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改革开放的故事》征文背后的故事更精彩

绿色新闻 | 2018-12-27 23:06:30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12月27日讯(星辰在线全媒体记者 黄超)“原来长沙的记者不但会写新闻,参加征文比赛,写新闻背后的故事,也是信手拈来呀!”2018年11月21日,一个名为《我和改革开放的故事》的栏目正式开始更新,连续一个多月来,该专栏每天都会更新一篇短小精悍的征文,引发市民关注。征文作者,主要来自长沙市新闻战线,也就是大家俗称的新闻人。

  新闻人是时代的记录者,更多的时候,他们亲临新闻现场,在各个区县(市)和乡村奔波,只为带来最真实鲜活的报道。记者将人们的喜怒哀乐变成一篇篇新闻报道,讲述每一个平凡人的故事,分享时代大背景下一个个足以改变城市面貌、展现人民幸福生活的新闻大事件。但是这一次,新闻人集体从记录者变身讲述者和分享者,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缓缓述说他们眼中的改革开放图景。

(《我和改革开放的故事》专栏发布了张维题为《念了三十多年的胡萝卜炒肉》的文章。受访者供图)

(张维的父亲大一时在大学教学楼前合影。受访者 张维 供图)

  家很温暖 征文让孩子更好地走近父辈

  “那红红的胡萝卜上泛着诱人的金黄油光,零星几点肉丝盖在上面,让人垂涎欲滴,里面的油汤算得上是绝对精华,与米饭搅拌在一起,那真叫一个绝味呀!”这是星辰在线舆情分析师张维在征文中写下的话语。能把一道如今司空见惯的家常菜写得色香味俱全,全面调动读者的视觉、味觉和嗅觉,张维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能力,让人惊叹。

  而说起写这篇征文的背后故事,这个90后女孩却笑得腼腆:“很感谢这次征文,让我有机会更靠近爸爸,让我记录下爸爸大学时一段完美的记忆。”

  张维说,一家人一起吃晚餐,是她最珍惜的温暖时刻。每到这个时候,爸爸就说个不停,既说近况,也会分享自己读书时的故事。“爸爸聊到胡萝卜炒肉,讲得明明是30年前自己的故事,但那么多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仿佛都发生在昨天,这让我印象特深刻。”张维说,听到爸爸说起这个故事,她就决定在征文比赛中,将这个感动自己的故事说给更多人听。

  要说好一个30年前的故事,这对张维来说不容易,她决定用数据说话。好在爸爸记忆力好,这才有了“胡萝卜炒肉6毛钱一份,是爸爸伙食费的4倍”“花3元3毛钱乘绿皮火车,历时8小时到火车站,再花1毛转乘公交,再挑着行李走两个多小时到家”等鲜活的话语。

  三十年前让张维的父亲心心念念的胡萝卜炒肉,现在成为了家家户户都吃得起的家常菜,这不就是改革开放给普通家庭带来的最真实的改变嘛!

  为了让这篇简单的文字鲜活而动人,张维不停地采访爸爸,还和爸爸一起把这篇征文改了又改。当“天寒地冻,山路上落满了树叶和枯枝,与泥水混在一起结上薄冰,走上去软软滑滑的”细节出现在征文中,不禁要感叹过去这无比艰难的回家路,已经变得宽敞、平坦、便捷了。改革开放四十年,衣食住行的真切改变在文中体现,勾起更多人的共鸣。

(《我和改革开放的故事》专栏发布了熊其雨[右一]题为我与雨花区融媒体中心的文章。图为熊其雨在抗洪一线采访。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在帮浏阳农民抢收白菜。受访者 熊其雨 供图)

  职场火热 时代记录者本身也是创作者

  “微信群方便了信息的传递。面对海量信息,如何巧妙地跟进和放大,讲好长沙故事,这是我今年思考最多的问题。”长沙市雨花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熊其雨是一个有新闻热情的新媒体人,2018年最让他难忘的事情发生在1月底。当时,长沙正遭受持续冰冻天气的影响,一则媒体人发布的“征集暴风雪天气的新闻线索!”的信息,引起了熊其雨的关注。

  熊其雨觉得,手机就是收集线索的最好工具,尤其是他已经加入了很多志愿者工作群,这方面的线索应该不会缺乏。“志愿者远赴浏阳帮老百姓收白菜,很多志愿者高跟鞋都来不及换,直接下田砍菜。”一位志愿者的感慨一下子让熊其雨“兴奋”起来,他赶紧做了连线采访,拿到了更多鲜活素材。

  第二天,《最冷的天 最暖的情--湖南迎战雨雪冰冻天气见闻》等报道便刷爆了朋友圈,叙述了雨花区“雪中送炭”的故事。

  回忆起年初参与的这个重磅报道,熊其雨感叹:“天下之事必作于细,细节就来源于生活。生活中的柴米油盐等点滴小事,往往最能揪住人的神经。”

  熊其雨认为,新闻人不分职位高低,新闻岗位更看重的不是能力大小,而是看新闻人能不能更全面的思考,能否更主动地奔跑和见证。他尤其推崇新闻人具备“放大新闻要素,讲好新闻故事”的能力。2018年1月,他将微信群里十多个字的信息变成新闻线索,通过二次采访和细节挖掘,完成了一篇出色的新闻报道。这是对新闻的尊重,也是新闻人应该有的职业觉悟。

  “10多个字的感叹中,有很多关键词,我要做的就是验证并放大它。”熊其雨说,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这些菜被销售一空,群众笑得很甜。这虽然是一则小故事,其中却蕴涵大哲学。他愿意继续坚守新闻岗位,擦亮“新闻眼”,把那些看起来很平凡的正能量故事,写得不平庸,让助人为乐的精神被更多人践行。

  持续更新 擦亮“新闻眼”继续奋进新时代

  《我和改革开放的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此次征文活动共收到130余篇文章,43篇优秀征文脱颖而出,采用文字+配音的形式,在星辰在线、掌上长沙、智慧长沙等新媒体上发布,并被新华网、腾讯网等广泛转载。

  “现实生活远比文学要精彩,比想象更丰富,这些征文比作家写得更有代表性,更能反映改革开放40年的全面发展。”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长沙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纪红建说。

  而《我和改革开放的故事》的征文依然在持续发布,如果你想通过小切口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长沙的改变,聆听一个个有人情味的新闻故事,或者想了解长沙新闻人工作之外的另一面,不妨打开星辰头条,关注这个有味的新闻人专栏。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