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黄超:“雪里红”刷屏,长沙全城善意涌动

绿色新闻 | 2018-12-31 14:55:4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长沙积极应对冰雪天气系列评论①

   鹅毛大雪到来,为星城长沙增添银装素裹的美丽。如此壮观的雪景让长沙人高兴了好一阵。但大雪过后,真正在朋友圈刷屏的,却不是美丽雪景,而是一种名为“雪里红”的现象。

  顾名思义,“雪里红”,最开始指的是雪地里的红色,是让人心头一热的视觉现象。当长沙遇到大雪,路面开始冰冻的时候,这些象征着党员奉献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的视觉标志,可以让每一个生活在这座城的人,倍感温暖。

(大图 | 2018年末,长沙满城“雪里红”)

  随着“雪里红”持续在朋友圈刷屏,雪里红也有了更深刻的延伸意义。

  它不单单是一抹党员红色精神、奉献精神的象征,而是成为了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更多和优秀基层党员一样的热心群众,投身到抗冰工作中。

  从29日晚一直到现在,“雪里红”的内涵不断变深刻。那些穿着反光背心深夜、清晨铲雪的城管队员和环卫工人,他们甚至来不及戴上红袖章,但他们无怨无悔地为城市畅通贡献力量;把自家的农用机器开到抗冰一线,为抗冰勇士送来挖掘机的各建筑单位负责人,他们来去如风,像一块砖石,哪里需要哪里搬,一到抗冰现场,就投入紧张的抗冰工作;还有那些主动为抗冰志愿者送来姜茶和面包的爱心店主,他们何尝不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向这座城市的人们释放善意。

(星辰拍客  麦子/摄)

  铲雪化冰保畅通,解决的是人们最关心的冰冻天气出行问题。便民路拉通后,必须出行的人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捷。可以想到,如果不是如此多的抗冰党员和志愿者,道路不会如此畅通,更多人会被冰雪困住脚步。在这白雪皑皑中,党员和热心群众就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用一锹一铲的付出,在冰天雪地里打通了便民路,让人感动。

  热血的长沙人迎着风雪,一起挥动铁锹,一寸一寸地拉通便民路。或许一个人的力量薄弱,但是一个人就是一面旗帜,他能吸引一群人,共同来做铲雪化冰这件有意义的事情,身体力行地为这座暂时冰冻的城市带来可贵的温暖。

  “雪里红”是奉献精神的象征,更是主动担当、主动关怀的表现。

  除了铲雪化冰,我们还看到热心的群众和党员带着慰问物品走进了地下通道,将准备在这里过夜的流浪人员,劝到了救助管理站;社区的党员们也走进了社区的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必要的生活物资和爱心三餐,叮嘱他们冰雪天气千万不要轻易出门,承诺为他们送上各种需要的上门服务。

  去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尽己所能的奉献,这是“雪里红”的精神内核。

  而“雪里红”成功刷屏,既是因为背后有一个个平凡人带来的真实感动,更有因为,每一个长沙人的心底,都对善意怀揣渴望。

  少年时,我们渴望雪花的美丽浪漫,中年时,我们更珍惜飞雪冰冻后人们涌动的善意。每一抹“雪里红”背后,都有一群甘愿奉献的无名英雄在坚守和奋战。愿我们都能接受“雪里红”的精神号召,身体力行地在长沙创造属于自己的“雪里红”。(文/黄超)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