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火车站二胎妈妈的“站场”与“战场”

绿色新闻 | 2019-02-18 14:14:37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2月18日讯(通讯员 冯慧 喻启航)“我有两个zhan场,一个是城际长沙站,一个是位处雨花亭的家里。只不过一个是车站的‘站’,一个是战斗的‘战’。”甘微微说话很幽默。

  37岁的甘微微是长沙火车站城际车间的一名值班站长,也是一名二胎妈妈。

  主力“后备军”

  在来到城际车间之前,甘微微曾是长沙火车站行包车间的一名调度员,“之前主要跟行李包裹打交道,现在每天都要面对形形色色的旅客,处理各类现场情况,跟重新开始没多少差别,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据甘微微回忆,虽然都是火车站的工作,但是面对旅客和面对货物却是大有不同。

  2016年8月,小儿子添添才刚满四个月,正是嗷嗷待哺的时候,甘微微因转岗需要,被派去株洲进行为期20天的客运业务知识集中封闭培训。

  面对工作与孩子的两难,甘微微决定带娃“出征”。这个决定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婆婆主动提出一同前往株洲分担带娃任务,甘微微培训的时候婆婆在培训中心外的短租房带娃,培训间隙她就去房间给孩子喂母乳,工作孩子两不误。

  “我觉得我是最幸福的女人,家人都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特别是我的丈夫,遇到他是我的幸运!”甘微微说起丈夫时眼里满是光芒。甘微微的丈夫因为工作原因,常常需要出差,因为妻子工作的特殊性,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和不耽误妻子的工作,他每次出差前都会反复研究甘微微的排班表,尽量调整在妻子休息时外出。甘微微能把工作干好,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们是甘微微的“后备军”。

  最亲的“站友”

  工作中甘微微最难忘的就是那个特殊的国庆节了。2018年10月1日,城际长沙站客流出现爆发式增长,发送旅客15000多人,到达旅客近20000人,创下了开站以来的新高。面对客流考验,大家同心协力顺利通关,甘微微就是其中一员。

  其实这一天还是甘微微37岁的生日,在工作岗位上忙碌了一天的她丝毫不知惊喜即将来临。晚上十一点四十分车站关站后,一天没落座的甘微微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走进休息室,一开门就看见同事们端着烛光闪烁的蛋糕,唱起了生日快乐歌,一时间,感动的泪水划过她的脸庞。

  甘微微说:“我很喜欢我们车站的工作氛围,团队凝聚力很强,虽然我年龄不小了,大家却十分关心照顾我,这两年在城际站的工作经历,让我收获了岁月的同时,更是收获了一帮如亲人的‘站友’。”

  “不称职的妈妈”

  下班后的她从精明干练的值班站长迅速转变成了温柔贤良的母亲,两年多的时间早已让她对这种角色的转换变得游刃有余。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陪伴,因为工作原因甘微微跟孩子相处的时间比较少,每次回家8岁的瑄瑄和3岁的添添都爱粘着她,时不时还要“争宠”。手心手背都是肉,为了不“厚此薄彼”,甘微微制订了家庭计划表。

  下班后要陪小儿子看半个小时动画,晚饭后要督促大女儿的学习,检查她的功课,睡意来袭,安排好大女儿洗漱后又要给小儿子读故事书哄他入眠,等忙完这一切,这一天的“工作”才算落下帷幕。如果休息遇上周末,前一刻牵着大女儿送她去参加舞蹈兴趣班,转头就陪着小儿子在公园玩耍。每天不是在“前线征战”,就是在赶赴“前线”的路上。

(甘微微<右一>在引导旅客。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甘微微说:“其实我是个不称职的妈妈,从孩子出生到现在,差不多三分之二的时间都花在工作上了,真正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所以有时间我想尽量去弥补两个孩子,不缺席他们的成长。他们总会问妈妈去哪里了,妈妈怎么还没回,现在他们还小,不能理解我的工作性质,以后他们长大了就会明白,妈妈看似微小的工作,却守护着千万人的远行,他们会以我为骄傲的。”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长沙火车站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