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长沙黑科技·行⑤ | 小家伙有大动力 让一脚油门拉开一个车身的距离

绿色新闻 | 2019-01-21 21:00:13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视频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 摄制)

  星辰在线1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在交通信号灯由红变绿后,一脚油门踩下去,瞬间与临近车辆拉开一个车身的距离,这是驾驶员非常享受的体验。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以下简称“广汽菲克”)同步开发的GME 2.0T发动机,是目前市面上同级别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中最先进的。在广汽菲克发动机工厂,星辰全媒体记者看到这个外表“敦厚”的小家伙,它个头不大,却能带来强劲的动力。

(广汽集团和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同步开发的GME 2.0T发动机,是目前市面上同级别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中最先进的。图片由 广汽菲克 提供 )

(广汽菲克发动机工厂占地面积51000平方米,比7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还大,在这里,智能制造得到了充分体现。)

(作为广汽菲克导入的首款全球同步开发的发动机,全新GME发动机于2016年5月开始建设,项目于2018年6月13日正式国产化。)

(整个GME 2.0T发动机的生产线从机加到装配,实现了70%以上的自动化作业,尽可能排除了人工介入带来的不稳定因素。除标注外,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胡伟男/摄)

  “作为广汽菲克导入的首款全球同步开发的发动机,全新GME发动机于2016年5月开始建设,由菲克集团亚太项目组和广汽菲克合资公司团队共同打造,项目于2018年6月13日正式国产化。其最大功率达到195KW,最大扭矩400NM,动力约为2.0L发动机的2倍。”据广汽菲克工艺技术部发动机项目经理肖志能介绍,该款发动机不仅功率很高,在燃油经济性方面也很出色,这主要得益于:它首次将双涡管增压技术、缸内直喷技术、集成式水冷中冷器、独立冷却EGR技术、曲轴/活塞偏置技术、气缸盖集成式排气歧管等六大全球领先技术集成在一台发动机,让它比市面上的2.0T发动机更节油。在环保方面,GME 2.0T发动机排放通过欧六标准测试、满足国六B标准;其中,废气循坏功能使得尾气中没有充分燃烧有污染的氮氧化合物再次进入发动机充分燃烧,以达到更环保的效果。

  出色的发动机来自世界级先进水平的生产线。广汽菲克发动机工厂占地面积51000平方米,比7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还大,在这里,智能制造得到了充分体现。肖志能说,针对GME 2.0T发动机规划设计的生产线非常先进,缸体缸盖机加线,按100%自动化生产线设计。装配线上关键的装配内容100%采用自动化设计。整个GME 2.0T发动机的生产线从机加到装配,实现了70%以上的自动化作业,既保证了发动机生产质量,也尽可能排除了人工介入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装配线上最精密的部分是缸盖上气门的安装,气门只有成年人小指指甲盖一半大。GME 2.0T发动机对应有16个气门,附有弹簧和锁片。机器人安装速度仅需47秒,换成人工则需要15分钟。”肖志能介绍,人工不仅容易出错,还会因安装速度不同导致生产流水线难以“流动”起来,因此,在这个关键环节,智能制造充分发挥了它的生产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发动机工厂配置的PMS生产管理系统,具备发现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反馈模式,相比传统制造业效率成倍提高。该系统的质量追溯功能,让每一个零部件在生产加工过程中都有个特有的“身份证号码”,让每一道工序、具体的生产的条件等都被一一记录,真正做到了每一个零部件都可溯源。

  目前,GME 2.0T主要配备在广汽菲克全新Jeep大指挥官、全新Jeep自由光上。其装配线已经可实现年产能25万台。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