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开启春运模式!快来解锁回家路上的“黑科技”

绿色新闻 | 2019-01-21 14:14:35
星辰在线 | 编辑:王议萱

 1月21日

2019年春运正式启幕

长沙早已迫不及待地开始玩起了“黑科技”

人脸识别、VR、人工智能......

被高科技重新定义的春运让回家心痒了

(春运印象。星辰拍客 小飞燕 摄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今年长沙春运期间旅客发送量预计达1557.6万人次,同比减少2.1%。其中,铁路运输客运量590万人次,同比增长5.9%(高铁390万人次,同比增长4%;普铁包括城铁200万人次,同比增长9.3%);公路运输客运量659.6万人次,同比减少3%;民航运输客运量308万人次,同比增长10%。

     面对这场大规模的人口迁徙,长沙早已迫不及待地开始玩起了“黑科技”,不知道小伙伴们是否发现,部分火车站已经开始了春运新玩法,人脸识别、VR、人工智能等时下最流行的科技元素持续亮相,不断刷新旅客的春运印象。

铁路

(长沙火车南站。星辰拍客 采风 摄)

  >>>长沙节前加开8趟始发动车组

  长沙火车站预计,春运期间,石长动车和长株潭城际客流将有大幅增加。长沙火车站已加开8趟石长线始发列车,其中长沙至常德4趟、长沙至石门县北4趟。临客列车具体开行时间以12306网站或车站公告为准。

  从今年春运开始,坐高铁到长沙火车南站转乘地铁将更方便。长沙火车南站北1号出站口与地铁6号出入口、南1号出站口与地铁7号出入口进行无缝连接,高铁出站旅客可通过免安检专用通道直接换乘地铁,不需要进行第二次安检。

  长沙火车站则推出“客信通”旅客服务,当进站口有65岁以上老人通过闸机进站时,“客信通”手持终端机会发出提示,值班站长将根据提示将旅客引导至重点旅客候车室,由车站学雷锋服务队协助旅客上车,实现对特殊重点旅客的精准服务。

(只要有65岁以上的老人检票进站,工作人员手上的客信通就会出爱心服务提示。资料图)

  >>> “刷脸”3秒钟就能进站

  验证身份证和车票,对着摄像头“刷脸”,核验成功顺利进站。在今年春运期间,旅客可以在长沙火车站、长沙火车南站快捷“刷脸”进站乘车。

  “以往春运进站是人工检票,要排很长的队,没想到现在都能人脸识别进站!”记者在长沙火车南站看到,目前该站东、西两个进站广场均已安装了自助验证机,前往广州的旅客王女士通过自助验证机,3秒钟就通过验证进了站。

  记者体验发现,网络购票且未取票的旅客,可使用二代身份证自助验票,已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必须持二代身份证和火车票。以已取纸质车票为例,需把身份证和车票叠在一起(车票在上),车票二维码朝前,一起插入窗口一台白色机器的卡槽里,然后站在机器前等候。这时机器的取景框里会出现旅客的影像,记录完成后,机器验证票、证、人合一即可通过。需要提醒旅客的是,自助验票需要旅客摘掉口罩、墨镜、帽子等,保持面部无遮盖。持有红色车票以及学生票、残疾人票等减价票的旅客不能通过自助刷脸通道进站。

旅客只要将把身份证放在闸机上,面部对准摄像头,验证后即可入站。(北京铁路局供图)

>>>铁路12306购票,官方解答来了!

(视频:这是一份12306的官方解答帖。)

      今年春运有什么变化?春运期间买火车票12306预付钱可以自动购票和退票。另外,“候补购票”功能将在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得到缓解。

  什么是“候补购票”功能?所谓候补购票,简单来说,就是火车票卖完了,旅客可以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果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抢票。

  目前全路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为开车前30天,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和自助售票机的预售期为开车前28天。预售期的天数都包含当日。各铁路局可能会对预售期进行临时调整,请注意车站公告。

  >>>这些“年货”不能带上火车!

