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丨“非遗”好戏连连看 学子收获文化大餐

绿色新闻 | 2019-02-18 22:11:35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学生们通过校园电视台学习非遗技艺。)

  星辰在线2月18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通讯员 卜文娟)听湘绣传承人讲述“指上芭蕾”的故事,观菊花石雕的前世今生,赏剪纸艺术的风格与魅力……2月18日,以“探寻长沙的人文与艺术”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岳麓区博才咸嘉小学校园电视台演播室内举行。与以往不同,课堂主角不再是教科书,而是非遗文化。多名非遗传承人通过直播镜头,向每个班级展示非遗文化作品的特色,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成长。

(湘绣传承人常敏向小观众们展示湘绣作品。)

  非遗传承人走进课堂“亮绝活”

  “湘绣绣工讲究‘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活动第一个登场的是湘绣传承人常敏,她向学生介绍湘绣的特色与用途,并现场演示平针法。只见一枚银针在洁白的缎面上来回飞舞,五彩线在常敏的构思下有了活力,不一会儿一朵莲花的雏形便显现出来。演播厅内的小观众们聚精会神,生怕错过其中任何一幕精彩画面。在常敏的带领下,观众们还欣赏到《喜鹊报喜》、《牡丹花开》等制作精美的艺术作品。

  据了解,常敏自小跟着母亲从13岁起学习绣花,曾在湘绣制作厂工作长达8年之久,如今在开福湘绣研究所工作。2016年3月常敏走进校园,带领着小学生们学习刺绣。“湘绣技艺是老祖宗留下的财富,希望通过这堂课让湘绣成为孩子们的兴趣,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湘绣传承的队伍中来。”常敏说。

(铜官窑陶瓷被“请”到现场,让观众们大饱眼福。)

(身穿汉服的小演员们展示陶瓷作品。)

  除了湘绣,还有铜官窑陶瓷、菊花石雕被“请”到现场,让观众们大饱眼福。每一个非遗文化项目都有专业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其中的来源和故事。

(湖南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马雪琴展示剪纸作品。)

  青少年亲身体验技艺传承

  光说不练假把式,在了解完三个非遗项目后,孩子们便开始亲身体验剪纸技艺。湖南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马雪琴展示剪纸作品,并教学生们剪“囍”字。各个班级的同学拿出彩纸和小剪刀,跟着马雪琴学剪纸。“以前觉得剪纸有些复杂,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一分钟之内就可以完成一张剪纸作品。”三年级二班的王小凯同学说。

(学生们通过校园电视台的直播镜头来学习剪纸。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龙莉摄)

  长沙童谣《月亮粑粑》、浏阳花炮小型实验、长沙弹词趣味盎然……学生们在开学第一课中领略非遗文化的魅力。课后,学生们向老师反馈要参与非遗文化学习班,想利用课余时间了解更多的非遗知识。

  “学校是一个重要载体,学生们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科学文化知识,更应该与现实结合,懂得呵护民族文化的传统,为非遗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我们希望通过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深入了解长沙的非遗文化,新学期里学校将开展非遗文化宣传系列活动,让传统文化滋润学子心灵。”活动负责人说。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