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星辰丨188期丨朱小勇:白云之上,驾着滑翔伞奔跑飞翔

绿色新闻 | 2019-02-21 18:11:34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2月21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边润鹏)滑翔伞,一项利用空气升力起飞翱翔的飞行运动。90后的朱小勇,驾着滑翔伞,在望城黑麋峰、在汨罗智峰山、在阳江海陵岛……在山河壮美之处奔跑起飞,尽情挥洒着自己的勇敢与坚强。

(滑翔伞运动爱好者、教练,朱小勇。)

滑翔伞运动

人类从抬头望天的那一刻起,就渴望飞翔,那是一片广袤无疆的空间,无拘无束,一览众山小,朱小勇十分享受。

见到朱小勇时,他正在望城黑麋峰山脚下带着滑翔伞爱好者练习“抖伞”技巧,只见体验者手拽着滑翔伞的三组控制线,迅速往后一拉,伞面迎风而起,忽左忽右,十几秒后,因掌控不熟,伞面掉下。这过程,朱小勇一直拉着体验者背着滑翔伞包的后背,使他不被风吹走摔倒。

(爱好者体验滑翔伞运动“抖伞”。)

前年,朱小勇承包了旁边一百多亩农田专作滑翔伞基地的落地点,平时,滑翔伞教练带着体验者,两人从黑麋峰峰顶一跃而下,在天空盘旋十几分钟后,再落在松软的农田上。今日不巧,风大,又碰上飞行管制,众人只能在落地处玩“抖伞”,有几十人,其中最小的爱好者才11岁。

90后的朱小勇是永州人,曾在长沙理工大学读土木建筑。毕业多年的他比同龄人看起来要成熟稳重,嘴角有着细密的胡须,他笑着说,这是因为户外运动玩得多。

大一起,朱小勇开始玩各种不同的具有挑战性的户外运动。骑自行车,大二时,从长沙一直骑到海南再返回,又自驾去西藏五六次;喜欢登山,湖南各地的高山去过三十来次,还喜欢攀岩,他是国家级攀岩指导员。他体内天生有种冒险因子。

(玩攀岩。)

某次登顶武功山,清晨,云海缭绕,无边无际,旭日东升之际,一位滑翔伞爱好者忽然冲出云海,白云随着去势泛起长长云气,垂直而下,似乎依依不舍飘起半空,再缓缓落下。这一幕恰好落在朱小勇眼中,胸中似一阵波涛汹涌,激起他新的冲动和渴望。

滑翔伞运动最早源于一些登山者从山上乘降落伞滑翔而下,体验到了一种美好的感觉和乐趣,从而创立的一个新兴的户外项目。2013年左右,为了玩滑翔伞,朱小勇一路去山东、广州、济南、青岛学习,以及在全国各地的滑翔伞基地体验,“飞向天空的感觉太爽了,当你一个人在空中,你会知道世界有多大,你有多渺小,那种心境又开阔又敬畏。”朱小勇分享道。

(滑翔伞视频。)

驾着滑翔伞,在山坡奔跑起飞,在空中遨游,与山野对话,与白云握手,身心融入大自然,尽情挥洒着自己的勇敢与坚强,这个不一样的世界,朱小勇甫一进入,再也无法离开。

飞翔于白云之上

玩好滑翔伞是一门系统深度的学问,玩了六七年的朱小勇依然认为自己还是个新人。“抖伞”还只是第一步的基础,滑翔伞运动背后还隐藏着气流学的学问。

在朱小勇眼中,玩滑翔伞恰如开车,也有“驾照”考试,车在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滑翔伞在空中就要懂得空气动力学。“滑翔伞从山上飞下来可以从三百米飞到三四千米高,不需要发动机,就是通过掌控伞面,以及气流的上升进行把控方向往上飞。”朱小勇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世界最高纪录是飞到八千多米,我的最高纪录是两千多米。”

(朱小勇给众人示范滑翔伞技巧。)

也正如许多人考完驾照并买车后,恨不得天天开车,朱小勇玩滑翔伞亦是如此。朱小勇第一次独自飞行是在2014年的广州海边,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终于掌握滑翔伞的技巧,伴着微风和暖阳,一跃而下,然后扶摇而上,脚踏大海。“这样的喜悦我用语言说不出来。”朱小勇顿了顿,继续说,“一刚开始出去还是有点害怕,高空无着力,怕掉下去,眼睛一直盯着伞面,但更多的是兴奋,太壮观了。”

