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时评|沈定根:做每一片善良的“雪花”

绿色新闻 | 2019-01-10 19:59:41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文明进步大家谈③

  茫茫人海,芸芸众生,我们都是很小的分子,如漫天雪花中的某一片,但我们也是不可或缺的个体,组成了一个庞大繁杂却又精彩纷呈的世界。所以,生而为人,对这个世界,我们有责任抱以最大的善意,去维护、坚守属于我们每个人的文明和正义。

  互联网的信息传播优势,让我们增加了对于公共事件的参与度。过去的2018年,我们见证了许多的公共事件。大多数的事件并没有直接发生在我们身边,但是出于对文明的维护和正义的坚守,我们欣喜的看到,正能量的声音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这个世界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岁月静好,但是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坏。我们每个人都在这些或大或小的事件里,看到了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见证了许多从无到有,从不完善到完善的转变。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初识这句话还不甚了解,有了一些生活的经历之后,才渐渐懂得其中蕴含的意义。正如前阵子,我所生活的长沙城,整个朋友圈都在热心寻找一位放学未回家的五年级学生,找到之后新闻媒体及时发布消息,人们再默默删掉寻人的消息。这种温暖人心的故事时有发生。谁的生活中都可能遇到困难和不幸,素昧平生也来搭把手,善良让这座城市的人挨得更近。曾有人跟我说,“长沙人都是活雷锋”,在这座城市呆的久了,对于活雷锋就有了更多生动的画面。

  我一直认为,善良和文明,并不是一个人出生就带有的特性。大多数的文明和善良,都是后天教育、环境积淀、气氛感染。近日,《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进入审议即将出台,对不文明行为有了明令禁止,同时对文明行为就等于有了范本参照。当一个城市把文明行为推进了法治化、规范化,一个更具获得感、幸福感的城市也更符合每一个居民的需求和期盼。只是,文明的涵养,习惯的养成,都需要一个时间的沉潜巩固。在这个时间内,我们每个人能做的,就是对不文明和失正义的事情,保持一种社会责任感,不以事小,不以力微,相信我们都是文明、善良、正义的推动者。

  梁漱溟曾有一问,“这个世界会好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这个世界一直都在向好,文明和善良没有倒退,没有迟疑,没有停顿。 而所谓文明和善良,无非也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片云推动另一片云,一个心灵唤醒另一个心灵。

  愿每个人都是一片善良的“雪花”,没有“雪崩”,有的也只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沈定根)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