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文艺丨杨建五:保护森林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

绿色新闻 | 2019-03-13 23:42:06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人类从森林中走来,森林是我们的摇篮,保护森林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3月12日是我国法定的植树节日。这一天,中国著名国画家、长沙画院院长杨建五先生为响应植树造林活动,特执画笔为节日添绿题字。

微信图片_20190313092012.jpg

微信图片_20190313091958.jpg

杨建五先生为植树节题字

“植树对现在的人来说,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只要大家有植树的意识,多多付出行动,国家的绿化就不成问题了。”杨建五先生说道。

1.jpg

保护森林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

“画上的麻雀就相当于是自己和朋友,在交流着保护森林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杨建五先生把自己比作麻雀,麻雀对于绿色的渴望,犹如人们对充满生机的大自然的向往。

杨建五先生出生于湖南宁乡花明楼靳江杨氏书画世家,五岁开始学画中国画,师从杨应修、李天玉、邹传安、欧阳笃材等国画大师,现任长沙画院院长,湖南省花鸟画家协会副主席等职。

5c46c81193ec6.jpg

杨建五先生

在画作艺术风格上,因为从小在洞庭湖边长大,“烟波浩渺白浪堆”“水尽南空不见天”的八百里洞庭湖,也成为他笔下绘之不尽的艺术思绪与情怀。他喜欢洞庭湖逆风飞翔的野雀:“不食嗟来物,不畏风雨寒;日飞八百里,敢搏洞庭澜。”喜欢洞庭湖的芦苇:“生在江湖水际滩,风吹不倒视人寰;我自胸怀天下事,洁身造化文明传。”所以,相较于其他画家,他更善于画洞庭湖的麻雀与芦苇。他笔下的麻雀与芦苇,即强化自然造物的变化,又能取其形、赋之彩、悦其容、抒其意,从而达到笔墨精神无限升华的高度。艺术评论家罗雄赞其艺术说:“在他的笔下,洞庭湖的芦苇、沙鸥、麻雀迎风起舞、婀娜多姿,他用画笔书写着疾风劲草的精神品格和振翅飞翔的精彩人生。”

5c46c80ae4c35.jpg

中国画《风雨共前程》

杨建五先生的画作喜爱者众多,在1月19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2019年新春招待会上,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获赠一幅杨建五先生创作的以“芦苇麻雀”为主题的中国画《风雨共前程》。得赠此画,披尼·扎禄颂巴甚是喜爱,对杨建五先生表示了衷心感谢。

5c47c2dedb4e9.jpg

苏心灵(左)、杨建五(右)向披尼·扎禄颂巴(中)赠送国画《风雨共前程》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