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非遗闹元宵 在湖南首届非遗元宵喜乐会寻找年的味道

绿色新闻 | 2019-02-17 23:19:48
星辰在线 | 编辑:陈贝贝

(视频 星辰全媒体记者 梁文婷摄制)

 

(由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湖南首届非遗元宵喜乐会举办)

  ​星辰在线2月17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梁文婷)年到元宵灯火燃,龙腾狮舞伴春声。2月17日(正月十三),由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湖南首届非遗元宵喜乐会在洞井中学舞龙队精彩的表演中拉开序幕​。

(滩头木版年画)

  活动现场,除了道官冲春牛灯、长沙花鼓戏、舞龙舞狮、滩头木版年画等让人一饱眼福,更有浏阳打糍粑、德园包点等让人一饱口福。除此之外,市民们还能现场体验木版年画、活字印刷,观灯猜谜、等非遗活动,在热闹欢腾中体验非遗中的浓浓年味,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凤凰纸扎。图片均由 星辰全媒体记者 梁文婷 摄)

  “今天我们特意带着孩子开车过来体验活动,就是为了让她能从非遗中切身感受传统文化,寻找年味。”市民李先生说:“我们小时候过年都会在家里拓财神年画,现在城市里这种活动越来越少了,我们希望这些民俗能一直记载在孩子心里。”

  年是国人永远的情节,年俗则承载了我们对于年的共同记忆。众多非遗项目都是直接和年相关的。湖南首届元宵喜乐会汇聚了习俗传承、人文情怀、文艺展演的热闹,让非遗以新的方式进入人们的视野。其中,一辈辈的手艺人的用心传承保护,让传统文化和艺术得以从久远的光阴里奔涌而来,给我们的似水流年增添了一份郑重的仪式感 ,也延续了一个古老民族的生命与文明。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