有了第一次后,朱小勇对滑翔伞运动逐渐熟练,也一点点学习和运用其他技巧,挑战飞得高,滑得远,留空时间长,这也是滑翔伞运动比赛三项。在他心中,这项运动实在有趣,更有趣的是在不同地方起飞,览遍不同山河风景。

(在滑翔伞上俯瞰壮美山河大地。)

不过,如同新手开车少不了坑碰,而空气气流有时变幻莫测,忽然一下被气流打下尘埃亦是可能的情况。朱小勇有这样的经历,玩了一年左右,心态有点膨胀,玩操作中被几十米高空的气流拍下,挂在树上,好在人无大碍。

这之后,朱小勇对这项运动更多了一份敬畏之心。正如老司机,开车越久,心态越稳,车也越稳。他正视自己的错误和侥幸,眼神带着好奇,心却沉稳,不追求技巧,而是享受滑翔伞带来的新世界乐趣,白云之上,与天地交融。

(飞翔于白云之上。)

这几年,朱小勇在国内大大小小的滑翔伞基地飞过,湖南有几家,像岳阳的汨罗智峰山、衡阳的衡南,但长沙没有。很多人建议朱小勇为何不在长沙弄个滑翔伞基地,于是,他在长沙周边的山峰考察了一番后,选中了黑麋峰,“试飞后我觉得风景很好,刚好身边很多朋友也想玩,那就试试吧。”因为朱小勇自己也觉得,飞翔于天空的诱惑,应该没有人能抵抗。

属于自己的天空

有了滑翔伞基地后,朱小勇忽然有点后悔,“说内心的话,我更喜欢自己玩,一旦事业和爱好在一起,最初的那种比较单纯的想法被冲淡了。”

但很快,这种后悔马上又被另一种喜悦给冲淡。朱小勇刚刚正在教导基地最小的滑翔伞爱好者“抖伞”,年仅11岁,名叫周益彰,看他较为熟练的控伞动作,显然玩了许久。

(朱小勇教导周益彰滑翔伞技巧。)

小学六年级的周益彰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十岁那年我无意间看到天上有人在飞滑翔伞,感觉很奇妙,突然有种冲动也渴望飞起来。”他的眼神非常明亮,说起飞翔时透着强烈的渴望,“现在正好放寒假,跟爸爸商量想来学习滑翔伞,前两天的训练虽然辛苦但是很快乐,今天经过小勇哥哥的指导进行了小坡训练飞行,再一次让我体验到了双脚离地的奇妙,我要继续更努力学习,体验飞行的魅力。”

“小勇哥哥是我的师傅,对我可好了。”周益彰笑得很开心。“能告诉更多人这项运动,带着更多人一起飞行也挺好的。”朱小勇自话自答道。

(因为滑翔伞,朱小勇找到了真爱。)

朱小勇生活中并不轻谈后悔,他个性崇尚自由、冒险、挑战,有自己的想法并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大学时,他开过奶茶店,搞过户外俱乐部,“从永州来到长沙后,我才觉得生活的舞台很大,我也可以这般丰富多彩。”

朱小勇现在又在学跳伞,考了跳伞证,同时又在学翼装飞行,“我后来接触跳伞后,对飞行又有了重新了解,其实只要遵守规则,跳伞也很安全。很多东西你要了解后才会真正它们的魅力。”

(玩翼装飞行。)

“因为滑翔伞,我学会了平衡,学会了等风,学会了战胜恐惧,学会了亲近大自然,更学会了热爱生命。”这一刻的朱小勇,带着些许浪漫的口吻。不像第一次玩滑翔伞飞行的毛躁,他比以前更加沉稳,做事也更有责任感,但他内心依然保有对飞行的热爱,和一颗不惧挑战的心。

他目前在向全国各地推广滑翔伞运动,包括去云南西双版纳、海南、广州办基地,尤其是2018年,滑翔伞运动正是入选亚运会运动项目。他热衷在这过程中在不同的风景优美之地飞滑翔伞,飞之前听风看云,飞之时俯视大地,一仰头,就能看到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

(星辰全媒体记者与朱小勇的合影。)

自在星辰原创报道 第一百八十八期

总策划:何旭

执行策划:郑文新、王重浪、林之乐、邓皓

监制:何乐、黄超

文/边润鹏  图/采访对象提供 编/陈宇 校/罗罗君

(点击进入自在星辰主页,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