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纪录片记录“年味” 这样的寒假作业真棒!

绿色新闻 | 2019-02-19 11:19:25
星辰在线 | 编辑:乐先文

  星辰在线2月19日讯(通讯员 苏晓玲)开学第一天,对于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的许多老师来说,是充满惊喜的一天。学生们把假期社会实践作业交给老师,其中,一位高中生模仿《舌尖上的中国》的手法记录年味,用镜头记录乡愁,惊艳又令人感动。

(谭紫依制作的记录家乡年味的视频。通讯员 苏晓玲 提供)

  这是一份被称为“舌尖上的寒假作业”的神奇作品,作者是1707班的谭紫依同学。

  谭紫依是益阳安化人,今年寒假,她随家人一起回乡过年。据她了解,家乡安化古称梅山,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假期刚开始,她观看了多集《舌尖上的中国》,觉得特别有意思,回到家乡后,就想着用视频把家乡的年味记录下来。

  她选择记录的,是安化人制作石磨豆腐的全过程。打开视频,可以看见黄豆破壳、浸泡、磨浆、滤渣、煮浆、石膏点卤、挤压成型等传统手工制作过程。谭紫依说,石磨豆腐的流程很神奇,黄豆到豆腐的奇妙变化,让人着迷,而通过记录这个完整的制作过程,年味扑面而来。有同学在看完视频后拍手叫绝,说:“特别好看,又有意思。这种过年的方式太有格调了,还很感人!”

  谭紫依的视频体现了她对“年味”的细腻感受,用巧妙的方式传播民俗文化。而带来精彩暑期实践作品的,可不止她一个。

(学生用绘画的形式记录庙会、捏泥人等“年味”。通讯员供图)

  热爱绘画的黄蕊希在假期拜访了国学馆的老师,向老师学习工笔画。在老师指导下,她用五个小时完成了一副作品。而在学习绘画的同时,她也了解了很多关于工笔画的历史。她希望能和更多的同学一起,把中国传统的审美和技巧传承下去。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