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时评|肖润迪:文明 更深沉持久的力量

绿色新闻 | 2019-01-10 19:59:41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文明进步大家谈④

  一位卓越的音乐家不仅要训练灵巧的手指,还要涵养高贵的灵魂;一座优秀的城市不仅需要繁荣的产业,还需要温暖的底蕴。这种底蕴叫文明,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意,人民幸福感的活水源泉,永不退色的城市名片。

  “始终把人的文明摆在首位”“让城市发展处处见人”,文明二字一直牵动着决策者、管理者、建设者的心弦。2019年两会,《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请审议,作为32年来长沙第一部提请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与经济社会生活相关的地方性法规,它是成果也是新的起点。

  文明的力量是一种至关重要的竞争力。踏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文明对外可以提高吸引力、辐射力,对内可以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可以说,文明不仅是丈量城市发展的标尺,更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自2011年首获全国文明城市殊荣以来,长沙已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荣誉,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它见证了长沙的发展,反映了长沙的实力,体现了长沙的担当,也证明了文明本身就是核心竞争力。

  文明的力量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力。每一颗水滴都能折射太阳的光芒,每一个文明的细节都是力量的呈现。行为文明决定个体文明,个体文明影响家庭文明,家庭文明感染社区文明,社区文明又辐射城市文明。在这种相互影响、相互传递的过程中,文明影响着一群人的行为,凝结了一座城的气质,成为了一股潜移默化的强大影响力。千万个文明的涓滴,最终汇聚成磅礴的浪潮。与此同时,我们更要警惕不文明行为的污染性,继续弘扬好风气,传播正能量,争做文明人。

  文明的力量是一种滴水穿石的行动力。文明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而要深植于心,落实到行动上。对于营商环境全国第九、软环境指数全国第二的长沙而言,任何一个不文明的行为都可能成为一个污点。越是生活小节,越能见证文明的力量。一方面,要教育引导,通过典型引领让文明新风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使文明理念和文明意识外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另一方面,要立法引保障,倡导和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使公民的文明素养和公德之心与日益丰裕的物质生活相匹配。

  城市文明没有旁观者,都是参与者。正如网民所言,“你,就是长沙,你的行为,就是长沙的形象。”

      作者简介

      公务员,文字工作者。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