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莫小利: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绿色新闻 | 2019-01-11 23:08:21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文明进步大家谈⑦

  近日,《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成为2019年长沙两会的一大热点。笔者以为,这一现象释放出两个方面的信号,一方面,这标志着长沙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另一方面,也预示着长沙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始转轨,即由大件投入、区域化、大板块的建设转向精细化、品位化的建设,从以物质建设为主转向以精神层面的建设为主。这标志着长沙这座最具幸福感的文明城市建设已经站到了一个新起点,开始了建设品质长沙、品位长沙的新起航。

  经济发达代表一个城市的实力,文明程度却代表一个城市的品位。文明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是立不起来的。同样,一个城市如果只追求物质方面的建设而忽视精神文明的建设,那这个城市即使再漂亮也只能是一个没有灵魂、没有生命的苍白躯壳。通过推进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来更好地宣传一个城市,便于招商引资和吸引外来劳动力,或带动地方旅游、服务等行业的发展!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利于经济发展。

  《长沙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的表决通过,旨在引导公民树立文明观念,促进文明行为,提升社会文明水平。无可厚非,这些年来,长沙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坚持双管齐下、两条腿走路,一手抓物质文明创建,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的。记得前几年,我还在感叹于杭州市的公交车司机在斑马线上停车等行人过马路,为其点赞;而今,不管是长沙中心城区,还是浏阳、宁乡城区,斑马线上车辆主动减速、停车礼让行人,已经成为了许多公交车司机和小车司机们的习惯。无论是在公交站台还是在地铁车厢,自觉排队、礼让他人的“文明场景”随处可见;婚丧嫁娶不攀比,移风易俗人人争当“实践者”…… 文明斑马线手势礼、排队礼让花、道德模范宣讲进校园……作为雷锋家乡,长沙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涌现了一大批文明市民、长沙好人。特别是近几年来,市民道德素养不断提升,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所有这些表明,长沙市民的文明行为整体来看在不断提升。

  显而易见,文明行为的养成,除了在思想道德层面进行引导、倡导,从而达到文以化人的目的外,制度化的约束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促进。尤其是针对那些困扰生活已久,难以根治的“不文明”现象,《条例(草案)》的制定和推行很有必要。《条例(草案)》是建立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既能固化长沙多年来文明城市建设的宝贵经验和丰富成果,也是长沙文明城市建设走上法治化、制度化的客观需要,同时也为新形势下提升文明城市品质、促进长沙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建设更高水准全国文明城市,让蝉联十一届“最具幸福感城市”的风尚之美、品位之美、道德之美愈加凸显,是长沙创建文明城市新的目标。《条例(草案)》的落地和有效执行,并化为市民的自觉行动,还有一个过程。为了让城市更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我们应该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文明行为成为一种生活习惯。(文/莫小利)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