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评论丨时评丨黄超:传递爱很温暖,延续爱更伟大

绿色新闻 | 2019-02-27 23:21:25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这几天,市民的朋友圈里都在传播长沙男孩叶沙的故事,“一个人的篮球队”高频率出现。叶沙是长沙市十一中的一名学生,他因为脑溢血去世。叶沙父母将叶沙的器官捐献给了7个素不相识的病人,让这7个人的生命得到延续。2019年,接受叶沙帮助的7个人中,有5个人组成了篮球队,他们被称为叶沙的篮球队。他们站上篮球场,代替叶沙圆了篮球梦想,也让更多人知道了叶沙的感人故事。
      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样一则消息,心灵受到了很大触动。而随着记者的深入挖掘,越来越多关于叶沙和他的篮球队的故事,有了更真实动人的细节。我们发现,传递爱已经足够温暖,而这种众人延续爱的表现,堪称伟大。
     最先传递爱的,当然是叶沙的父母。叶沙是一个热爱文艺表演和体育运动的阳光大男孩,他的生命很短暂,在16岁这样一个花一般的年纪,因为脑溢血突然离世,带给家人不可挽回的沉痛。但是,叶沙的父母却没有沉浸在这份悲痛中太久,他们选择捐出儿子叶沙的多个器官,期待叶沙以另外一种形式“延续”生命。最终,7个人因为这次爱心捐赠重获新生。2017年4月,7个人接受了叶沙的器官捐赠,叶沙虽然走完了自己的人生之路,但是因为叶沙家庭捐赠器官的义举,叶沙得以通过另一种方式继续“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对于那接受捐助的7个人来说,重获新生的喜悦,自不必多言。
     叶沙的突然离世,给叶沙的父母带来了哀痛。但是也正是因为经历了死别,才更懂得生命的宝贵意义。在明白这个意义以后,叶沙的父母选择更坚强的活着;知道了叶沙感人故事的社区居民和爱心人士,选择共同帮助叶沙的父母来走出心灵的阴霾。叶沙的父母决定捐赠儿子的器官,叶沙父母的义举,让至少7个家庭远离了和亲人死别的痛苦,还让更多的人懂得了器官捐赠的意义,间接地帮助更多人参与到器官移植中来,让更多人不过早地遭受家庭成员离去的痛苦。
    五位接受叶沙器官、成功完成器官移植的人,他们年龄各不相同,职业也不一样,但是在接受器官移植后,他们都恢复了健康,并且同时想到了要用一种有意义的方式去报恩。
     这五个人站上了篮球场,为热爱篮球的叶沙圆了篮球梦。梦想是一个很温暖的词语,它是照亮人生道路的明灯。叶沙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他对梦想的追逐,不必停歇。叶沙的篮球队成员带着感恩之心去代替叶沙圆梦,尤其令人动容。
     我们生活在一个温暖的国家里,生活在一群可爱的人身边。忙碌的时候,或许每一个和我们擦肩的人,都只是在平凡岗位上努力付出、经营自己生活的“小人物”。但是只要我们用心去了解,其实身边有许许多多像叶沙父母这样温暖的“小人物”,他们听从自己的内心释放善念,默默地引领我们向善。

     我们被叶沙和“叶沙篮球队”的故事感动,最初是因为看到这五个人汇聚到一座城市,共同为叶沙圆篮球梦,但是当我们知道接受叶沙器官的这五个人,已经签署了器官捐赠协议以后,我们发现,那种知恩图报的表达,已经有了升华。
     从最初的“你帮助我,我回馈你”的感恩,升级为“你帮助素不相识的我,我也想和你一样,通过器官移植去帮助其他有需要但素不相识的人”。
      在这个世界传递爱,身体力行地帮助他人,已经足够温暖了,而像“叶沙篮球队”的成员们那样去报恩,去延续爱,则是应了那句俗话: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
     愿更多人被叶沙的故事感动,期待更多人接受叶沙的引领,像叶沙那样,让生命因为不断传递爱、延续爱而精彩。(黄超)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