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汇聚长沙解码人文湖湘 促进湖湘文化再繁荣

绿色新闻 | 2019-01-19 20:51:46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诗雨

  星辰在线1月1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 通讯员 易彬)湖湘文化之个性特色,可谓独树一帜,激励着一代代湖南人自强不息、创新图强。1月19日上午,思贤讲坛之“解码人文湖湘”系列首场活动在长沙图书馆正式开启。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研究湖湘文化的顶级学者: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唐浩明,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著名湖湘文化研究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佳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院长朱汉民。

(1月19日上午,思贤讲坛之“解码人文湖湘”系列首场活动在长沙图书馆正式开启。)

(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研究湖湘文化的顶级学者: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唐浩明<中>,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著名湖湘文化研究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佳明<左>,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湖南省思贤国学书院院长朱汉民<右>。)

  据星辰全媒体记者了解,今年思贤讲坛以“解码人文湖湘”为年度活动主题,将以湖湘著名人物为例来解码人文湖湘,将邀请全国知名学者、湖湘文化研究专家主办12场讲座,深度解读屈原、周敦颐、王夫之、魏源、曾国藩、左宗棠、郭嵩焘、谭嗣同、黄兴、蔡锷、毛泽东等湖湘名人的思想与实践,还将开展有关游学、访谈、网站专题宣传等活动,旨在进一步增强湖南人的文化自信与文化向心力,促进湖湘文化的再繁荣及湖南经济社会的更深发展。

(“如何看待人格与事功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学问,希望大家从曾国藩从湖湘先贤的身上得到相关的启示。”唐浩明表示。)

  “有史册,就一定有湖湘人群的身影。”唐浩明以曾国藩为例,介绍了“人格”与“事功”的关系。唐浩明以曾国藩为例,进一步讲解了近代湖湘人才人格与事功的关系。“每个时代都会有千千万万的人在做大事,每一个时候也会有千千万万的人在准备做大事,如何看待人格与事功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学问,希望大家从曾国藩从湖湘先贤的身上得到相关的启示。”唐浩明这样总结自己的演讲。

(“湖南始终是一个发展的单元,湖南人民的福祉、湖南人的未来、子孙后代命运,都在我们手里,我们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变革精神,来继承湖湘文化。”郑佳明说。)

  “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积淀,不仅仅是湖南人,整个中华民族都是在一种向大自然、内在的矛盾、疾病、自然灾害作斗争的过程之中成长起来的”,郑佳明以“湘人的忧患意识与变革追求”为主题进行了现场分享。“湖南始终是一个发展的单元,湖南人民的福祉、湖南人的未来、子孙后代命运,都在我们手里,我们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变革精神,来继承湖湘文化。”郑佳明说。

(湖湘人格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在湖湘人格丰富的内涵中,朱汉民主要从霸蛮精神和士人精神两方面做出解答。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湖湘人格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在湖湘人格丰富的内涵中,朱汉民主要从霸蛮精神和士人精神两方面做出解答。在分享现场,朱汉民从历史上解释了什么是“蛮”。所谓蛮,在历史上是南方氏族部落的一个名称,所以有“南蛮”的概念。近现代之所以有这么多杰出的湖湘人才,可能与身上的蛮性有关。曾国藩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一个有蛮性血统的代表,有勇气、有个性。

  本次活动由思贤书院、凤凰网湖南、长沙银行主办,湖南图书馆、长沙图书馆、长沙五音艺术教育集团、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古乐团协办。本次讲坛在线直播互动参与人数超120万。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