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遇上元宵节 校园里传统味儿“别样浓”

绿色新闻 | 2019-02-20 15:06:13
星辰在线 | 编辑:王议萱

(孩子们正在品尝汤圆。)

  星辰在线2月20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2月19日是元宵节,砂子塘东澜湾小学在传统佳节的基础上为学生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近千名学生走出教室游览“元宵大观园”,当开学典礼遇上节日元素,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一起来看看吧!

  本次活动以“喜闹元宵游园会”为主题,分为“元宵灯会” “元宵诗会” “元宵游乐会” “元宵体验会”四个活动区。孩子们通过参与各个活动了解元宵节的内涵,感受其中的魅力。

  “学生们在不同的区域内完成相应的任务后,可以在老师们那里获取奖章,集齐5个奖章的同学可以在兑奖处兑换小礼品。我们给学生准备了洋娃娃、小汽车、棒棒糖等奖品,谁获得的奖章越多,奖品也越精美。”周老师向星辰在线记者介绍活动规则。

(每层楼教室走廊外挂满了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灯笼,学生们奔跑在各个教室之间,整个校园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氛围。)

(学生们在元宵诗会区背诗。)


(学生们展示元宵活动卡和收获的奖章。)

  赏灯猜谜“知”元宵

  走进东澜湾小学教学楼,星辰在线记者看到每层楼教室走廊外挂满了五颜六色、各式各样的灯笼,学生们奔跑在各个教室之间,整个校园洋溢着喜气洋洋的氛围。

  “太阳灶,打一成语。”“红娘子,上高楼。心里疼,眼泪流,打一日程用品。”为浓厚节日氛围,激发学生兴趣,老师们设计了不同类别的灯谜,并把这些谜语贴在灯笼上让孩子们猜。不少学生成群结队地簇拥在灯谜前,有的抓耳挠腮,有的敏思苦想,有的猜着了喜笑颜开。

  “在灯会和诗会上就集了3枚奖章,还差两个我就能领到奖品啦!”二年级的王凯同学告诉记者,今天他的运气很不错,在两个灯会区碰了一下运气,连猜中两个灯谜。“我还去诗会区背了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换得一枚奖章。老师告诉我们,古代的人喜欢在元宵节猜灯谜、吟诗作对,我很喜欢这个节日,等会和伙伴们分享一下我的快乐。”王凯同学说。

(学生们成群结队夹“元宵”。)


(滚“元宵”比赛开始啦!)


(学生们参与跳“元宵”活动。)

(小小汤圆甜到心里。)

  元宵游戏“乐”融融

  元宵佳节,民间各地流传着许多具有浓厚生活气息、风格各异的游戏,它在许多人的脑海中留下了属于童年的美好回忆。在本次活动中,各年级学生体验到各式各样的民间小游戏如夹“元宵”、滚“元宵”、做元宵等。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成长。

(二年级的小学生学习剪纸。)


(小朋友们秀窗花。均为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摄 )

  传统文化“润”人心

  剪纸、折纸等艺术是古老的中国民间艺术,它能给人美好的艺术享受。在活动中,孩子们或上交自己制作的元宵主题手工艺品,或在老师指导下体验传统折纸、剪纸。“今天是我第一次学习剪纸,在老师的指导下很快完成一朵窗花。我要带回去给爸爸妈妈看,今晚要开心地度过一个元宵之夜!”三年级的刘妮妮同学说。

  “以往都是让学生们从书本上了解传统民俗、传统文化,亲手做一做、亲自尝一尝,意义更加非凡。我们想用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让孩子在校园里过一个难忘的元宵节,也让他们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活动负责人告诉星辰在线记者。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