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排队礼让需要持久宣传,更需走心参与

绿色新闻 | 2019-02-04 16:14:52
星辰在线 | 编辑:王议萱

      《小学生写信点赞长沙排队礼让新变化》系列评论之二:

  得知刘源通过写信的方式来点赞长沙排队礼让新变化,星辰全媒体记者微信采访了在娄底过寒假的刘源同学。刘源说,她所在的学校经常组织排队礼让宣传实践活动,虽然实践活动会占用一部分周末时间和课后时间,但是大家都觉得不辛苦。她们会把这件事坚持下去,因为“这是一份责任。既然一开始就选择去做,就应该把它做得更好,坚持到底”。(星辰在线 2月4日)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倡议市民排队礼让,这件小事,长沙已坚持了一年多的时间。一年来,有很多和刘源一样的学生志愿者积极参加到活动中。最开始,他们是文明小事的实践者,先要求自己不去插队;后来,她们走上街头当小老师,督促弟弟妹妹们自觉排队礼让;“客串”小宣传员,换上马甲、摇着旗帜,勇敢地劝阻想插队的成年人。不得不说,未成年人融入这场文明宣传实践活动,为城市增添了文明风景。他们持续付出,让城市更有序、美丽。

  排队礼让虽然是一件文明小事,但是要让全市这么多的市民共同改变插队陋习,绝非一日之功。要实现这个目标,既需要常态化举措,更离不开走心参与。

  围绕排队礼让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宣传常有、常新。每月的1日、2日、11日、22日是排队礼让日,每个月的这四天,长沙在重要的交通路口、景区都会开展排队礼让志愿服务行动。文明劝导员、学生志愿者和交警风雨无阻,在上下班高峰引导市民排队礼让,通过面对面的引导来帮助大家排队礼让,通过高声劝阻来指引市民按信号灯指示来移动。正是这些常态化的安排,让每一位长沙市民都有机会接受排队礼让文明理念的熏陶,进而做好排队礼让这件小事。而在楼宇、学校、窗口单位、交通枢纽和机关食堂,每天都有志愿者引导市民排队礼让。志愿者的温暖奉献,让排队礼让理念深入人心。

  学校和家长支持学生投身志愿服务,让文明宣传有味、有效。刘源在小古道巷小学读书,笔者了解到,这所学校超过95%的学生都和刘源一样,来自进城务工人员家庭。这所学校并没有只想着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而是想让他们更多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去了解社会,提升文明素质。因为“品德高尚的学生,更有机会成才”。正是家长和学校支持学生参加排队礼让宣传行动,直接推动了城市文明面貌的改变。学生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排队礼让宣传,能够让宣传不那么生硬,更有效地引导市民排队礼让。同时,学生们的内心世界干净纯粹,承载着更多家庭关注和社会关注的他们,可以有效地影响家人、他人排队礼让。

  常态化的举措,加上学志愿者的真诚参与,让排队礼让成为了绝大多数长沙人共同遵守的文明理念。如今,长沙人也有这份从容和幸运,去共享这座城市的文明面貌。(治中)

相关链接:

  长沙小学生写信给市委书记:“想把长沙排队礼让新变化告诉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