕业第一批计算机相关专业人才,作为人才交换,被对调到拥有6000多人的湖南省重点大型国企、东南亚最大的苎麻纺织厂——湖南洞庭苎麻纺织印染厂,任计算机室负责人、电气工程师,从事计算机检测、控制、信息管理及设计。他一干就是8年,期间任厂科技委员、岳阳电子学会理事、省纺厅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被选拨参加了湖南大学和省劳动人事厅出国预备人员英语培训。作为湖南省首批计算机工程师,他参与的“微型计算机能源计量与管理系统”等项目获得了包括中纺部在内的10余项科技成果奖。

  等我从黄沙街卸任镇长调到岳阳楼派出所任所长时,李石龙已经在1992年8月被中国银行岳阳分行作为计算机专业人才调到了该行科技科, 1996年被中国银行总行选派新加坡、香港等地考察与学习。这期间,在他的影响下,1998年这年份上,我与电脑为伍,像弄银行网站一样,学会了个人文学主页设计,在当时这是很吃香的。

  2004年,李石龙毅然放弃了近23年的铁饭碗,次年元月,被灵智自控(广州)股份有限公司聘为常务副总经理(兼管理者代表)。灵智自控(广州)股份有限公司是自动化控制领域具有雄厚实力的专业工程公司之一,拥有一批在建筑安装、交通控制、工矿企业等领域技术过硬的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优秀人才。10年间,他负责和主导过的项目几乎遍及境内境外,与香港和记黄埔、新世界地产、嘉华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周大福集团等,进行了多次合作。

  2014年10月中旬,甘田中学1978届同学应富兴集团董事长、总裁易大盛邀请,在长沙富兴山鹰潭度假村进行了聚会,聚会前我们参观了富兴集团斥资180亿携手美国凯里森等团队,联合打造的集商务办公、购物中心、街区商业、酒店公寓及高端住宅于一体的全能都会中心、长沙划时代的地标建筑群——富兴世界金融中心。趁参观聚会的机会,我和李石龙进行了促膝长谈,了解了他当年离开中国银行后不寻常的工作阅历,且在房地产公司摸爬打滚、浸淫多年,加之,李石龙听了富兴集团总裁办主任吴徽的介绍,对该项目109万方的商业综合体也非常感兴趣,我便向大盛进行了推荐。

  1978年毕业的同班同学又终于走到了一起。2015年4月,李石龙进入富兴集团旗下的湖南富兴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集团,任设计中心机电副总监。

  我是见证了他的能耐与辉煌的。为了写这篇稿件,我特地联系到石龙,跑到长沙面对面采访他。得知今年7月他正式被调回了集团房地产事业部,仍任机电副总监,但他的工作已经涉及到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岳阳以及长沙等地全集团的房地产项目,当然也包括富兴世界金融中心一期的改造、二期和三期的机电设计和管理工作。

  李石龙23年国企工作经历,13年房地产项目的管理、技术和工作经验,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毕业生,素质上乘,谨慎持重,没有年轻人的心浮气躁,人生充满了拼博精神。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而我们高中毕业恰好也是40年,李石龙和我们这一代人同样经历了出生在困难时期,成长在动乱时期,工作在调整时期,恋爱在晚婚时期,生育在一孩时期,进步在文凭时期,提拔在超岁时期,退休在老龄时期,我们见证了共和国的发展,饱受了折腾,品尝了人生的曲折,体味了人情的百味,在抗争中进步,在进步中成长,我们,都是在改革里成为了故事的人。

(李石龙[右一]与湖南富兴集团高管考察阿里巴巴。)

(李石龙[二排右二]与1978级高10班同学在富兴山鹰潭度假村合影。)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