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风采②|张国庆:28年“社区当家人”,第一时间倾听群众心声

绿色新闻 | 2019-01-01 16:54:2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代表名片】


  张国庆,长沙市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视频】:长沙市人大代表张国庆接受星辰全媒体记者采访。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星辰在线1月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从国有企业工人到社区居委会主任,1990年,张国庆在天心区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开始了“社区当家人”生涯。风里来、雨里去,她为社区群众的各种大事小事奔走呼告,一干就是28年。

  昔日“闹事窝”早已不见踪影

  将“扫把塘”更名为“天剑社区”、建立全国第一家社区禁毒院……28年来,张国庆凭借着一张“磨不烂的嘴”和一双“跑不断的腿”,带领大家将昔日的“闹事窝”转变成了全国、省、市综治工作先进社区和安全文明社区。

(有了社区居委会主任这一身份“便利”,张国庆能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需求、聆听群众的建议。)

(她一直立足本职工作,聚焦基层民生难题。)

  有了社区居委会主任这一身份“便利”,张国庆能第一时间了解居民需求、聆听群众的建议。作为一名连任两届的市人大代表,她一直立足本职工作,聚焦基层民生难题。

  破解老旧社区“停车”“收费”难

  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上,张国庆通过对居民意见建议进行调研走访,提交了关于加大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支持力度、提升和改善公共卫生间等环境设施、制定老旧社区停车收费政策等建议。

  尤其是私家车数量快速增长,从而带来的老旧社区停车难的问题。调研中,张国庆发现,配套设施落后、缺乏科学管理等弊端,都让社区停车乱相不断加剧,乱停乱放现场仍然盛行。

(张国庆发现,配套设施落后、缺乏科学管理等弊端,都让社区停车乱相不断加剧,乱停乱放现场仍然盛行。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岳珊/摄)

  对此,张国庆建议政府尽快制定出台老旧社区停车收费的相关法规或政策,明确停车收费归属问题、统一制定收费标准、实行停车费的价格登记制度并公示。同时,在社区招募停车管理员,推动社区居民齐抓共管。

  “面对代表建议,办理部门都回复得很及时、很认真,我很满意。”张国庆说,国家和地方针对加快城市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要求,但是参与改造工程的开发企业,都感觉到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工程难度大、成本费用高、存在的问题多,导致这一民生工程进程缓慢。“下一步我还将继续跟进意见办理情况。”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