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文明宣传中敢为人先,长沙小学生令人肃然起敬

绿色新闻 | 2019-02-04 16:14:52
星辰在线 | 编辑:王议萱

     《小学生写信点赞长沙排队礼让新变化》系列评论之三:

  1月22日,刘源和小古道巷小学的同学们,在人流密集的黄兴广场参加了排队礼让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她和小伙伴们一起表演了排队礼让主题的情景剧,台下的观众点头、鼓掌,表示以后会遵守排队礼让的规则。(星辰在线 2月4日 )

  排队礼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开展的这一年时间里,长沙市民已经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台、地铁电视,领略了学生志愿者的风采。学生志愿者确实为排队礼让的宣传,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是笔者要说的是,长沙的学生们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优秀。他们结合自己的社会实践,精心编排排队礼让主题情景剧,主动肩负起更大的文明宣传责任。

  他们想要让更多人远离不文明行为,做好文明小事,所以贡献了如此动人的文明主题情景剧。

  敢为人先是“长沙精神”的内核,以文艺作品为媒介来宣传文明理念,就是这种精神的具体表现。刘源分享了自己和同学编排情景剧的原因,她说:“进入信息时代后,人们已经不愿意去翻阅书籍或者报刊,所以小小志愿者们才想到要用情景剧这种通俗方式,向大家传递排队礼让的精神。”

  笔者已经在多个文明宣传活动现场,见证过文明主题情景剧的魅力和传播效力。以刘源参与的这个情景剧为例,小志愿者们将“公交车让座”、“景区文明排队”、“老人到底扶不扶”三个小故事串联,志愿者们在模仿不文明行为时惟妙惟肖,仿佛“抬”出一面镜子,让大家真切直白地看到不文明行为究竟有多丑陋,这种“曲线教育”方法,既让人忍俊不禁,也让人不由自主地对照自己的日常表现,进而远离这种不文明行为。

  情景剧是文艺表演的一种重要形式,尤其是当学生志愿者把自己亲眼看到的、亲身感受到的东西融入到情景剧以后,这样的作品更容易打动他人,进而成功地引领更多人自觉排队礼让。

  学生志愿者小小年纪就肩负起这么大的责任,不但自己做好文明表率,还想法设法地引导大家都来做文明城里的文明人,这让人感动。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而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接受他们的引导,和他们一起做好排队礼让这件文明小事,一起让城市文明、美丽。(邵聪)

相关链接:

  长沙小学生写信给市委书记:“想把长沙排队礼让新变化告诉您!”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