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郭建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绿色新闻 | 2019-02-18 12:21:50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刚过,长沙便召开全市产业建设年暨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大会,强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这的确是说到了点子上。

  近年来,海南三亚宰客事件、青岛大虾事件、云南丽江殴打游客等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路人皆知。虽说肇事者都是个人,但伤害的却是一座城市、一个地方的整体形象,正所谓“一粒老鼠屎,毁掉一锅汤”。被曝光的事件往往只是冰山一角,一些地方此类事件频繁发生,不由让人对当地的营商环境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设想一下:一位客商欲到某地投资兴业,刚下火车,便被站内商铺狠宰一刀,坐的士被绕路,街上垃圾遍地,路上小车随意并线超车,宾馆服务员一脸冷漠,到小餐馆吃饭卫生状况却令人担忧,进机关办事被“踢皮球”……这种情况下,精明的客商恐怕会拂袖而去、失望而归。在上述场景中,商铺经营者、的士司机、环卫工人、小车驾驶员、宾馆服务员、餐馆老板、机关工作人员都是营商环境。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窥一斑而知全豹。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除了为企业服务的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普通市民的日常表现,同样可以真实映照出一座城市营商环境的好坏。

  今年以来,北上广深等营商环境已经比较优越的一线城市仍然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各种政策和措施。长沙要想在营商环境中胜出,不仅要对标国际一流城市,认真落实《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实施方案》,还要加强文明建设,大力提升市民素质。如果每一位市民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在公共场所都能做到排队礼让,对陌生人都能笑脸相迎,让每一位来到长沙的客人都感觉得到温暖,触摸得到和谐,享受得到幸福,这便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加油!长沙人。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