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启动 目前已设10个点位

绿色新闻 | 2019-01-18 20:34:24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长沙市10个固定式遥感点位分布图。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 供图。)

   星辰在线1月1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夏晓澜)为加强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的监管力度,在全市构建起全天候、全方位机动车排气污染管控网络,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于2018年公开招标采购了10套固定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并已于2018年12月10日通过验收,10套机动车污染固定式遥感监测设备现已全面安装调试完毕,并已开始试运行。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截止到2019年1月13日,遥感监测设备共监测上路行驶机动车累计流量993175辆,其中满足要求的有效数据183963条,不合格车辆481辆,占比0.26%;其中不合格柴油车468辆,占不合格车辆97.30%,不合格汽油车13辆,占不合格车辆2.70%。本市不合格车辆205辆,占比42.62%,外埠不合格276辆,占比57.38%。

   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是利用光谱学测量技术原理,在无人值守、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的情况下,对机动车尾气中的污染物各类组分(主要包括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碳氢化合物和烟度)进行实时测量,0.7秒内即可监测一台车,该系统具有发现并筛选高污染车辆、对机动车辆尾气排放情况的普查、城市机动车尾气监控等功能,是目前为止,比较有效、经济、便捷的监测方法。

   尾气遥测设备的投入使用实现了监控并甄别上路行驶的高排放车辆,通过收集分析检测数据,及时掌握机动车排气污染情况,实现监管手段的科学化、智能化、网络化。该系统的建成,将大幅提升长沙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情况的监管能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

    据悉,长沙市10个固定式遥感点位分别是:

   1.开福区三一大道(月湖公园附近)

   2.开福区开福大道

   3.雨花区时代阳光大道

   4.天心区万家丽南路(长沙理工大学暮云校区附近)

   5.天心区中意二路

   6.岳麓区坪塘大道(坪塘街道办事处)

   7.岳麓区云栖路(中海国际小区附近)

   8.高新区长张高速出口(高速出口约500米)

   9.望城区潇湘北路(月亮岛附近)

   10.长沙县滨湖东路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