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治理

绿色新闻 | 2019-03-13 20:23:58
星辰在线 | 编辑:丁虹

  星辰在线3月13日讯( 通讯员 王天花)“真的每户都要去吗?”“是的。”“那些旧宅都在山上,有的爬上去要两三个小时,有的连路都找不到了,这要怎么去呢?”“那就想办法,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要去实地亲眼看一看”……近日,宁乡市正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治理,这是检查组讨论如何查看偏远山区旧宅拆除复垦情况时的一段对话。

  为落实省、市纪委关于开展“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工作的部署,今年1月,宁乡市纪委监委派出5个专项检查组,启动为期三个月的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治理。针对不同的检查内容,各组集中时间,统一行动,深入相关乡镇村组,开展“地毯式”检查。

  项目质量怎么样?

(第一检查组实地查看房屋质量。)

  第一检查组主要采取电话+问卷调查、查阅项目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核实项目是否存在围标串标情况、是否按时进行竣工验收、验收过程中是否存在部门索拿卡要情况、项目质量是否合格等。“对疑似问题我们3次前往项目建设单位复查,通过与经手人面对面调查核实,收集印证材料,真查真核,确保核查工作一次查清,一次核准,问题线索准确无误。” 检查组工作人员介绍。

  建设程序规范吗?

(第二检查组正在项目建设单位查阅相关资料)

  第二检查组出发前就与规建、发改等职能部门进行了对接,收集他们历次检查、审计的情况,检查中采取“不听汇报,直奔主题”的检查方式,每到一个建设单位,都会与相关人员深入交流,全面掌握情况;每看一本项目资料,都会逐一对照,看程序是否合法合规;每查一本记账凭证,都会厘清资金的来龙去脉,看资金是否挪作他用;每到一个项目现场,都会对照施工图纸,看是否存在违规变更等情况。

  资金支付到位了吗?

(第三检查组正在乡镇财政所查阅相关凭证。)

  “是否设立专账、是否专款专用?发放家具家电的数量是否属实?”带着这些问题,第三检查组采取“一摸、二看、三核”的方式开展检查,即:先到市扶贫办、慈善办等部门摸清拨付到相关乡镇的资金情况,然后到相关乡镇财政所实地查看财务原始凭证,再上门到易地扶贫搬迁户家中进行核对,重点对5000元每人的项目兜底资金和7300元每户的千手爱心基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入住对象是否相符?

  (第四检查组在扶贫搬迁户家中了解相关情况。)

  “是老喻吧,您家几口人呀,搬进来住得怎么样?”在横市镇千手大屋集中安置点,第四检查组的组员们与搬迁户老喻拉起了家常。第四检查组的工作内容主要是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入住对象情况,看他们何时入住、面积和入住人数是否匹配、入住后配套设施是否到位、村干部是否有索拿卡要等。他们一户户上门,通过和搬迁群众面对面的交谈,找相关邻里、组长、亲属了解情况,切实掌握真实情况。

  旧宅拆除复垦了没?

  (第五检查组冒着风雪查看扶贫搬迁户旧宅拆除复垦情况。图片均由通讯员提供)

  “督查横市镇关圣村和青山桥镇芙蓉村时,正好碰上冰雪天气,在翻山路时满脚都是冰渣,我们就穿着湿鞋子走了一天,直到确保每户都走访到位。”第五检查组组员表示,他们没有因为天气恶劣,路程遥远就半途而废,漏走一户。

  第五检查组的工作主要是对宁乡市易地扶贫搬迁户旧宅拆除复垦情况进行核查,看是否存在已入住对象旧宅未拆除或已拆除未复垦情况,具体做好走访拍照、资料比对、信息上传等工作。

  截至目前,宁乡市纪委监委5个检查组共检查项目15个,走访易地扶贫搬迁对象697户,查看旧宅538处,发现8大类18个疑似问题。接下来,宁乡市纪检监委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梳理归类,建立问题台账,分类进行处置,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宁乡,扶贫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