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黄超:新春走基层,要找到这“三味”

绿色新闻 | 2019-02-12 12:29:45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2019年开春,星辰在线围绕“文明村(社区)里过大年”这一主题,推出了十期新春走基层报道。记者擦亮眼睛,竖起耳朵,将自己在文明村、文明社区里感受到的变化,用通俗语言娓娓道来,展现了长沙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魅力,令人怦然心动。

  新春走基层对于记者来说,并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情。基层有更真实的百姓呼声,记者扎扎实实走进基层,才能奉献出更多“沾泥土、冒热气、带露珠”的好新闻,才能贡献出让百姓真正喜欢的好报道。星辰在线十期新春走基层报道,最终收获了超过400万的点击率,充分证明这一次星辰在线走基层,走到了百姓心里去。既得到关注度,也收获了百姓的口碑。笔者认为,当新春走基层成为媒体记者的工作常态后,新春走基层如果想走得更深,更有效果,一定要用心寻找到基层的这三抹味道。

(坡子街街道父子志愿者周劲[右]和周鹤鸣[左]。资料图)

  要找浓浓年味。把文明村、文明社区确定为新春走基层的对象以后,报道组的记者、编辑们最先想到的是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想围绕新春做文章,突出年味和现场感。这可难到了不少年轻的90后记者。他们挠挠头,说:“人们越来越忙,年味越来越淡,走基层找年味,有难度!”带着这样的担心,老编辑带上年轻记者,组成一个个记者团赶赴基层。最开始,他们为捕捉到大红灯笼而高兴,会在新年庙会穿梭时流连忘返。可随着基层越走越深,他们发现,这年味其实从未远去,因为年味就是团圆,就是万象更新,是全家人怀揣新希望,对新的一年充满期盼。宁乡市花明楼镇杨林桥村已经在垃圾分类工作中走到了前头,游子返乡后,可以在乡村里干干净净过大年;望城区铜官街道彩陶源村因地制宜,借助美丽乡村建设、陶瓷文化传播,农民有了更多选择,他们主打陶瓷文化牌,投身第二、第三产业,钱包鼓了,生活美了;浏阳市柏加镇已成为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还打造了完善的花木产业,年轻人可以不出远门打工,只要勤劳,在家门口也能够发家致富……在长沙的乡村,年味很浓,团圆的滋味让人倍感温暖。年味其实从未走远,家人团圆,就是最真、最浓的年味。

(开福区青竹湖街道金霞新村内的长沙童谣墙上,一首首熟悉的童谣令人不自觉吟唱。资料图)

(宁乡市花明楼镇杨林桥村美景。资料图)

  要发现人情味。新春走基层,其实也是一趟寻找中国精神、文化况味的趣味旅程。星辰在线走基层的第一站,便来到长沙县开慧镇葛家山村。这个村里的新24孝长廊让人印象深刻。陪父母看一场电影,支持父母的业余爱好,聆听父母的往事……这些都是生活中很小的事,但是如果认真去对照这新24孝,想必很多年轻人都会脸红。脸红没关系,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新春走基层很走心,就是要让忙碌的游子们红红脸、出出汗,奋斗是我辈担当,也是青春底色,但是无论走得多远,都不可忘记回家的路,不要忘记家中的父母。

(芙蓉区火星街道凌霄社区居民创作的以社区志愿者为题材的画作。星辰全媒体记者 李海清 摄)

  要捕捉新鲜味。党员干部喜欢去基层听民声,新闻记者也喜欢去基层捕捉新鲜变化,说百姓真正喜欢的故事,讲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大实话。可扎根基层一年又一年,每到新春走基层时,记者们还是能够敏锐感知到基层的新变化,而这也是新春走基层出新出彩的动人之处。“尾巴粒,生日饭,七十以下不要办;红喜事,预备席,一律取消不可惜”化作文明歌谣,成为宁乡市花明楼镇杨林桥村全体村民自觉践行的守则,文明新风扑面而来;“美丽长华我的家,与时俱进变化大,和谐守望风尚好,管理服务邻里夸”出现在岳麓区望城坡街道长华社区的“主打歌曲”中,这首《长华之歌》,志愿者张口便能唱,居民也能哼上几句,居民们在社区唱响幸福之歌,他们快乐的心声很动人;而在火星街道凌霄社区,国画、漫画、水彩画、素描、书法作品出现在小区墙壁上,宣传着尊老爱幼精神,发出有力的“光盘”倡议,如号角一般引领居民争做文明人。乡村、社区的变化,最开始只是一首歌、一支曲、一面墙,但正是这些无处不在的宣传,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文明表达的习惯。

  新春走基层,能够找到这“三味”,才算是真正走出了效果。基层永远是新闻富矿,更蕴藏着中国精神,让基层的声音被更多人听见,让基层的发展变化被更多人看见,能够鼓舞人心、激扬斗志、传递幸福感。新春走基层走得扎实,走出效果了,便能激起更多人心中的豪情壮志,鼓舞更多人一起来建设城市,让长沙更美更文明。(黄超)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