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人⑤|最美女公交司机谭巧:28年,她与6路线相伴相随

绿色新闻 | 2019-01-18 18:33:31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最美女公交司机谭巧。摄制 文帅伟 廖斌)

(除了家庭,就是公交6路线,这是谭巧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件事情。)

  星辰在线1月1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 廖斌 文帅伟)1990年到2018年,整整28年的时间,谭巧的工作和公交6路线相伴相随。除了家庭,就是公交6路线,这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件事情。从最初的售票员,到如今的公交驾驶员,这28年,她有得有失,有收获也有遗憾。长沙龙襄巴士第四车队6路线每天共发出42台车,起点赤岗冲、终点长郡中学新校区,在岗驾驶员70多位,女驾驶员7位,谭巧就是其中之一。

  (长沙龙襄巴士第四车队6路线每天共发出42台车,起点赤岗冲、终点长郡中学新校区,在岗驾驶员70多位,女驾驶员7位,谭巧就是其中之一。)

  28年,谭巧的生活就是两点一线

  长沙龙襄巴士第四车队6路线每天共发出42台车,起点赤岗冲、终点长郡中学新校区,在岗驾驶员70多位,女驾驶员7位,谭巧就是其中之一。初见她,她穿着冲锋衣、带着鸭舌帽,给人感觉随性又率真。她介绍,车队共分为夜班、正班、单班三种制度,其中分配给她的夜班制时间最长,早班是早5点半至下午3点,晚班是下午3点至凌晨12点,常年负责晚班的她可以说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也大。

  1990年至今,28年,谭巧几乎每天都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现在,她每天下午2点多从家出发,3点到起点赤岗冲做准备工作。车身是否有刮痕、是否碰撞的情况、轮胎是否缺气……这些情况都需仔细检查,随后,再和交班司机详细对接车辆运行情况等。“把这些检查好了再发车,我心里更有底,出行就是要安全第一。”

  公交6路线,从赤岗冲出发,经过东塘北、窑岭、南阳街口、太平街口、人防办、咸嘉新村等28个站点,最终到达长郡中学新校区。一个来回快则1个半小时,慢则3个小时。从每天跑8个来回,至凌晨12点,谭巧准时从终点站发出最后一班回到起点,把车加好油,大约凌晨1点才能下班回家。晚餐怎么解决呢?谭巧笑了笑,说:“我们都形成习惯了,至少得过了晚高峰吧,将近 8点的样子,在终点站快速解决晚餐,继续出发。”

  

  (做这一行,安全是最重要的。“不管在车外还是车内,不管事情大或小,都应该要细心关注,时刻集中注意力,保障乘客的安全。”)

  

  (相伴28年,谭巧对这份工作是有感情的。她坦言,自己没想过要换路线,做这行在哪里都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

  

  (365天,她至少有360天都在工作。“可惜就是陪伴家人的时间真的太少了,这是我的遗憾。还好我的孩子顺利、健康成长,现在在深圳读大学,我也很欣慰。”)

  小小的车厢 她感受着人世间的百态

  在谭巧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干练和坚韧。同时,她也有女性细腻和柔软的内心。她的包里,随身常备工作牌、太阳镜、各种小零食包括棒棒糖。“因为车上会有小孩,难免会哭闹,这影响驾驶员也影响乘客,我就会拿出棒棒糖递给小孩,不过这种情况是很少的啦。”她说。

  在行车中,谭巧的主动让行收获过市民的微笑点头和小学生的行礼致谢,停车时主动搀扶老人上车获得过老人的大拇指点赞……每一份小小的付出都有了回馈,不知不觉中,她也收获了不少感动。在她心中,虽说车厢很小,但她在这里见证和感受着人世间的百态,包括善恶和美丑。

  相伴28年,谭巧对这份工作是有感情的。她坦言,自己没想过要换路线,做这行在哪里都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

  

  (由于线路时间跨度大,至少得过了晚高峰吧,将近 8点的样子,才能在在终点站快速解决晚餐,然后继续出发。)

  

  (跑完最后一趟线路,马路上已经鲜见行人。)

  

  (加完油驶回公交车场,内外十多度的温差让窗户起了雾。按照谭巧的话说,做他们这行,身体是第一资本,感冒发烧什么都不敢得。)

  当然,做这一行,安全是最重要的。“不管什么职业,安全都应该放在首位,特别是我们这个职业,可以说是心系着千万人的生命。不管在车外还是车内,不管事情大或小,都应该要细心关注,时刻集中注意力,保障乘客的安全。”

  365天,她至少有360天都在工作。“可惜就是陪伴家人的时间真的太少了,这是我的遗憾。还好我的孩子顺利、健康成长,现在在深圳读大学,我也很欣慰。”她说,如果还有一次机会或许还会选择这个行业,因为可以服务于社会,也是属于她的一份贡献。

  

  (下午3点至凌晨12点,常年负责晚班的她已经习惯了凌晨检查完车辆回家,基本每次等到家时,家人都已经入睡很久了。)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