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入冬下了55天雨 创67年纪录!流浪太阳明天有望回来!

绿色新闻 | 2019-02-21 20:36:58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2月21日讯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离2月结束仅剩不足一周,但一看天气预报,阴雨天不仅要继续“包月”,还要连3月一起“打包”。日前,一张湖南40天天气预报图在网上广为流传,图中显示未来40天湖南全是雨天,引发市民热议:“雨水究竟充了多少值,套餐怎么还不限量?”自去年12月以来,湖南遭遇了罕见的连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各行各业、市民身心都造成了较大影响。究竟这轮天气有多厉害?未来40天真的都是雨吗?对此,记者采访了省市气象专家。

  历史罕见的连绵阴雨天

  创67年纪录

  阴雨盘踞湖南,逼得人人都成了段子手:“湖南是不是到了雨季?”“天天都想唱上一首《种太阳》”“寒假过完了太阳也没看到”……而关于“湖南人对太阳的期待”的微博话题更热度空前。市民李凯说家里的狗昨天打了个喷嚏,“狗打喷嚏三日晴,要出太阳了吗?”

  湖南人对太阳的渴望,空前高涨,真的是因为雨下太久了。“这轮低温阴雨寡照天气确实历史罕见。”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专家谢益军说,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9日,湖南日照时数创历史同期(指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低值,比常年偏少了130.3小时;降水日数为历史同期第二多,较常年同期偏多16.3天,仅次于1964年同期的52.7天;全省低温阴雨寡照天气过程持续时间之长创历年冬季极值,可以说创67年来纪录。

  长沙市气象台数据显示,截至今天,长沙入冬以来已出现雨日55天,达到重度冬酣标准。而这场气象灾害几乎影响着每一个人:衣服没法干、房间湿乎乎、心情低沉、感冒多发、秧苗不长、工程进度延迟……“什么时候出太阳”成为大家的共同呼唤。

  是什么导致了这场历史罕见的阴雨天气过程?“从全球大环境看,这是由于全球海温、极地海冰、积雪的分布相互组合影响,并与大气相互作用,进而导致大气环流异常造成的。”谢益军说,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从去年9月份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偏高,进入厄尔尼诺状态,有利于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且稳定维持,加上南支槽异常活跃,导致输送到我国南方地区特别是湖南的暖湿气流盛于常年。同时,在偏强的东亚冬季风以及北极涛动(北半球中纬度地区与北极地区气压变化)的共同作用下,北方冷空气不断扩散南下。“持续偏强的冷空气和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在湖南汇合,导致了这场罕见的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

  更通俗的来讲,今冬影响湖南下雨的“货源”特别充足。“从天气图可以看到,控制湖南的南支槽非常活跃,这是对湖南降雨非常有利的一个天气系统,另外西南暖湿气流也在持续不断发展加强,与南下频繁活跃的冷空气不断‘交战’,所以12月以来湖南就一直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湖南省气象台国家级首席预报员周慧解释。

  湖南未来40天都是雨?

  近期会有短暂晴天

  已经熬了近两个月的阴雨天,3月天气如何?查看天气预报,市民们失望的发现,3月的预报全是雨,而一张湖南未来40天都是雨的图流传甚广。“这不是包月,已经要包年了。”有网友称。

  “40天的天气预报一般是数值模式预报给出的,比如目前国际常用的德国数值模式和EC细网格数值模式等,前10天的预报准确率可达80%左右,不过到后期预报偏差将随时间递增,加上天气现象千变万化,模式预报后期的不确定性较大。”周慧说。

  也就是说,连阴雨天气并非40天无间歇,且超过10天以上的天气预报准确率并不高。比如,从近期天气形势分析,未来十天来看,省内依然以持续阴雨天气为主,其中湘南降雨量呈现明显偏多态势,累计雨量湘南可达80毫米至100毫米。但这十天里,22日湘北、湘东会有降雨短暂间歇,甚至可以见到阳光;24日湘北降雨短暂间歇,云系偏多,以阴天间多云为主;28日湘南多云间晴天。长沙市气象台预报员也说,明天长沙白天很有可能出现阳光。

  另一个好消息是,随着雨水间歇,后期的气温呈缓慢回升态势。至27日以后,西南暖湿气流明显加强,省内气温将明显回升,预计28日湘南最高气温可达18℃左右,长沙最低气温将升至7℃,最高气温超过10℃。到3月1日湘南部分地区气温可升至20℃以上。

  那么,天气预报准确率究竟该怎么判断?长沙市气象台台长丁玄告诉记者,从预报的原理来看,10天以内的天气预报可以依赖现在的某一时刻的的大气状态作为初始条件,用求解大气运动方程组的方法来预报,即准确率较高的数值天气预报;但1个月以后的天气,称为气候,其预报信号主要取决于如海洋、海冰、陆面等下垫面条件,气候模式可以预报出其平均的或者阶段性的干湿冷暖,此时通过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得到的逐日天气预报意义不大。而介于天气和气候之间的11天至30天的天气预报,既依赖于初始值又依赖于下垫面,使得这个期间的逐日天气预报不确定性很大,这也是当前国际国内气象界需要攻克的难题。

  明早有大雾

  交通安全需当心

  虽然湖南40天都是雨并不准确,但目前来看,未来一周湖南依旧阴雨霸屏。而监测显示,今天湖南共139个乡镇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2个乡镇达100毫米以上,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暴雨10县次、道路结冰6县次、雷电57县次。

  明天,湖南降雨短暂间歇,其中湘西多云转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长沙也将迎来近段时间天气最好的一天,市民不妨去户外透透气。因为从今天夜间起,降雨又自西向东发展,到27日都是雨天。

  长时间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对各行业以及人民生产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特别是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大。湖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陆魁东说,这轮天气将导致比如油菜遭受湿渍害,黄叶数偏多,蔬菜生长迟缓,上市量减少。

  针对前期气候特点和近期天气趋势,陆魁东建议湘中以南的烟苗有条件的地方应增温补光,促进烟苗正常生长,后期一旦出现晴好天气,抓紧时间翻耕起垄,确保烟苗在3月底前移栽完毕;加强油菜水肥管理,注意防范湿渍害,低洼地区要及时清沟沥水,苗情较弱的油菜,在天气转好时补施蕾苔肥,促进春发快长;注意防范病害,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利于油菜、蔬菜等作物感病,需加强病害的防治。

  此外,近期降水频繁,气象专家提醒需注意防范湘东南地质灾害风险,以及明早部分地区将有大雾出现,出行需减速慢行,防范阴雨、大雾带来的不利影响。

  长沙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未来一周阴雨天气为主,气温偏低。其中21日晚至22日白天,阴天到多云,部分地区清晨有雾;22日晚至25日,阴天有小雨;26日至27日,有一次中雨过程;28日气温回升。需谨防降水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注意防范阴雨天气对农业的不利影响。

【来源:掌上长沙】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