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郭建球:优化营商环境仍须刀刃向内

绿色新闻 | 2019-02-26 23:51:54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关键还是看政府职能部门是否廉洁高效。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改革创造就业》显示,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乃至非洲岛国毛里求斯的营商环境都排在世界前列。这些营商环境在国际上排名靠前的国家和地区,其政府部门的廉洁高效也无一例外排在世界前列。显然,廉洁高效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因果关系。

  近年来,长沙市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长沙的营商环境指数排名全国第9,比2017年提升11位,成为最大“黑马”。济南、呼和浩特等市的排名则下滑厉害。当然,这份报告只能作为参考。与这份榜单互为映照的是济南市2018年召开的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会上播放了济南市纪委、市监察委组织拍摄的《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长达两个小时的视频专题片,通过典型事例直观反映了济南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对症下药,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刀刃向内,敢于自我革命”。

  济南市要求刀刃向内,长沙也不能例外。2017年查处的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贪腐窝案再次证明,在打虎拍蝇的高压态势下,还是有人一心想借手中的丁点权力捞油水,不给好处不办事。最近,长沙晚报曝光了黄花机场、火车南站等地黑车拉客宰客等问题,其实,这些问题已经存在多年,严重影响城市形象,破坏营商环境,媒体几乎年年曝光,但为何屡禁不止?毋庸讳言,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和执法效能还有待提高。

  刀刃向内,就需要惩治腐败,构建“亲上加清”的政商关系,提升廉洁指数;刀刃向内,就需要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等改革,提升行政效能;刀刃向内,还需要清理各种收费,保持地价房价稳定,切实降低营商成本。在不久前召开的长沙市“两会”上,政协委员邓银伟提案建议取消机场高速公路收费,因为“过路费”增加临空经济成本,收费站割裂了城区一体化,如果没有刀刃向内、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此类建议恐怕也就只是一纸空文。

  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优化营商环境,最难的就是刀刃向内、自我革命。2015年,长沙开展了“史上最大规模”拆违控违大行动,许多共产党员、机关干部带头拆除自家违建的往事历历在目,为建设幸福家园,实现伟大梦想,吃得苦、霸得蛮、敢为天下先的长沙人,一定会义无反顾自我革命,谱写“我自横刀向天笑”的新诗篇。(文/郭建球)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时评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