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乐见整齐队列成为文明新景

绿色新闻 | 2019-02-04 13:49:49
星辰在线 | 编辑:王议萱

      《小学生写信点赞长沙排队礼让新变化》系列评论之一:

  近日,天心区小古道巷小学六年级学生刘源给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胡衡华写了一封信,分享了她参加排队礼让宣传活动的感受。胡衡华回信为孩子的观察力点赞并致以谢意,感谢她对城市的关注。(星辰在线 2月4日)

  2017年11月11日,长沙启动了“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倡议市民从做好排队礼让这件小事开始,逐步提升市民素质,改善城市文明面貌。经过一年多的文明实践行动和广泛宣传,现在整齐队列在长沙已经随处可见,成为文明新景。

  在小学生刘源的信件中,可以看到“善于观察”的刘源,最早发现的身边变化,就来自学校门口最受欢迎的包子铺。以前,那家包子铺没有人排队,想买包子的人是里三层、外三层,包子铺门前的队伍,就像一个银丝卷,而现在大家自觉排起了队伍,银丝卷变成长油条,井然有序。

  这让笔者想到一句话:长沙现在不缺少文明风景,缺少的反而是像刘源这样善于观察的孩子,缺少的,是发现文明风景的眼睛。

  排队礼让真的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但是不得不说,当城市的发展越来越迅速,当一座城市的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增多以后,人们会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忽略掉一些文明细节,日子久了,还会养成车窗抛物、乱贴乱画、胡乱插队的不文明现象。而长沙在全市范围内,倡议大家做好排队礼让这件小事,就是为了减少进而杜绝这种不文明行为。

  刘源参加到了“文明,从排队礼让开始”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中,她亲眼见证城市的文明变化,所以她围绕这个主题所书写的信件,真挚而有细节。排队礼让应该成为每个长沙人的行为自觉。小学生刘源能做好这件小事,还能通过多种方式,去影响同学、家人来一起做好这件小事,我们也应该学习刘源好榜样,共同做好文明小事,让城市更文明有序。(黄超)

相关链接:

  长沙小学生写信给市委书记:“想把长沙排队礼让新变化告诉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湘江,评论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