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雷锋纪念馆不忘初心 助力学雷锋活动走在全国前列

绿色新闻 | 2019-03-09 21:54:47
星辰在线 | 编辑:宋舒悦

  星辰在线3月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龙莉 通讯员 陈冠霖)初春三月,细雨霏霏。春意正浓的湖南雷锋纪念馆迎来一批又一批学习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的游人和组织,在这个思潮澎湃的季节里,致敬榜样,追寻初心。

  半个世纪以来,湖南雷锋纪念馆不断优化参观环境、提升馆区品质,立足阵地向全世界传播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焕发的蓬勃力量在这里熠熠生辉。

  在中宣部日前公布的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名单里,湖南雷锋纪念馆名列其中。“播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湖南雷锋纪念馆始终坚持这不变的初心,助力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走在全国前列。

  (湖南雷锋纪念馆。)

      加强阵地建设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雷锋生平事迹纪念馆大厅内人潮涌动,一群少先队员正在青年雷锋雕像前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

  翻开一本修订版《雷锋日记》,感受字里行间涌出的激情,细读每一个故事,领悟雷锋精神的内涵。

  雷锋同志生前的书信、衣物、收纳箱,一样样小物件让游客深刻了解雷锋同志艰苦朴素品质的可贵之处……

  (前来参观的人们纷纷用手机留影。)

  春雨润物细无声。走进湖南雷锋纪念馆,如同穿越时空回顾雷锋同志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从雷锋同志的成长经历及雷锋精神的形成过程,再到雷锋精神在学校中的传承和发扬,每一部分内容都让大家深深的触动。

  “我从小熟知雷锋叔叔的故事,受雷锋叔叔乐于助人精神的影响。第一次来到湖南雷锋纪念馆,这里却能给我不一样的体验。我和同学们详细了解雷锋叔叔的生平,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雷锋精神的伟大。”娄底四中学生钟雨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始建于1968年11月的湖南雷锋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经过多次改扩建,2018年3月1日,新的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提质改造后的雷锋纪念馆总面积为104000平方米。

(湖南雷锋纪念馆内部。)

  经过先后6次对陈展进行提质改造,2018年3月,全新的雷锋生平事迹陈列馆对外开放,新馆陈展面积由原来的1072平方米扩至3881平方米,共陈列文物、实物248件,照片299张,音视频资料32套,客观真实地展示了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突出了雷锋精神在雷锋家乡的起源和传承。其中,主题展览《学习雷锋好榜样》荣获湖南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策划方案优秀奖。

      聚力宣传宣教

  开馆50年以来,湖南雷锋纪念馆像块巨大的磁石,穿越时空,吸引了全国各地和世界5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参观者4200多万人次。近年来,纪念馆主动、热情、高效、优质做好各项宣传接待工作,实行免费参观、免费讲解、免费提供宣传资料等免费服务,年均接待观众200万人次、讲解20000批次。

  (湖南雷锋纪念馆年均接待观众200万人次、讲解20000批次。)

  在搞好馆内宣传接待的同时,纪念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针,成功在深圳、天津、上海等地举办“永远的雷锋”大型流动展览,青少年续写雷锋日记展、长沙市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成果展等20余个临时性展览。同时深入开展“雷锋精神进校园、进部队、进机关”主题巡讲活动,外出作雷锋事迹报告5000多场次,受众达100多万人次,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的80多个县市,发放关于雷锋的宣传资料400多万册,结对学雷锋友好共建单位300多家,赢得社会广泛赞誉,雷锋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组织来到湖南雷锋纪念馆参观。)

  近年来,雷锋纪念馆还先后主办、承办、协办了“雷锋精神论坛”、“全国雷锋车队爱心送考”、“我是雷锋580您有困难我帮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式、等影响深远的活动,进一步浓厚了“学雷锋,人人可学、处处可为”的社会氛围。

  “湖南雷锋纪念馆不断创新学雷锋的平台载体,一直坚持以雷锋精神影响人、教育人、感化人,在践行雷锋精神的实际行动中当先锋、做表率。我们先后开通、优化了中国雷锋网、雷锋纪念馆官方微信和官方微博,常年推送馆内工作动态和雷锋精神研究成果等内容。”湖南雷锋纪念馆馆长余旭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榜样示范带动

  雷锋馆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敬业奉献、互助友爱,以雷锋为榜样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

  老馆长雷孟宣,20多次北上搜集雷锋史料,发表文章50余篇,外出作报告2000余场,是一位“从嘴巴到脑子到脚板从没离开过雷锋的人”。

  金牌讲师谭荒芳,自幼失去双手,却勤学苦练,出色地完成了雷锋纪念馆档案整理、宣传宣讲工作,退休后,作为长沙市“五老宣讲团”金牌讲师之一,仍然活跃在宣讲雷锋精神第一线。

  雷锋纪念馆设备管理员杨锋,风雨无阻坚持在学雷锋活动现场和精准扶贫田间地头,即使身染重病,依然坚持做好岗位上的“螺丝钉”。

  风雪夜为远到而来的游客开馆讲解;大雨天救起落水儿童,送来衣物姜汤;悉心照料数次晕厥的孕妇;耐心帮助走失儿童找妈妈;深入走访调查为贫困户寻求脱贫良策……雷锋馆人用实际行动做雷锋精神的解读者和践行者,以一己之身的默默付出,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看到他们就好像看到雷锋生命的延续。

  (湖南雷锋纪念馆内部。以上图片均由湖南雷锋纪念馆提供)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性的雷锋精神宣传实践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民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巾帼文明岗”……雷锋纪念馆敢于担当、勇于进取,在精神文明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进一步提升品位、扩大影响,做强品牌,把雷锋纪念馆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雷锋精神的宣传阵地、文化高地和道德殿堂是雷锋馆人永恒的追求,在新时代学雷锋的新征程中,雷锋馆人将执着追梦,永远与雷锋精神同行。”余旭阳说。

(点击进入专题)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