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春节不停工 200多名工人奋战一线

绿色新闻 | 2019-02-05 11:03:41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资料图)

(长沙市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项目[一期]工程施工[第一标段]现场。)

(忙碌中的施工人员。)

(【视频】:长沙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春节不停工。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 摄制)

  星辰在线2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对每个中国人来说,回家过年是不变的习惯。眼下正值春节假期,但在长沙市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项目(一期)工程施工(第一标段)现场,却有着一群默默付出的人。为了赶在汛期之前完成所有涉水主体工程,今年春节,200多名工人奋战在项目一线。

(施工带班许新汉。)

  星辰全媒体记者来到施工现场时,尽管冬日寒风凛冽,但丝毫没有影响施工人员的进度。湘乡人许新汉就是其中一员,尽管入行二十多年,但今年却是他第一次因为工作没法回家过年。“工期紧、任务重,能为长沙建设出一份力,我也很高兴。”许新汉说,和家里人通个视频电话,也算是一家人团聚了。

(钢筋工王海强。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岳珊/摄)

  钢筋工王海强同样也是春节坚守的一员,每天早上七点到项目上,9个小时的工作下来,尽管辛苦,但他却很满足。“作为一个男人就应该把责任扛起来,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王海强说,今年项目上的兄弟一起包饺子、过除夕,也算是一种特别体验。“项目顺利完工,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

  “涉水工程有效工期短、施工场地狭小、环保要求高,尤其是前段时期连续将近一个月的雨雪天气,让目前必须抓紧每一天施工。”长沙市工务局项目管理六部部长梁均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项目全长5.1km,其中需进行围堰施工的地段有1km左右。围堰采用钢板桩,因河床覆盖层极薄,加上原河道在下游拦水闸未修建前砌筑了大量的麻石护坡、麻石踏步,以及后来为防冲刷抛置了大量的片石,钢板桩施工极为艰难,需进行水下清基和潜水作业,施工成本大大增加,并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

  为保证工期,项目春节期间不休假,分为钢筋、模板、浇筑混凝土三个班组同步施工,投入六台挖机、一台陆用25吨吊车,一台船载履带、一台运输船、三台起锚艇、近三十台环保运输车和100余名施工人员,主要进行锚杆、钢筋加工、砼挡墙、土石方的开挖工程。同时,制定“三检制”、“三不放过原则”等规章制度和控制措施、监督体系,确保施工质量和效率。在完成桩基的检测工作后,全面铺开砼挡土墙、通江管涵等涉水构造物的施工。

  【相关链接】

  长沙湘江东岸现有堤防多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后陆续进行过改造,但依然存在防洪标准低、部分堤段有安全隐患等问题。据悉,现有防洪标准为30年至100年一遇。

  湘江东岸防洪综合改造工程(一期)位于长沙市主城区,隶属于天心区和开福区。项目(一期)工程施工(第一标段)全长约5.1km,堤防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或200年一遇。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现有堤防加高加固、风光带景观绿化恢复、穿堤管涵及附属工程建设等。

  据预计,涉水主体工程将于2019年5月1日汛期前完成,后续非涉水部分及景观亮化等附属工程在2020年4月完成。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