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教授三十年撰写英雄史诗 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即将出版

绿色新闻 | 2019-03-19 23:43:38
星辰在线 | 编辑:张云荻

(聂茂教授前前后后写了共三十年,完成了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资料图)

  星辰在线3月19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佳)万行长诗,穿越五千年历史;一捧热泪,见证共和国荣光。“我站在故土 被鲜血照耀 两个白天和一个黑夜之间 你的目光像刀 无情地切入我的灵魂 是领袖的儿子 注定痛苦比别人要多 道路漫漫 岁月的指甲被雨水洗得发白……”

  2019年春节刚过,诗人聂茂便向世人呈现了他的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震惊文坛。该首长诗以英雄群像的形式荟萃一书,突显了极强的叙事和史诗特质,多维度展示了诗人的娴熟写作能力。在带有个体性抒情的世界里浅吟低唱,也将这种“真挚吟唱”热忱地献给英雄先烈,聂茂教授的这部长诗前前后后写了共三十年,其中部分作品如《长城颂》、《毛岸英》、《中国的天空》等创作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具有很强的延续性和沧桑感。中南大学出版社率先与聂茂签约,正积极筹备这首《共和国英雄》长诗的出版工作。

  聂茂说,他将这部《共和国英雄》定位新时代的东方红史诗,“这是一部主旋律作品,我希望以现代表现手法来讴歌时代、讴歌英雄。”为了赶这部长诗,聂茂时常连续工作至凌晨两三点,甚至去年大年二十九和正月初三也依然在奋笔疾书,“回忆起英雄往事,有时写到连自己都热泪盈眶。我希望通过我的诗歌,让当代的年轻人知道我们幸福的来之不易,珍惜我们当下的幸福生活。”

  长诗《共和国英雄》囊括了所有中国优秀文学元素,在形式内容、结构设计、表达方式等方面都匠心独具。对于诗集中英雄名单的选择,聂茂表示他主要在《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名单的基础上,结合考虑了在重要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英雄人物。

  著名作家、原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历史小说《曾国藩》的作者唐浩明曾这样评价聂茂的诗歌朗诵:“文章写得精彩,再加上这浑厚的男中音,真是美妙极了。”诗歌除了读,更应该诵,在融媒体时代,聂茂教授开始积极致力于让高雅艺术通过朗诵的形式向大众传播,音视频便成为了面向大众的首选传播方式。

  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甫一杀青,长沙市潇湘诗会文学艺术发展中心立即获得作者的受权,届时,潇湘诗会将调集精兵强将为这部诗歌精品录制100期音频、100期视频,并将举行10余次大型诗歌朗诵会。今年清明节前夕,潇湘诗会还将推出《共和国英雄》专场“清明诗会”,借力融媒体平台,将这部万行英雄史诗以音视频形式呈现于世,让更多人来关注英雄,一同致敬英雄。相信这份诗意的礼赞会收获其应有的敬意和推崇,以文字的巨大力量讴歌英雄、讴歌时代。

  【作家简介】


(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聂茂。资料图)

  聂茂,归国博士,原名陈庆云,湖南祁东人。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小说学会副会长,湖南省视觉艺术评论委员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人才三百工程”首批入选者,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鲁迅文学奖评委。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出版各类文学著作40余部。1999年3月出国留学,2003年8月获博士学位,2004年学成归国,被中南大学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同年9月由助教直接破格晋升为教授、学科带头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含重大课题2项)。曾获1998年湖南省青年文学奖、《人民文学》创刊45周年优秀散文大奖、全国报刊副刊金奖以及第九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二等奖等。

    【相关链接】

  《共和国英雄》 ( 一 ) :毛岸英

  《共和国英雄》 ( 二 ) :中国的天空

【来源:星辰在线】

标签:
    全部评论:0