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下雪”上热搜 新年第一缕阳光不远了!

绿色新闻 | 2019-01-17 08:13:11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长沙下雪”昨日上了微博热搜,而长沙连续29天不见太阳平了历史纪录

  新年第一场雪来了,第一缕阳光何时到?

  车站北路上,市民冒雪出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车站北路上,市民冒雪出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

  连日来的阴雨天走到剧情“高潮”,人们一觉醒来,星城窗外飘起雪花。“2019年的第一场雪,来得热情又猛烈!”市民娟子忍不住发朋友圈。“长沙下雪”更登上新浪微博热搜,让各地小伙伴羡慕了一把。

  “降雨套餐”打包送来“雪”的惊喜,更多长沙人却在期盼另一位“走失已久”的伙伴:太阳。新年之后,长沙天气舞台被雨水占据“C”位,长沙人还没见到过阳光,直教人要“发霉”。晴好天气要等到什么时候?别急,很快!气象部门已经官宣:长沙今日雨雪转身,阳光会微微显形,21日,晴天将正式回归。

  “长沙下雪”上热搜

  不过浏阳人在问雪在哪里

  “不要太羡慕,长沙又下雪了。”昨日的一场雪,让长沙在微博喜提热搜,连中央气象台都转发提醒长沙人不要太“得瑟”。长沙人的朋友圈被雪花“炸开锅”:有人发起了下雪送花的朋友圈广告,有人的爱车被冰雪冻住……“2018年底下了一场,2019年又来一场,真是瑞雪兆丰年!”市民何先生说。

  新一轮雨雪天气过程于15日在湖南展开,据湖南省气象台实况统计显示,15日8时至16日8时,湘中地区共有15县次出现了雨夹雪,21县次出现了小雪,9县次有大于1厘米的积雪,最大积雪深度出现在辰溪,达7厘米。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省会长沙从16日凌晨开始自西向东由降雨逐渐转为降雪,寒风阵阵中,雪花纷纷飘洒,不一会儿,路面、树枝、屋顶就铺上了一层薄薄的白雪,到当日8时,城区积雪达3厘米,宁乡、望城积雪达2厘米。

  不过,这场雪来得快,去得也快。根据长沙市气象台观测,到昨日20时,全市降雪基本停止,转为阴天,积雪也融化大半。而浏阳居民肖志说,光在朋友圈里看长沙下雪了,浏阳没见到雪的踪迹。实际上,昨日的这场雪主要集中在长沙中西部。“由于目前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势力总体都偏弱,这次没有产生全地区大范围的大雪天气,浏阳主要是以小雨及雨夹雪为主,几乎无积雪。”市气象台台长丁玄解释。

  下雪虽喜,结冰却恼。昨日长沙连续发布两次道路结冰黄色预警。昨晚全城气温在0℃以下,今天依旧要防范道路结冰对交通的不利影响,重点关注高速、桥梁、环线等易结冰路段。

  连续29天不见太阳

  正式的晴好天气要等到21日

  自2018年12月中旬以来,长沙人已经不知道“晴”为何物,不少市民家中的衣物还发了霉,很多人聊天都在问:太阳公公哪去了?

  根据长沙市气象台数据统计,截至16日,长沙这一轮连续无日照天数达到29天,已经平了长沙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纪录。资料显示,长沙此前最长连续无日照天气为29天,出现在1974年1月9日至2月6日;浏阳是32天,出现在1997年12月27日至1998年1月27日;宁乡的无日照记录是20天,出现在1973年2月23日至3月14日。

  新年第一缕阳光不远了!气象部门说,昨日的“雨雪套餐”正代表冷暖空气发动“主力军”出战,胶着持久的连阴雨天迎来高潮,熬过这波雨雪就是晴天。而湖南省气象台预报,预计今天白天,除了衡阳、永州、郴州及株洲、怀化等南部地区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都能看到阳光的踪影。只不过由于太阳“休假”太长,18日至20日还要闹几天情绪,由阴雨顶班,更正式的阳光将在21日后和大家见面。长沙也是如此,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天气短暂好转,阴天到多云,气温-1℃至7℃,部分地区早晨有雾。但19日又会迎来小雨,气温缓慢回升。21日开始天气逐渐好转,出现短暂的小晴天,市民记得珍惜。

  而随着太阳回归,大雾又出来“捣乱”了。湖南省气象台发布大雾提醒,预计今天早晨长沙、湘潭、怀化、邵阳、娄底、衡阳、岳阳、湘西州南部、益阳南部、株洲北部将出现能见度≤500米的雾,且有成片≤200米的雾,部分地区将出现强浓雾,能见度低,将对交通运输造成较大影响,提醒大家注意交通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