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文明村(社区)里过大年⑥丨坡子街社区有“心家园”,城市商圈有文明新风景

绿色新闻 | 2019-02-05 13:01:25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制)

(糖画手艺人龙玉平把做好的糖画给小朋友。)

手腕轻抬、手指轻晃,一勺金黄色的麦芽糖浆便在白色大金属板上变成了栩栩如生的龙、鹿、猪、猴等动物,让来往的市民、游客和小朋友们爱不释手。

每逢新春佳节或节假日,糖画手艺人龙玉平就在坡子街社区的火宫殿摆起小摊,今年是第多少次,他已经不记得了。“火宫殿是长沙一个地标旅游地,游客也比较多,传统文化氛围非常浓,所以我选择这个地方给大家呈现糖画。”

(小朋友开心地拿到“凤凰”糖画。)

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以糖为材料来进行造型的。因为糖画是用溶化的糖来画的,凉了之后非常容易凝固。所以,画糖画动作要快,讲究一气呵成。龙玉平说:“我做糖画十多年了,第一次看到糖画就被它深深吸引。我在糖画的世界找到了自我,也得到了周围人的认可,所以一直坚持到现在。”

“今年是猪年,我特别推出一款‘小猪佩奇’,很多小朋友非常喜欢。”为了适应现代顾客的口味,他的糖画不断进行创新,“糖画是一种传承,里面也包含了很多东西,我希望把糖画作为一个点,让我们市民朋友不要忘记传统手艺。而我也要继续传承这种传统文化,并在传承的基础上发展创新,让中国古老的文化焕发出新的光彩。”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制)

穿戴好志愿者衣帽,手持“排队礼让”提示牌,在坡子街街道公交站、十字路口、公园等地方都能看到一群群小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是排队礼让小卫士。

“在购票、上车等情况下,不排队是不文明的行为!”“看到别人插队,一定要去及时制止和劝阻!”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中学的初一学生周鹤鸣讲解如何争做文明小市民。

(社区父子志愿者周劲<右>和周鹤鸣<左>。)

“老师经常会带我们参加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比如说小小交通员。”周鹤鸣说,“感觉收获还是挺大的,因为我认识到了文明的基本素质和一些爱心人士的辛苦也可以体会到了。”

周鹤鸣的爸爸是坡子街社区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我觉得这种教育非常好,这是中华传统美德。像我的家庭,鹤鸣的爷爷奶奶都是老师,从小我们就是受这种教育,我现在再传给他。希望小孩子在这种排队礼让的实践教育中,成为一个有道德的、善良的人。”

(坡子街街道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社区供图)

坡子街社区专职副书记李理说道,每年寒暑假期间孩子们在老师或家长的带领下到社区报到,参加各种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文明劝导等,既锻炼了自己,又营造了文明有序的浓厚氛围。

(视频。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制)

(参观“坡子街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社区供图)

流动党员底数难以摸清、作用难以发挥是社区一大问题。为了加强辖区流动党员服务和管理,坡子街社区依托坡子街街道于2013年5月打造长沙市第一个商贸业流动党员“心家园”党建品牌。

“通过充分整合辖区企业资源,设置了‘流动电影站’、‘四点半课堂’、‘阅读书吧’等6个站点,全方位为辖区流动党员提供优质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李理笑着说,通过党建引领,社区凝聚“向心力”,基层社会治理更温暖人心。

(孩子们参加坡子街“乐学园”夏令营活动。社区供图)

李理介绍,“流动电影站”会不定期的开展各种观影活动,为辖区内的低保户、残疾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送上视觉大餐。“四点半课堂”则利用节假日组织辖区的小朋友开展排队礼让课和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让社区小朋友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同时成为一个有道德讲文明的好孩子。

(李理介绍社区的基本情况。除标注外,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陈诚/摄)

除此之外,李理还说道,“我们心家园的每一个非公党组织都组建了志愿团队,针对辖区的困难户,以及环卫工人开展爱心服务。特别是环卫工人,因为这里地处旅游商业的中心,平常游客特别多,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特别大。在日常的节假日中,和当下新春之际,给他们都送去了新春的大礼包,其中包括一份物资以及慰问信,希望他们过一个幸福、开心、温暖的春节。”(星辰全媒体记者 王重浪 边润鹏 陈诚)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