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文明村(社区)里过大年⑤|“火星”里的凌霄社区,满街劲吹文明风

绿色新闻 | 2019-02-04 15:35:33
星辰在线 | 编辑:王议萱

(凌霄社区的志愿者们。星辰全媒体记者李海清摄制。)

(临近春节,志愿者们还是如往日一般手戴红袖章,拿着小音箱,在街上巡逻。)

  “请大家爱护一起爱护凌霄花街”……刚走进凌霄社区,我们就发现了社区志愿者自发组成的“凌霄之声”志愿服务队,退休后的阿姨叔叔手戴红袖章,拿着小音箱,在社区楼栋间穿梭,轮流值班,走街串巷。

  社区主任刘正德告诉我们,以前,花街两旁小饭馆不少,餐馆抽油烟机排出的浓烟直往楼上居民家“灌”,街旁污水横流、垃圾乱堆。而如今,从凌霄花街开始,社区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文明秀出来。资料图)

  “凌霄花”寓意“慈母之爱”,象征着繁荣、和谐、宜居。凌霄花街以“凌霄花”为主题,挖掘深厚历史文化内含,特别是花街的24孝浮雕墙,将24个忠孝的故事以浮雕的形式图文并茂的展示,把凌霄路打造成一条以孝文化为主题的特色花街。

  “凌霄花街改造完成后,居民志愿者在维护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刘正德说,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两重管理,努力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让大家即享受花街建设的成果,又参与到共同维护建设管理花街中来。

  老“火星”人甘元清今年已经68岁,六年前,她和另外两人自发组织在一起,每天开始上街维护社区秩序,提醒居民防火、防盗。六年时间里,不论刮风下雨,每天晚上七点半,她都会和“护街队”的其他志愿者一起,用脚步丈量社区每个角落。六年过去,越来越多人开始理解并参到他们之中。

  潘铁辉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社区退休党员,她一直想力所能及做些什么回报社会。“最开始是被他们日复一日的坚持所感动,于是积极参与到他们的队伍中,而后真正喜欢上志愿者这份工作。”潘铁辉笑着说,尤其是自己来社区不久,加入志愿者队伍后,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一起维护自己居住的社区。

  目前,该社区现有爱绿护绿文明行为劝导、尊老爱老、关心下一代、有理大家评、食安校园帮查团等八支志愿者队伍,社区结合创建工作,努力营造人文凌霄的良好氛围,社区每月结合当前工作,在凌霄广场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文化特色活动。

  没错,凌霄社区志愿者服务经历了从被动邀约到自发自觉,从个人到全民的发展路程。在这里,人人都是文明志愿者。

(凌霄社区画展秀。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摄制。)


(居民创作的以社区志愿者为题材的画作。)

  “你的好事,他人负担”“扎紧违规赈酒的口袋”“最好的孝顺是陪伴”“垃圾分类 举手之劳”……在凌霄社区的会议室里,60余幅倡导婚事新办、传承良好家风、保护人居环境等移风易俗的书画作品让附近的中学生们组团前来参观、点赞。

(在凌霄社区的会议室里,60余幅倡导婚事新办、传承良好家风、保护人居环境等移风易俗的书画作品让附近的中学生们组团前来参观、点赞。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摄。)

  这些作品均出自普通群众之手,上到81岁的退休党员,下至6岁的小学生,四代长沙人紧扣画展主题进行创作,“画”出60种答案。有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尊老爱幼的,有倡导光盘行动的。国画、漫画、水彩画、素描、书法……各种各样的书画作品承载着创作者们的共同心愿——移风易俗。

(凌霄社区移风易俗书画展现场。资料图)

(社区居民现场创作。资料图)

  画作的创作者之一吴战强就是一名移风易俗的直接受益者。自辖区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以来,他每个月减少人情负担过千元。于是,他主动创作了“反对大操大办”“抵制封建迷信”两幅水彩画。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大一学生向婕也是画展的参与者之一,她用五幅不同风格、角度的作品,展现了社区文明方方面面。我们还发现,在她的画中,出现了熟悉的凌霄花街和志愿者身影。

  这不,文明新风正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渗入居民心中。2018年上半年,社区还结合“蓝天保卫战”主题,在社区举办了环保书画展,让环保工作有趣又深入。去年以来,凌霄社区鼓励居民对“脏乱差”现场“随手拍”,上传图片和地址报社区工作人员,以便问题得以及时发现和解决。

  更重要的是,随着“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工作的推进,社区建起了邻里中心、全民健身广场,设置了自行车道、规划新增车位48个,真正为老百姓提供更舒适、舒心又舒服的生活环境,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宏 何乐 岳珊 李海清)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