↓↓↓禁止携带的物品

  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腐蚀性物品、剧毒物品以及其他危险品不能带进站乘车。若您在不了解铁路规定的情况下,携带危险物品到站乘车,请及时和民警或车站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便于妥善处理,确保大家旅行安全。

↓↓↓限量携带的物品

  

  防晒喷雾以及冷烫精、摩丝、发胶、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属于限量携带物品,只可以携带不超过120毫升。

  每名旅客最多可携带50条香烟进站乘车,超过数量的须出示相关部门出具的携带证明,符合要求后才可以进站乘车。

  散装类酒(如散装白酒)是不能通过安检进站上车的,商品类瓶装的酒(未开封)是可以的,携带的数量上限为6瓶装的一箱。注意!白酒度数如果高于50度,旅客只能携带2瓶乘车。如果携带数量超出标准,您可以在车站办理托运。

  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或者带有异味的物品也不能携带。

  所以……榴莲、臭豆腐啥的,小伙伴们还是在上车前吃够吧!如果小伙伴们有各种想携带,但又不确定能不能带的东西,可以提前致电“12306客服热线”或当地车站询问。

(长沙火车站的候车室。资料图)

【公路】

(长沙汽车西站。星辰拍客 清风揽月 摄)

  >>>扫码支付秒过高速收费站

  即使你没有安装ETC,也可用手机支付快速通过收费站。2018年,湖南省高速公路ETC用户数量突破300万大关,占全省汽车总量的近四成,安装了ETC的车辆,在经过收费通道时便可轻松实现不停车支付通行费。湖南去年还成为了国内首个同时支持支付宝、银联二维码和微信等进行非现金扫码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的省份。

  记者体验发现,无论是使用支付宝还是微信,车主只要在通过收费站前打开软件的付款二维码,待车辆进入收费岗亭后,即可完成交卡、扫码、抬杠离开这一系列程序,5秒钟之内就可完成,较以往现金支付方式能缩短20秒以上。

  公路客运方面,旅客不再需要跑到各大汽车站现场购票了。记者从龙骧集团获悉,旅客可以通过龙骧集团微信公众号、“湘约出行”APP及微信公众号、“依畅智慧出行”APP及微信公众号、车站窗口售票、车站自助售票机等方式购票。值得注意的是,“湘约出行”开通了全省首家在线免费携童票申报和汽车票改签两项功能。

  >>>1月26日为出程高峰,2月10日为返程高峰

  预计2019年春运期间,全国高速出程较为分散,预计1月26日(小年前的周六)10点-12点、14点-16点高速会有一个出程小高峰。

  春运返程方面,预计受集中返程影响,春节假期最后一天2月10日(正月初六)14点-19点高速出现拥堵高峰,尤其是16点-17点,次高峰是2月9日(正月初五)15点-19点,建议大家错峰出行。

  预计春节后、元宵节前的2月16日15点-18点、以及元宵节后一天2月20日15点-18点,高速也会出现返程拥堵小高峰。另外,春节期间受走亲访友的传统影响,预计2月6日(正月初二)11点-12点高速会有一个拥堵小高峰,提醒出行的人们,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避开高峰。

  >>>自驾出行这些地方要注意

  随着我国公路建设不断加快,自驾出行人数近几年平均每年增长10%左右。2018年我国新增了8.6万公里的公路,其中高速公路6千公里,到2018年年底,全国的公路里程已经达到了486万公里,高速公路14.4万公里。

(星辰拍客 年年有馀 摄)

  为更好地方便人民群众自驾回家过节,交通运输部门采取如下措施:

  一,去年年底取消苏鲁、川渝之间的15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自驾高速将会更加的顺畅;

  二,今年春运期间还将落实春节假期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除夕到初六免费通行;

  三,继续推进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免费安装服务,方便群众自驾出行;

  四,多地高速公路服务区推出延时服务的举措,同时在京沪、京哈、京港澳、京昆、京台、沈海、长深、连霍等高速公路的940对服务区建成了7400多个充电桩,通过这些高速公路,群众可以开着电动车自驾回家;

  五,通过公路沿线的可变信息情报板、热线电话、广播、网络等途径,及时发布路网实时运行情况,方便人民群众合理出行。

   >>>公交:一部手机即可乘地铁坐公交

  随着公交网络、地铁网络的完善,公共交通成为市民春运期间从家门口到各大车站的主要交通工具。如今,长沙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市民公共交通智能化出行,一部手机就能满足购票、乘车需求。

