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文明村(社区)里过大年⑨|望城区彩陶源村:文化基因贯穿美丽乡村建设

绿色新闻 | 2019-02-08 20:27:51
星辰在线 | 编辑:向虹云

  (彩陶源村党总支书记周新国接受记者采访。星辰全媒体记者 廖斌摄)

  “城乡一体化不等于城市化,也不等于城镇化,不是要把农村全部变成城市,而是城乡有别,要使城市更像城市,农村更像农村。”周新国表示,乡村建设必须正确处理好传承与保护的关系,用发展的理念、进步的观念来重塑乡村,既要让乡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要让乡村充满生机与活力。

  周新国的这一想法在陶乡民宿建设中得到体现。2016年,彩陶源村新塘冲组因地制宜,通过发展民宿产业进行村落改造。政府出钱完善公共设施建设,同时聘请知名设计师,在老宅基础上“修旧如旧”进行改造。

  (陶乡民宿。)

  改造施工多由新塘冲村民自己承担,现在大家不用到外地打工也可以赚钱。不少人也开始了民宿创业,借助当地良好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将自己的住宅打造成民宿酒店。

  今年40岁的邹维是新塘冲组村民,他在外经营一家美术设计公司。3年前,邹维响应村里的号召,回家参与建设美丽家乡。他凭借多年来主修习得的美术知识,花费近百万元将自家祖传的老宅翻修为一个独具“长沙窑”文化特色的民宿。

(当地人喜欢用陶瓷做装饰品。)

  星辰全媒体记者来到邹维家,大红的灯笼挂在屋檐下,一个醒目的“福”字贴在大堂中央,屋内的墙壁上挂着各种抽象画。大堂两边的厢房里,榻榻米、茶具一应俱全。屋外三堵雪白的矮墙与一道流水组合成的景致别具一格,还有一排排古铜色的陶瓷瓶让人联想起曾经彩陶源人烧窑的故事。“乍一看,不像个老宅倒像个简约型的美术馆。”来往的人们笑着说。

  “传统文化要在创新中发展,正如我们家的老宅。这栋房子已经有60年历史,这次想赶在陶乡民宿建设的势头上,给家里作一些改变。我从咱们独有的‘长沙窑”文化入手,在传统的基础上加入新的元素。”邹维表示,彩陶源村是自己的家乡,为了使家乡更美丽,自己愿意奉献一份力量。

  “陶乡民宿项目预计将在2019年10月完成。到那时,游客们能在彩陶源找到自己心中那份诗和远方,”陶乡民宿项目负责人邹灿辉表示,陶乡民宿建设让农民们的腰包一天天鼓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简单来说我们迈入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交相辉映的新农村时代。

  在彩陶源村,文明创建活动按照“政府引导,村组联动,群众主体”的原则有序开展,以南冲塘组村民谭军为例,他将自己的家打造成毛主席像章陈列馆。

  (谭军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收藏品。)

  今年51岁的谭军生平有一大爱好,收集一切有关毛主席的纪念品,以像章为主。近三十年来,谭军一共收集7000余枚毛主席像章。

  星辰全媒体记者走进谭军的毛主席像章陈列馆,里面展出的有各个历史时期的像章,还有毛主席画像、铝刻板、铜像等等。一枚枚摆放在玻璃柜中的像章闪闪发光,像刚做成的一样。谭军将星辰全媒体记者带到一幅宣传画前,画中的内容是毛主席与周总理接见国内科学家。画的右下角写着一行小字:一九七八年赠予石塘小学。“这是我从古玩市场上费尽心思淘来的。”谭军说收藏也并非易事,一开始家人并不同意,认为这是在浪费钱,但谭军却觉得自己始终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陈列馆中的毛主席像章。)

  “我出生于60年代,从小崇敬毛主席。原本收集这些只是爱好,后来我觉得要让下一代更好地了解党史,在红色精神的熏陶下茁壮成长。”谭军表示,自己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让更多的人来这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据了解,往年村里的未成年人红色教育活动和党建活动都在谭军的“私人收藏馆”里开展。如今,毛泽东像章陈列馆里来往的游客越来越多,大家纷纷夸赞谭军“好样的!”

  美丽乡村建设在彩陶源村如火如荼,有一户农家把废弃淘汰掉的农耕用具收集起来,建成了一家农耕文化博物馆,同样的也免费对外开放。

  农耕文化馆里的农具包含农耕、交换、收割脱粒、晾晒等各类农耕生产生活用具,有些已经濒临消失。该馆内300余件文物每一件都充满了浓浓的回忆。“一开始,家人不赞同我办农耕文化博物馆,父亲老是说一点都不值钱的烂东西往家里放。于是我做工作,说是留给孩子们怀念也行。现在父亲走到哪就让大家帮忙去外面问,哪里有东西,收回来。”今年46岁的邹洋新是这家农耕文化博物馆馆长,每当回忆起自己的收藏史时脸上便露出了幸福的微笑,“我还是非常感谢家里人对我的支持。”邹洋新说。

  邹洋新带星辰全媒体记者参观馆中一件精致的文物——织布机。据悉,这台织布机是由邹洋新从益阳安化收集过来的,加上运输费用,花了近万元。为了存放这些老农具,邹家还专门将家里的土砖房翻新装修,收集的费用和房屋翻新的费用加起来已经花了二十多万元。

  (农耕文化博物馆的文物——舞龙。)

  (农耕文化馆的织布机。)

  (农耕文化博物馆馆长邹洋新。以上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摄)

  邹洋新说:“科学发展日新月异,很多生产生活老物件都被遗弃在历史的尘埃中,而我们越来越感觉曾经的记忆弥足珍贵。只有珍惜过去,才会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我将这些老物件归集到一起,希望我们的子孙后代们明白一些生活的真谛。”

  如今,农耕文化博物馆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时常会有返乡的人带着小孩来参观,也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到此品味当年的味道。

  美丽乡村建设不离浓浓乡味,富含文化内涵,彩陶源村正月里来好春光。(星辰全媒体记者  朱彦军  李正希  龙莉  廖斌)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