  去年底,长沙地铁互联网售检票系统正式投入使用。地铁1、2号线全部43座车站均设置了2台以上闸机,市民刷手机即可过闸乘车。

  记者体验发现,只需下载“长沙地铁APP”后进行实名注册,进入“地铁乘车”后,可选择和包、银联、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渠道为电子储值卡充值或购买电子单程票,也可在互联网售票机上刷二维码换取实体单程票,或直接通过线上支付购买实体单程票。“长沙地铁APP”可提供自助补票、退票,查询乘车记录、账户、地铁线网图、票价表、首末班车时刻表等资讯服务。

  如果乘公交车,一部手机就能完成从查询线路到支付车费的所有步骤,太方便了。如今,长沙公交车开通了扫码支付功能,市民在下载相关手机APP并充值后,对着公交车刷卡机具就能使用二维码扫码乘车,还可享受现行的优惠折扣。同时,只需要点一点手机,就能知道附近有哪些公交站点、某路公交车距离某站点还有几站路,并可提供车辆到站自动提醒、公交换乘方案自动计算、IC卡充值点查询等服务

民航

(星辰拍客 米雪儿 摄)

      >>>无纸化服务覆盖乘机全流程

  在长沙黄花机场T2航站楼C岛的一侧,前往北京的李先生第一次尝试着使用全舱式自助值机和行李托运机。他在机器显示屏上点击办理行李托运手续,指导每一步该如何操作的图示立即出现。李先生将行李箱侧放在轨道内,扫描身份证,机器启动安检程序并自动打印出行李条,随后将行李条系在行李箱把手上,并将行李箱缓缓送入机器舱。整个值机、行李托运流程不超过1分钟。

  扫描证件自助办理登机牌后,将行李放进自助行李托运机,“刷脸”通过安装有自助验证人脸识别系统的安检通道,在登机口扫描手机二维码自助登机——在长沙机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自助乘机。

  如果你不需要托运行李,你甚至可以用手机在家里就完成值机。记者体验发现,目前长沙黄花机场升级了无纸乘机应用,国内、国际旅客均可通过航空公司APP、航旅纵横APP、“湖南机场航享e+”微信公众号办理无纸乘机等手续。

  以“湖南机场航享e+”微信公众号为例,在公众号里办理值机选座,然后点击生成二维码,凭此二维码和有效身份证,就能轻松通过安检、登机验证以及舱门二次复核等登机程序。国际航班方面,手机办理无纸化乘机集成了机场国际柜台值机、海关复核、边检IAPI校验、安检、登机、舱门口二次复核的全流程国际航线“无纸化”通关技术,登机时间比以往缩短了一半。

(长沙黄花机场。星辰拍客 乔育平 摄)

  >>>这些年货不能带上飞机!

  一些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其实是不能随身带上飞机的,需要办理托运,比如酱货类食品。腌制的酱菜、肉酱、辣椒酱等酱货类食品,只能托运,所以旅客要提前将酱菜打包严实,放入托运的行李箱中。

  此外,在携带海鲜类食品时,出行前可以先用饮料瓶注水急冻成冰块,放入盛有海鲜的泡沫箱内,再进行打包托运。旅客也可以选择将海鲜制熟,包装完好后放入包装箱内,并确保运输途中不外流汤汁,这样旅客就可以随身携带了。

  饮料、酒类食品方面,酒精饮料只能作为托运行李运输,并须满足标识全面清晰且置于零售包装内,每个容器容积不得超过5L;酒精的体积百分含量小于或等于24%时,托运数量不受限制;酒精的体积百分含量大于24%、小于或等于70%时,每位旅客托运数量不超过5L等三个条件。

  而婴儿航空旅行途中必需的液态乳制品、糖尿病或者其他疾病患者航空旅行途中必需的液态药品,经安全检查确认后方可随身携带。

春运

这场年度最大的回家大戏已然上演

虽然回家的路不同

但回家的心都一样

希望这份春运指南能助你回家路

更加智慧、更加从容、更加便捷

>>>相关链接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专题

 (星辰在线综合人民网、大众网、长沙晚报等)

【来源:星辰在线综合】

标签:春运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